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恆傳法師:出家人離開寺院,還能接受供養嗎?


時間:2016/10/13 作者:靜者

善士提問:恆傳法師好!我有個問題請師父開示:比丘尼師父由於身體不太好不在寺院了,回到出家前單位分的房子住,就一個人住,持戒跟在寺院的時候一樣,不收金錢供養,有時候我們供養師父點日用品,師父也不太願意收。有位菩薩戒的師兄說師父不在寺院收供養擔業,我說不擔業的,我說寺院的師父都是十方供養的,她說那是寺院。請師父開示到底那位比丘尼師父擔業嗎?

恆傳法師答:阿彌陀佛,既然出家了,寺院就是我們的家,不應該離開我們的家。在我們寺院裡,有很多善士義工,也有很多法師們的照顧,不需要返回自己私家,所以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促使這位比丘尼離開寺院這個「大家」——一個真正的家,而回到並非自己真正的家(小家)。如果是個人原因,那確實不應該再回到自己的小家,應該在我們的大家裡面,如果是寺院原因,出現這種問題,是我們佛教界的悲哀。僧人就應該住在寺院,在戒律里講到,僧不能離開僧團,離開僧團在一定時間情況下,就不名為僧了;且出家人在俗家難免會犯一些戒律。這個比丘尼擔不擔業,要分情況,看給她援助的金錢或是物品是以什麼樣的名義。如果是以供養三寶的名義,此時不為僧的情況下不應該接受。看到這位比丘尼確實不太想接受大家的供養。如果是一般的援助,這樣不背業。為什麼呢?從世間法來講,我們每個人都有憐憫心同情心,對身邊的人予以幫助,這很正常,談不上擔業。我們修學佛法的人一定要有智慧,如理如法修學,以戒為師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