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會修行的佛教徒


時間:2016/10/13 作者:願zuo佛前一朵蓮

會修行的佛教徒,在日常生活當中藉助任何的因緣都可以去修行佛法。比如說姑娘出嫁、兒子娶媳婦、生孩子、父母的生日、孩子滿月等等,包括搬家、動土、種地、趕集上市,做一切雜務都是修行的因緣。你把這一切因緣都看作是你修行的開始,好了,時時刻刻你都是在修行。

這裡拓展到佛學的家庭,學佛的家庭也是這樣,你是個妻子就該盡到妻子的責任,你是個丈夫就該盡到丈夫的責任。盡責,為什麼呢?當下你們就有這種緣份。如果你們離了婚了,各自沒有這種責任了,那個你愛怎麼辦怎麼辦。但是,你還有一個家庭,你就該盡這個責任。真正會學佛的,是越學他方方面面越好,真正會學佛的,越學他的證量會越高。你是做生意的,生意應該很紅火,越來越好。你是個社會活動者,你的社會關係會是越來越好。如果你是一個普通人,那麼你的身體會越來越健康,你的家庭會越來越和睦。

當你關愛孩子的時候,關心指導你的孩子好好上學,好好做人的時候,你是不是在布施?當你為你孩子做飯的時候,為你孩子付出的時候,是不是在內財布施?當你在為家人付出的時候,你是不是在盡責?所以佛法的修行在於方方面面。佛法非常理性化,非常人性化,並不是一接觸佛法以後就等死了,有的人就是這樣,一學了佛法,除了等往生(死)以外其他統統不做了。

往生可以啊,八九十歲的,一百多歲的,什麼也不行了,得聞佛法以後只有一個念頭了,就等往生了。往生是等的,在等的這個過程中,要做個好人,要做一個好佛弟子,修好你的行。二十多歲年輕的小伙子,年輕的大姑娘一接觸佛法「喔,佛法是往生的。」就開始只等死了。那麽這個佛法跟邪教有什麼差別?所以我們學佛的人,一定要有正確的佛教的理念。

在這裡展開,怎樣往生?什麼時候往生?記住任何的法都是因緣所生。一個果報的現前,一個事相的完成,它得需要很多種條件,用佛教的詞來講,它有很多種因緣。記住:時間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緣。

比如說我們吃飯,其他條件都不說,單純說從吃到飽也得有個過程。如果你想掙工資,到一個單位正常上班了,從你乾到發工資也得有個時間。你要是累了,想睡覺歇一會,你也得歇一會才能恢復體力是不是?你要想吃自己包的水餃,從開始乾到吃飽了,半小時恐怕完不成。一個農民想吃自己種的玉米,需要三個多月;一個果農想要吃到自己種的蘋果,從育苗到栽培,到結果,一直到吃,需要三年以上。有的時間很長,有的時間很短。如果你要摸那個380伏的高壓電,線頭是露著的,你摸它一下,剎那間,「滋啦」一聲就過來了,很短這個時間。如果你站在馬路上光著個膀子罵人,誰過來就罵誰,估計用不了半小時,馬上巴掌就扇到你臉了。

因緣果報,時間是非常重要的一種因緣。所以假如我們這一生當中能活到八十歲。我們從二十歲就得聞佛法開始念佛,念佛能夠往生,但並不是二十歲一接觸佛法馬上要死掉,而是從二十歲開始,你在修行、在積累、在消除業障、在開顯智慧、在積累自己的功德和福報,一直到八十歲該死的時候,往生的果報才現前。我們一定要正確理解佛法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