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16/10/13

這是讚嘆地藏王菩薩的功德。像地獄這么多,眾生這么多的業因、業緣而成就那么多的果,地藏王菩薩不捨離這些地方,不捨離這些眾生;在處所上即地獄,在時間上即無量億劫,不可計數的時間,去救度這些眾生,因此佛就讚嘆他。

“爾時,世尊舉身放大光明,遍照百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世界,出大音聲,普告諸佛世界一切諸菩薩摩訶薩及天、龍、鬼神、人非人等:聽吾今日稱揚讚嘆地藏菩薩摩訶薩,於十方世界現大不可思議威神慈悲之力,救護一切罪苦之事。”

佛每逢講經,或一有加持,或有什麼因緣發生,都用“明”來表示。明者,代表智慧。“爾時”,就是在地藏王菩薩向普賢菩薩說完地獄名號的時候。佛是法會主,他就舉身放大光明。“舉身”是全身之意,四肢百骸,乃至於牙齒、眉毛。佛經常放白毫相光,這個光明放出來能普遍的照耀“百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世界”恆河有好多呢?有百千萬億這么多恆河。每一恆河有無量無數的沙子,每一沙一個佛世界,那么諸佛世界就多了,光明所照的處所就有這么多。光中出音,光到了,音聲也到了,這個音聲說向諸佛世界,十法界乃至於一切諸菩薩摩訶薩,天龍鬼神人非人等。說什麼呢?“聽吾”即釋迦牟尼佛,“今日”就是在忉利天法會那天,稱讚地藏王菩薩摩訶薩的功德,他在十方世界能現出不可思議的威神,不可思議的慈悲力量。

“吾滅度後,汝等諸菩薩大士及天龍鬼神等,廣作方便衛護是經,令一切眾生證涅槃樂。”

佛說《地藏經》是將近涅槃了,從忉利天下來後不久就涅槃了,所以在《地藏經》中處處都說“吾滅度後”。

釋迦牟尼佛的囑託太廣了,囑託諸佛世界,哪些佛世界呢?百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世界。囑託這些世界的一切菩薩摩訶薩,還有天龍鬼神人非人等,讓他們想一切的方法廣作方便保衛護持《地藏經》,讓這部經永遠住世,讓一切眾生都知道這部經,照這部經去學,如是受持、如是讀誦,能證得涅槃的快樂,能成佛,能得度。從這一段經文就知道《地藏經》不是小乘的。從上一品普賢菩薩請問,大家知道普賢菩薩是《華嚴經》的當機眾,普賢菩薩在《地藏經》也是發起人,最初文殊師利菩薩也是發起人,觀世音菩薩、普廣菩薩、虛空藏菩薩這些大菩薩都來維護這部經,不只如是,這一段經文說佛囑託的百千萬億恆河沙那些世界的諸大菩薩大士,包括天龍鬼神,這等於是讚嘆《地藏經》的功德。

“說是語已,會中有一菩薩,名曰普廣,合掌恭敬而白佛言:今見世尊讚嘆地藏菩薩有如是不可思議大威神德,唯願世尊為未來世末法眾生,宣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因果等事,使諸天龍八部及未來世眾生,頂受佛語。”

這段文字是佛叫一切諸大菩薩來衛護這部經,普廣菩薩就發起了,他是這一品的當機眾,“普”是遍的意思,從他所修道德行為發出來的智慧彌遍虛空,遍滿法界的就叫“普”,再從他的智慧中引導他所修的行門,成就他自己乃至於一切眾生,充塞法界就叫“廣”,這個菩薩和普賢菩薩是同等的,是究竟的法身大士,這個當機眾的道德智慧相當深厚的,所以他來維護《地藏經》。

他說:“佛讓我來維護,但佛得把地藏菩薩過去所做不思議的威德神通說一說,才能使末法眾生生起信心。”這段話就是這個意思。“合掌恭敬”就是請法的意思,向佛說,“我聽見佛讚嘆地藏王菩薩的不可思議的大威神德,唯願世尊為未來世末法眾生廣宣流傳,好使人天都能得到利益,使天龍八部及未來世眾生頂受佛語。”

“爾時,世尊告普廣菩薩及四眾等:諦聽!諦聽!吾當為汝略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福德之事。”

每次面對請法的大眾,佛都要囑託一句:“諦聽!諦聽!”菩薩與菩薩之間是平等的,互相尊重,不論哪個佛世界的菩薩,到了佛面前,都是弟子,只要到了法會都是佛的弟子,因此在印度、在西藏,凡是來到這個法會,哪怕只聽一句,也算接受他的法了。例如我講,宏覺法師聽,他是弟子;他講,我也聽,我也是他的弟子,這是尊重法故,不是針對人。

在西藏看見大德傳完灌頂之後,如果,有一法這位大德沒有,在法會的另一位喇嘛活佛有,這位大德會反過來向他求法,請他說,這叫互為師徒,都是尊重法故。印度的婆羅門也如是,但是要說法,一定得升座,這也是尊重法故,不是對人。

這時佛就應普廣菩薩之請,佛說:“你請求,我許可給你說,但你要諦聽!諦聽!”。“聽”就是聞,“諦”就是如是的聞,反聞聞自性,聞自己的心,如是的實際理地,一切法都是如心上去契入,性中去聞。

華嚴字母里,四十二字妙陀羅,字字所包含的義理很多,每部經的一偈一句乃至一字包含的義理都很多,一字法門,海墨書之不盡,把大海都當成墨汁來闡釋一個字,把這墨寫完了,都還說不完,這就是諦。聽即聞的意思,一講到“諦聽”就是聞自性,這是就理上講,就事上講說你要好好的聽,注意的聽,聽完了要去做。

對普廣菩薩說“諦聽!諦聽!”,就是聽完了,要好好的去維護這部經。我對這部經略說一下,不是廣說,廣說是說不盡的,說什麼呢?“利益人天福德之事”。這全是事,不是理,利益一切眾生,使眾生增福增慧,佛教講智德、斷德或解脫德、般若德、法身德,都講“德”,“德”是什麼意思呢?德者證得之意,你修行的道業由德與心,打個坐、聽一部經、誦一部經或持個咒,持到心相印了,有所得,即領會到了,或相應了,念念就開了智慧。無論哪個咒,能念得體會到經或咒的意思,就是得。這段經文是就事上說的,地藏王菩薩給人天眾生做好事,人界、天界是代表性的,代表了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、阿修羅,這裡舉了兩道,為什麼菩薩不說四法界呢?因為上面的德和這個得不同,上面的德就是前面講的行道由德以心,這裡是指世間上的事,是在六道輪迴轉的意思。

“普廣白言:唯然,世尊!願樂欲聞。”

當機眾普廣說:“是的,佛所教導的,我絕對遵守。”即“唯然”的意思,誠信而且執行的意思,我願意高高興興的聽,“願”者就代表諦的意思,發願求法,發願去做,發願去護持這部經。

“佛告普廣菩薩:未來世中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聞是地藏菩薩摩訶薩名者,或合掌者、讚嘆者、作禮者、戀慕者,是人超越三十劫罪。”

這是供養得福的,大家可能想,供養一定要買點香,買點水果、香蠟或供品飲食才算,你們不知道,合合掌就算供養了,至於讚嘆地藏王菩薩對於眾生利益很大,福德很大,眾生得了好處,很了不起,就像我們稱讚人很了不起,很聰明,這是讚嘆;作禮更深一點,就是磕頭,見了地藏的像,或聞到地藏菩薩的名,聽到名你就磕頭,沒見像也磕頭,見了像捨不得走。

“戀慕者”就是在那裡留戀著看不盡,我們有時也對地藏像留戀不捨。在五台山殊相寺裡面的文殊師利菩薩真是不可思議,佛學院的學生去朝五台山時,大家在文殊菩薩像前站了十幾分鐘才走,也有站一兩個鐘頭,有兩、三個人站了兩、三個鐘頭,這是什麼境界呢?我所聽到的這尊像和普通的像不同,據說這尊頭像是面做的,塑像的人正在和面時,文殊菩薩現身了,他拿著面看著文殊菩薩就捏,文殊菩薩的像隱了,面做的頭像也做好了,就安到那尊像上,因為這位塑匠塑這尊頭像很久,塑完了又取,取完了又塑,永遠塑不好,等文殊菩薩現身他塑好了,現在有五、六百年歷史了,但是這尊像還是面相。這尊像還有一個特點,那座殿已經壞了,下雨漏水,到處都漏,只有頭部沒有,我去是那樣,後來政府撥了款修的,現在大家再去,殊相寺是塑好了,立像很高有三人高,站在那裡看相,這叫留戀。

我們看一尊佛像感覺很好,自己心裡很感動、捨不得走這叫留戀。這個留戀是仰慕而不是執著,千萬不要執著,知道這是假的,明明知道這是塑的像,不是文殊師利菩薩,但是假的代表真的,你認為是真的,他就是真的,認為是假的,他就是假的,這就是心的作用。

凡是作禮得讚嘆,戀慕的超越三十劫罪,你三十劫造的罪一下子就消失了,就是這么合個掌,讚嘆一下戀慕一下。看見地藏像,很感動,很激動就能超越三十劫罪。如果天天念《地藏經》,天天稱地藏聖號,該超越好多劫罪呢?後面第九品說,乃至於稱佛名號,有的超越四十劫罪,有的超越三十劫罪,也有的聽了這么多佛號,直至成佛,絕對能證得大般涅槃。全經都聽下來,又能受持,而且一定要信。

我們所缺乏的是,信不堅定。之所以不靈,是因為信不具足,現在應當培養信,信到究竟了,自己就是地藏王菩薩,地藏王菩薩就是自己;但是我這尊地藏王菩薩需要另一尊地藏王菩薩加持我,地藏王菩薩顯現與我這個地藏王菩薩合而為一了,有這樣的信心就能證入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、十地乃至於等妙二覺,直至成佛。

“普廣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或彩畫形像,或土石膠漆、金銀銅鐵,作此菩薩,一瞻一禮者,是人百返生於三十三天,永不墮於惡道;假如天福盡故,下生人間,猶為國王,不失大利。”

這都是說像。自己塑像,不論是什麼材料做的地藏像,在那裡瞻仰禮拜,“一瞻一禮者”,一邊瞻仰一邊磕頭得到什麼好處呢?生三十三天生一百次,就是天上人間,人間天上往返,但不墮三塗,三塗永遠消滅,永不墮惡道。假使你真正的信佛,說的話不假,那么你就永不墮三塗了。三十三天生了一百次以後,天福受盡了到人間,也不失大利,還是做國王。

這個利益很大了,投資這個,比投資別的,像花一元買一個樂透獎,得了幾十萬幾百萬還大,因為那個錢一用就完了,或一死什麼也帶不去。這要用什麼去投資呢?用信仰力來投資,真誠的信,可不是敷衍。但是要發願,把這個瞻禮地藏王菩薩的功德發願成佛,發願利益眾生,莫發願生天。發願到淨國土,或發願到極樂世界,地藏王菩薩也接引你,送你到極樂世界。

把你誦《地藏經》的一點善業,全部回向給利益眾生。但是利益眾生得有方便善巧,地藏菩薩我恭敬你、供養你、讚嘆你、學習你,我就要利益眾生,為什麼呢?為了成佛。為什麼成佛?為了利益眾生,讓一切眾生都成佛,讓成了佛的一切眾生又去利益眾生。

造像不論用什麼材料,功德是一樣的,莫起分別心,不管金的、銅的、鐵的、泥巴的都一樣,看你自己的力量。這上面只說了八種材料,土、石、膠、漆、金、銀、銅、鐵,像我說的和面就沒有了,還有木頭、紙的呢?都是一樣的,材料的關係不大,功德是一樣的。

《造像功德經》里講,造佛菩薩形像有十四種功德,就是我們今生造像了,以後就是下輩子,下兩輩子、下三輩子乃至很多生中眼目淨潔,面貌端正,身體手足常好柔軟,那你就很有福。生於天上,亦復淨潔,在天人之中,你是最殊勝的,眼目面貌比其它天人要好,生於人中更不用說了,這是第一種功德,即相貌圓滿。第二種為所生之處無有眾惡,你生的地方見不到惡的事情,身體六根圓滿,六根就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相貌端嚴,死後得生第七梵天,生到梵天,也超過其它梵天,你所感的身體比余天還要好,天人都尊敬你。

第三種或塑了佛像,或印了佛像,從這一生算起,後世所生為尊貴家,貴即有地位,尊貴之意。往往有這種情況,這個家族很不好的時候他不生,等他生了之後,這個家族就變得很好了,有地位有勢力,一個人的福德帶給這一家人,他絕不會生到貧窮困苦的地方,這是第三種功德。

後世所生,身形殊妙,紫磨金色,這是指印度當時的情況說的,印度人以黃色為最尊貴,但紫磨金色不是淡黃的而是深黃的,印度都講紫磨真金,《楞嚴經》上說佛的身像紫金光具,是形容端正無比,常為眾人所敬愛,這是第四種。

第五種為後世生處常在富貴之家,財產珍寶不可稱數,前面說身世尊貴是地位,這是說福,不論生到那個世界、那個國土,所有財富世間所尊貴的,他家裡都具足,不論生到那個世界、那個國土。

以下專說閻浮提,假使後世生到這個苦惡的世界,我們這個世界是罪苦的,什麼叫娑婆呢?叫堪忍,這個世界眾生能忍苦,我們經常標榜中華民族能忍苦耐勞,以為很了不起,其實這是沒有福德,沒有智慧的表現,到了極樂世界根本沒有苦,你忍什麼苦?所以如果生到閻浮提中,常生帝王公侯,賢善之家,不生到暴君之家,這是第六種。

第七種,後世得尊帝王,勝諸國王,當為眾王之所歸仰。第八種,後世得做哲迦羅王,即鐵輪王的意思,天下諸王臣屬之。第九種,做著伽越王,即銅輪王,飛行天下,掌管兩洲。第十種,生到閻浮提做了國王,又死了,死了生梵天,梵天的天人壽命一劫,智慧尊勝無比。第十一種,所生處常為父母之所愛寵,壽終得生為天上,天上人間,人間天上,反反覆覆。

第十二種,死後不墮三塗,凡是造過佛像的,不論那尊佛像,不但不墮三塗,生到人間能知宿世因果,常遇見佛,還是做三寶弟子,往後不論生到什麼地方都能有佛法,尊重佛經。這個最好,如果沒有佛法,生到尊貴家庭又有什麼用呢?福報總有盡的時候,有佛經就長時有智慧。

第十四種是做佛的形像,其福無量,無有窮盡的時候。這是總結,說你塑佛像,這個福德是不窮盡的,總使你增長,造佛像、印經有這些功德,這是略說。

但是很多人都造了像,出了功德,可是福報好像沒有來,有些人就會懷疑!其實是,福雖然沒有來,但禍已經遠了,這都是說未來而不是現世,因為你現在造這些福,等於你種了種子,還要經過一段成熟的階段,就是這個涵義。

曾子說:“福雖未至,禍已遠之。”福雖沒到,做善的人,禍已遠了,做善的人心地總是和睦的。“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。”一定有餘福,造惡的人必有餘殃,造惡總是要受報的,但這與造地藏菩薩像有點不同。只要念他的名號,誦他的經典,一定得到他的加持,在〈感應錄〉中說得很多。

“若有女人,厭女人身,盡心供養地藏菩薩畫像,及土石、膠漆、銅鐵等像,如是日日不退,常以華香、飲食、衣服、繒彩、幢旛、錢、寶物等供養,是善女人盡此一報女身,百千萬劫更不生有女人世界,何況復受?除非慈願力故,要受女身,度脫眾生;承斯供養地藏力故及功德力,百千萬劫不受女身。”

以下幾段經文專說女人。供養了地藏王菩薩乃至於畫像,不論材料的,土石、膠漆乃至於木頭、紙,都可以,希望以後不要再受女身了。有人認為如果沒有女人,這個世界的人種不都斷了嗎?不會的,好多世界清淨國土都是隨著福報的化身,在那個世界連女人都沒有。如果你不厭離,還要受女人身,那是為了度眾生的關係。像這樣日日不退,天天供養地藏王菩薩,用花、飲食、衣服、繒彩,(繒彩是佛前掛的幢幡、寶蓋一類的東西),或是錢寶等物,例如拿錢、銅錢、紙幣供養,供了還是可以拿去用,只是恭敬心而已。這些善女人發願厭離女身,那么你這一報盡了之後,就可以百千萬劫不受女身,乃至於都不生到有女人的世界。生到極樂世界沒有女人,在梵天以上也沒有女人,還不說是清淨國土;除非是慈願力故,就像摩耶夫人到這個世界上來生了釋迦牟尼佛,這是發願來,幻化的,是她的慈願力。

即使不厭女人身,覺得不錯,像中國有些富貴人家連飯也不用做,針線也不用拿,但有幾種苦脫不了,像大家讀《法華經》和〈大智度論〉都說,女身有五障,一、不能做大梵天王,因為梵天沒有女人,梵天是清淨的,無染垢的,女人身體不清淨是不能到的;第二、不能做帝釋天,那是三十三天的皇帝,因為帝釋天少欲,慾念少不是完全斷欲;三、不能做魔王,魔王福報很大,很剛猛的,為什麼稱暴君為魔王,因為他非常剛猛,而女人是軟弱的,所以不能做魔王;魔王有天福沒天德,跟天作對的,但女人身連魔王都不能做;第四、不得做人間轉輪聖王,因為轉輪聖王要仁慈,慈愛與人,女人嫉妒心太大,缺乏仁心;第五、不得做佛,因為她煩惱很重。

“複次,普廣!若有女人,厭是醜陋多疾病者,但於地藏像前志心瞻禮,食頃之間,是人千萬劫中所受生身,相貌圓滿,是醜陋女人如不厭女身,即百千萬億生中常為王女,乃及王妃、宰輔、大姓、大長者女,端正受生,諸相圓滿,由志心故,瞻禮地藏菩薩獲福如是。”

前面一段經文是講地藏王菩薩功德,普廣菩薩不是請佛說地藏王菩薩的功德嗎?佛就說,要是有女人厭女人身,只要一求地藏王菩薩,來生再不受女身,這是一種。如果不厭倦女身只是想長得好一點,讓人恭敬、尊重,這一段經文就是講不厭女身的。

又醜陋又多疾病,這就是業,宿世的業障。假使在地藏像前,至誠懇切的頂禮,“食頃之間”(吃頓飯的時間),指時間很短,所得的果報就長了,未來世千萬劫中,生生世世所受生的,不論生男生女,相貌都是圓滿的,沒有疾病。

假使這位醜陋的女人不厭女身,那她在百千萬億生中,“常為王女”,做公主或王妃或宰輔大臣,或大者長女,相貌端正諸相圓滿,為什麼得這個果報呢?因為瞻禮地藏王菩薩的關係。“獲福如是”,所得的福德就這樣。

如果你生生世世想長得相貌好,這種女人人家見了都生尊敬心,沒有輕慢心,侮辱心;像做舞女、歌女、明星,大家還是輕慢她,現在平等一些,但還是不行,會拿她取笑,開心或找她麻煩。禮了地藏王菩薩而轉世的女人,則相貌端正,別人見了她產生一種畏懼心,不敢生輕浮,這是瞻禮地藏王菩薩的關係,是食頃之間的供養、禮拜和恭敬。

“複次,普廣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能對菩薩像前,作諸伎樂及歌詠、讚嘆、香華供養,乃至勸於一人多人,如是等輩,現在世中及未來世,常得百千鬼神日夜衛護,不令惡事輒聞其耳,何況親受諸橫!”

善男子善女人,加個“善”字,是因為他能恭敬地藏王菩薩,所以稱為善男子、善女人。能在地藏菩薩像前,你認為你喜歡的事,乃至唱歌跳舞,在菩薩像前作揖供養都可以;買了新衣服,在地藏菩薩像前擺一擺,先供養菩薩,乃至於給小孩買的玩具都可以供養,任何事物都先供養菩薩,也不只是供養地藏王菩薩,應該念念不忘三寶,乃至於香華,經常供養,隨你的力量,一朵花也可以,但把這一朵花用意念觀想,一朵花代表全世界的花,都拿來供養地藏王菩薩,把你的心力變大,這是世間物的供養。

以下可以說是法的供養,也就是勸別人也這樣做,勸一個人也可以,勸多人更好,你的六親眷屬,認識的朋友,勸他買花先供佛,買新物品先供佛,乃至於飲食醫藥,在佛前擺一擺,都可以供,這是你誠心的關係。

“如是等輩”,就是這樣的人,用伎樂供養、香花供養乃至勸別人也信也供養。“現在世中”,就是講現實,就是你現在生中,有鬼神在你周圍擁護你,未來世中也有鬼神日夜擁護你,為什麼呢?因為你供養地藏王菩薩,也因為這些鬼神在你周圍衛護著,“不令惡事輒聞於耳”,使你的耳朵聽不到、眼睛看不見,橫事、惡事,一切飛火橫禍你就不會再受了。

這段經文的意思就是勸你供養地藏王菩薩,能免一切的火難。還有七種好處,就是身體的相貌圓滿、吉祥如意,六親眷屬也都很吉祥,供養當然要讚嘆,讚嘆當然要禮拜,第一個禮敬,第二個讚嘆,第三個才是供養,這三者是相連的。你只有禮拜,沒有供養,只受禮拜的福德,只供養沒有禮拜功德要小,既要歌詠讚嘆、又禮拜又供養,福德要大一點。

禮拜時要注意,如果禮拜時很輕慢,懷著我慢心禮拜是不可以的,我的老師教我,絕不蹲擺拜墊,所以我們磕頭都是往地下磕。弘一法師說禮佛還要擺個架子,這叫我慢禮。還有一種,求名禮,是說我禮佛,將來得個好名聲,這是假修行,求名,求得人家讚揚。還有身心禮,身體在叩頭,心裡也在觀想,若心裡不觀想只是身體在禮拜,這種作用不大的。有人說,到了佛堂不能對佛像這樣直直看,認為這是不禮貌,我當時解釋說,這個話是錯誤的,你不注意不觀想,你禮佛,禮誰呢?這是第一個。你心不至誠,有人心禮身不禮,有人身禮心不禮,你心不至誠,這就屬於身禮心不禮;要身心俱禮,心在觀想,口在持名、讚嘆,身體磕頭,身、口、意三業清淨了。還有一種智敬禮,一切的垢染都清淨,智慧現前,我們不是聖人,但我們也這樣觀想,我能夠念《華嚴經》的偈子,一遍一遍的念,這就屬於智敬的意思。

再深入就是遍入法界禮,這就是普賢的觀想,法界一切諸佛都有我在面前給他頂禮。我們有時候做不到,沒有觀想那么遠,但如果觀想很正確,觀想“一實境界”,那就能相應了。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里不是講正觀現前嗎?正觀雖然做不到,修誠該做的到,誠心誠意的禮。如果心不誠時,不禮還好些,你心裡至誠懇切,就是無量禮,心裡胡思亂想,或你禮佛求名求利求發財都可以,但所得的加持利益太小了,這不叫誠心。要至誠懇切制心一處,不要胡思亂想的,但如果說我是想求什麼,那么你得事先發願,面對佛像,一邊觀想一邊發願說,地藏王菩薩加持我,我今天禮拜菩薩,求什麼,把你要求的說出來,當你禮的時候,誠心至意的觀想菩薩聖像,沒有像就觀想地藏王菩薩已經臨到你頭上了,或者觀世音菩薩已經在你頂上住著,這樣禮這樣觀想,你一作意,像就現前了。

最後這個禮就是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的實相平等禮,我跟佛跟地藏王菩薩都一樣,平等平等,我禮佛就是禮我自己,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都是禮我自己。

有一位老修行,他每天禮完諸佛,有三個頭是禮眾生的,向一切眾生敬禮,包括老鼠、蚊蟲都在內,都頂禮。因為《華嚴經》上說,十方一切諸佛跟十方一切眾生平等平等;《法華經》上常不輕菩薩不是這樣嗎?見了眾生都作禮,我不敢輕慢汝等,汝等是未來諸佛,這叫實相平等禮,不是現在凡夫所得到,因為我們這種觀想還不相應,你在供養禮拜的時候就起觀,心裡必須得想,這才能相應,如果你心裡不想,迷迷糊糊叩頭,迷迷糊糊供養,供個花擱那就是了,這不行,千萬不要我慢禮。

但是千萬不要聽我講了,到別人寺廟裡隨喜功德,或到莊嚴寺去拜藥師懺,把人家拜墊擺開說:“夢參法師講的,這叫我慢禮!”那么你就給我背了黑鍋,你隨眾時隨喜好了,心裡做如是觀想,我這是隨緣。我到那去也在拜墊上磕頭,有時候人家讓我主法就得磕,如果我跪在地上,學西藏來個磕大頭,大家恐怕都瞪著眼說我現怪像,給大家的印象不好。心裡知道如果在家中自己的佛像前,千萬不要擺個墊子,最好磕大頭,身心健康,一天磕一百個大頭,讓你多吃一碗飯,身心健康,氣不舒也順了。

“複次,普廣!未來世中,若有惡人及惡神、惡鬼,見有善男子、善女人歸敬供養,讚嘆瞻禮地藏菩薩形像,或妄生譏毀,謗無功德及利益事,或露齒笑、或背面非、或勸人共非、或一人非,或多人非,乃至一念生譏毀者。”

“譏諷毀謗”,這就是自己不信,還毀謗別人信的,或看見別人稱地藏菩薩名號,看見別人念經而謗毀,這些人就是惡人;不但人有惡的,鬼也有謗毀的。看見善男子善女人皈依供養地藏王菩薩或讚嘆禮拜,或見他誦經,鬼神就來惱亂,有人不知道是鬼神開玩笑來做阻礙,而錯認為供養、禮拜等,不但沒有功德,還妄生譏毀。好多的親人,你要特別囑咐,使他們不要生毀謗,說你拜那有什麼用,能得什麼好處,說很多的風涼話,譏諷話。“露齒笑”就是大笑,張開嘴笑,或當面說或背著你說;或一個人毀謗或勸多人共同毀謗。“乃至一念生譏毀者”,是說不需要很多念,你心裡動個念頭就這樣生譏毀了。

在末法時代,清濁不分,什麼叫清淨?什麼叫愚癡黑暗?各走各的道,有些人認為很聰明,在佛教徒看來卻是非常的愚蠢,本來一言一行之間也能積很大的功德,而他不去做,只撿沒有利益的去做。你對別人做的事不隨喜不讚嘆就算了,有的還謾罵諷刺,你說這對你有什麼好處,但是未來的果報就太多了。甚至於把地藏像丟到廁所,或看見別人禮拜,反生起瞋恨心,不曉得多少劫,不可思量的劫數的果報等在前頭。

大陸上燒佛像拉佛像,你說不靈,我跟你們說一件聽來的事,北京法源寺,現在是佛學院所在地。文化大革命期間,正拉大佛像的時候,當時拉的繩子崩的一斷,好幾個人腿摔斷了,還有人在上面踩佛像的腦殼,一個倒跟斗就翻下來了。我這是聽說的,因為當時我在監獄,離北京還很遠,我到北京時他們告訴我的。還有一個例子是在寺廟燒佛經,有一個中級幹部,他家裡同時也火燒房子,真的不可思議。在寺廟裡帶著人燒佛經,有人告訴他說:“你家燒火了!”他就顧不得這裡,回家救火去了,但也來不及,家也燒光了。這不是佛菩薩報復,佛菩薩沒有這么多瞋恨心,那是護法神乃至自己所感的果。我說:“他還是有善根的,現世現報還好一點,還有未來無量劫,受無量劫長時間的痛苦。”這上面說有些惡神,惡神為什麼毀謗呢?因為你要是超出三界,他就管不了你,要是還在三界之內就是他的眷屬。因此,如果信佛的多,拜地藏王菩薩的多,他的眷屬就會愈來愈減少,所以他生起謗毀,設下種種相障礙你,嚇唬你,使你退心,所以你要堅持。但是又有護法神、善神在跟前,他也不能為害,只是受這個果報。就這么一念,一個謗毀。

“如是之人,”

就是未來世像這樣的一切惡人,他這么輕輕的一謗毀,不是很長的時間,輕微的謗毀,所感的果報是什麼樣子呢?

“賢劫千佛滅度,譏毀之報,尚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;過是劫已,萬受餓鬼,又經千劫,復受畜生,又經千劫,萬得人身。”

賢劫的千佛都滅度了,他還在地獄裡,就是譏毀這個果報還在地獄受苦。現在這個世界是在住劫當中,這個住劫當中有二十劫,增二十小劫,減二十小劫,一增一減,在這當中即賢劫千佛出世。現在是釋迦牟尼佛過去了,彌勒佛即將要降生在這個劫當中。

必須在增劫的時候,彌勒佛才降生,降到人間,減劫時沒有佛,增劫時有佛。這箇中間有千佛住世,我們這個劫,千佛都過去了,叫賢劫。說這個時候是賢劫,他謗毀別人禮拜恭敬讚嘆地藏王菩薩,這一謗毀,等賢劫都過去了,還在阿鼻地獄,受極重的痛苦,過了這么長的劫,離開地獄還要受惡鬼,在惡鬼道受了千劫的痛苦後,又經千劫做畜牲,我們看見馬牛羊雞犬冢,乃至老鼠蚊蟲都叫畜牲,又經千劫方得人身,就是譏毀的報,要受這么多的周轉,這么多的苦難,才能回到人身,才能為人。

“縱受人身,貧窮下賤,”

雖然轉到人身,給人當傭人,受苦,而且總是貧窮的,吃這一頓沒有下一頓。

“諸根不具,”

有些人生下來就殘廢或啞巴、聾子。現在的業報真是千奇百怪的,我還聽到一個當醫生的弟子說,有的小孩子生下來沒有肛門,不能解大便,到醫院開刀治療也沒有辦法,他沒有直腸,這是生理的缺陷。雖然受了人身,諸根不具,或者四肢殘缺,或是聾子、瞎子,啞巴就是舌根不具。

“多被惡業,來結其心,”

他想的儘是壞點子,不會想到好的,因為心裡想的不好,做的事都是惡業。

“不久之間,復墮惡道。”

又回三塗去了,剛一轉人身,諸根不具,後來又回惡道了,這是譏毀的罪過。

“是故,普廣!譏毀他人供養,尚獲此報,何況別生惡見毀滅!”

要是毀滅經或是毀滅像,那個罪報就更重得多了,只是譏毀別人供養禮拜稱讚,像風涼話、俏皮話、挖苦話就要受這樣的果報,如果像我說的毀滅經典,那個惡果更長了。

“複次,普廣!若未來世有男子、女人久處床枕,求生求死了不可得。”

這就是害病,那個病或者半身不遂,腿腳不能動,生活不能自理,這種現在特別多;只能待在床上,活著一點興趣都沒有,求死死不了,這叫活受罪。很多人想死,怎么死?現在不是說有所謂的安樂死嗎?給他打個麻藥針,使他免受痛苦,讓他早點走了,是不是這樣就解決問題了?不行的,該他受的沒有受完,再來再受,報是躲不掉的,頂好還了他,還了還好一點。

“或夜夢惡鬼乃及家親,或游險道,或多魘寐,其鬼神遊,日月歲深轉復尪瘵,眠中叫苦慘淒不樂者。”

“眠中叫苦慘淒不樂者”,這都是指夢境睡眠當中,總是夢見惡鬼,或是你的六親眷屬,或走很危險的道,走在山邊、懸崖,或前頭一條大河擋住,或夢見掉到河裡,或夢見有什麼黑東西壓在心口喘不過氣來,急得一邊叫喚,這是魘寐。

“此皆是業道論對,未定輕重,或難捨壽,或不得愈。男女俗眼不辨是事,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,高聲轉讀此經一遍,或取病人可愛之物,或衣服、寶貝、莊園、舍宅,對病人前高聲唱言:‘我某甲等,為是病人,對經像前舍諸等物,或供養經像,或造佛菩薩形像,或造塔寺,或然油燈,或施常住。’如是三白病人,遣令聞知。”

他過去的業報在那裡衡量他的罪業,是輕是重還沒有判壽命盡了還是沒有盡,還未定,未定之間先受這個報,很難捨壽。

“難捨壽”是不能死,很多的植物人倒在床上不能動,家裡親人總捨不得,活著還是比較好,得照顧他。

“男女俗眼”,我們這些人都是俗眼,沒有智慧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。怎么辦呢?上面說的這些方法都有解決的辦法,佛跟普廣菩薩說,地藏王菩薩就有這么大的功德,只要把《地藏經》念一遍或稱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,修智慧,修福德,要是修了福,修了智慧,這個業報就轉了。在佛菩薩像前,也不一定是地藏王菩薩像,或者在釋迦牟尼佛像前、觀世音菩薩像前,轉讀此經一遍,把《地藏經》誦一遍就好了。我們要是害病,有些人頭痛腦熱,傷風感冒,吃點藥就好了,有些頭痛不是吃藥好的,對照前面就可以知道了,那得藉法力,藉諸菩薩的加持力。

佛在琉璃大王殺釋種時就示現頭痛,像那種頭痛,吃藥好得了嗎?吃藥好不了,連佛尚且如是,要還這個報的。過去琉璃大王在多生多劫之前是條大魚,釋種是一個部落,這一條大魚,讓海送上岸來,釋迦牟尼佛沒有殺,但小孩子拿根棒子去敲那條魚的腦殼,這個部落的人就吃這條魚,魚沒死割著吃,吃了好多天,把魚吃死了,等琉璃大王殺釋種報復的時候,來討債了,因為釋迦牟尼佛敲過他的腦殼,所以佛的頭也痛,釋迦牟尼佛就說這個因緣。你做了惡的因緣永遠不得消失的,怎么樣才能消失呢?修行轉讀此經一遍!誦一遍《地藏經》,地藏王菩薩的加持力,他發的願力,你的業障就漸漸消失了,你要多誦幾遍。

害病的人最喜歡的是什麼,衣服或是戴的耳環、項鍊、手錶、鐲子等,反正他愛的東西,把它變成錢,或者他不能動了,替他在佛像前回向,把這些東西或者變成錢,就把這些東西供養菩薩,供養大家。

只知道供養佛,還有法寶、僧呢?凡是經典所在之處就是三寶所在,對經書要特別慎重,我們只知道供養佛像,對經書就不那么慎重了。有些道友拿著經書不尊重,我看見一位老居士好多年了,永遠是這樣,每次上課永遠兩手捧著經,恭恭敬敬的,在他家也一樣,他在北京時辦北京居士林,這位老居士很不得了,對法寶特別尊敬。

我們對法寶的所在地一定恭敬,這一點我在和大家共同學經的時候就說過了,我念義淨三藏法師的詩,念過好多次了,這就說明經的重要。所以供養經也是一樣,你把這位病人可愛的物品舍了,來供養經像,或者造佛菩薩形像。如果造不起,共同造像時你參加一份,都可以,或者貴重的像造不起,紙像該造得起,印十張、二十張,或造塔寺。有錢那就修個塔,或修個廟,錢少則供養一座油燈,佛前供養一盞油燈,不一定要香油,酥油、麻油,什麼油都可以,但有氣味的不要供,清油也可以。

或者把錢供養寺院,不要供養小廟,一位和尚的廟,那不叫常住,和尚多的廟,和尚來都能住,不論是中國、外國,隨便哪一個國家,只要是三寶的出家人都能到廟裡住,這叫常住。常住是萬年常住的,永久住世的,你把病人的物品供到廟裡,沒常住的,就找僧人多的廟去供養也好一點。但這樣一回不行,如是三白回向病人。你是給病人回向的,必須把他這個物品跟他說:“我替你供養三寶,我替你造像,我替你做什麼做什麼。”跟他說三次,讓他聽得到,讓他能懂得。

“假令諸識分散至氣盡者,乃至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四日,至七日以來,但高聲白,高聲讀經,是人命終之後,宿殃重罪至於五無間罪永得解脫,所受生處常知宿命。”

若是這個人已經不行了,供的時候,他的神識已經分散了,就是他已經死了,斷了氣了。看見他死了,實際上他還沒有死,你必須七日之內,天天在他屍體面前說,我把你那可愛之物供養給寺廟了,或供養經了,或給你做了佛事,做了好事。這個人命終之後,“宿殃重罪”,過去世所造的罪惡,罪惡好大呢?五無間罪。前面講地獄,阿鼻地獄,無間地獄,犯這么重的罪惡,假供養經像、佛像、塔廟、寺院這些功德就把那些罪惡抵消了,永遠解脫,解脫了就再不受苦,不但不下地獄也不墮三塗了。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好處,“所受生處常知宿命”,宿命就是宿命通,知道我過去做什麼了,是因為我死的時候,我的親人代表我,把我的財寶供養寺廟,塑了金像。如果我們能在活的時候自己做更好,比別人代表自己去做更好。

這段經文的意思大家要多想一想,能夠自己做的更好,後面說的,有請人家做,請別人幫你念乃至於你死後,別人幫你做佛事,你只得到一分,做佛事的人得到六分,第七品中會講。這裡是說他已經病得不行了,已經將近死亡了,或是已經死亡了,別人代表他把他心愛之物拿來這么做,假使他自己做呢?

“何況善男子、善女人自書此經,或教人書,或自塑畫菩薩形像,乃至教人塑畫,所受果報必獲大利。”

這是用比方來說,比較兩者,以因明比量的方式比較來顯示這個利益大。他自己不能動,旁人代表他來布施,來做這些事,高聲對他說代他讀《地藏經》,都還有那么大的福德,能夠減免他過去的罪惡,要是善男女自己來寫、自己來讀、自己來塑佛菩薩像,或勸別人去塑畫佛像,那么這個果報就跟前面不能比了,必得大利,大到什麼程度呢?後面就說了。

“是故普廣,若見有人讀誦是經,乃至一念讚嘆是經,或恭敬者,汝須百千方便勸是等人,動心莫退,能得未來現在千萬億不可思議功德。複次普廣,若未來世諸眾生等,或夢或寐,見諸鬼神乃及諸形,或悲或啼,或愁或嘆,或恐或怖,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,男女弟妹,夫妻眷屬,在於惡趣,未得出離,無處希望福力救拔,當告宿世骨肉,使作方便願離惡道。普廣,汝以神力,遣是眷屬,令對諸佛菩薩像前,志心自讀此經,或請人讀,其數三遍或七遍。如是惡道眷屬,經聲畢是遍數,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。

複次普廣,若未來世,有諸下賤等人,或奴或婢,乃至諸不自由之人,覺知宿業,要懺悔者,志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,乃至一七日中,念菩薩名,可滿萬遍。如是等人,盡此報後千萬生中,常生尊貴,更不經三惡道苦。

複次普廣,若未來世中,閰浮提內,剎利、婆羅門、長者、居士、一切人等及異姓種族,有新產者,或男或女,七日之中,早與讀誦此不思議經典,更為念菩薩名,可滿萬遍。是新生子,或男或女,宿有殃報,便得解脫,安樂易養,壽命增長。若是承福生者,轉增安樂,及與壽命。複次普廣!若未來世眾生,於月一日、八日、十四日、十五日、十八日、二十三、二十四、二十八、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,是諸日等諸罪結集,定其輕重。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,何況恣情殺害、竊盜、邪淫、妄語、百千罪狀?能於是十齋日,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,讀是經一遍,東西南北百由旬內,無諸火難;當此居家,若長若幼,現在、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。”

這裡是說你所得的福德是什麼呢?十齋日誦經所得的福報,比以前有什麼不同呢?比前面的福德重一點,這十天念跟平常念不同,如果你平常沒有時間,就在這十天裡念,為什麼要從一日到三十日之中擇出十齋日?這裡有幾種情況;齋有幾種齋,我們知道的是八關齋戒,這個齋指的是過午不食的,有日中一食齋,是佛菩薩的齋,佛菩薩是日中一食;早晨諸天食,中午諸佛菩薩食,晚上是鬼神食,所以這個齋是這樣分的,每部經上說的也有不同,有所出入。

總之我們現在學《地藏經》是依《地藏經》,這十天是結集罪惡的日子來訂罪業輕重,如果你正當解罪的時候,在這十天當中你持齋念經或者是念佛,功德很大的。

為什麼《地藏經》上有十齋日呢?這是一種方便,就是平常沒有時間的,你可以在這個一個月當中,抽出這么十天。過午不食,晚上不要吃東西,這個齋是不做鬼神食。不過過午不食是有開緣的,或者當你今天走長路,晚上可以喝漿、喝奶,或者有病的話可以喝稀飯,沒病不開緣,有病才開緣;或者你做特殊的佛事,有開緣的,但你在這十天受戒、受齋的時候,能夠堅持是最好的。《地藏經》說十齋日,文殊菩薩也說十齋日,各個的十齋日都有它的功德。

總之,你要是能持十齋日,功德無量,較平常的福德要大一些。釋迦牟尼佛對普廣菩薩說,南閻浮提眾生,“舉止動念無不是業”,這個業包含善、惡業,南閻浮提這一洲的人心變化太大,思想非常複雜,每一個動作,不論是行、住、坐、臥,起心動念都是業,當然這裡頭也有善業,現在我們做的就是善業,“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。”就是無不是因,無不是果,業是指因說的,罪是成就了,指果說的;舉止動念都這樣子,何況知情殺害呢?知道隨他的意思,隨個人的意、隨個人的性情、喜好、愛樂殺害眾生。

還有竊盜、偷人家東西,竊是偷東西,盜是搶東西;邪淫是亂搞男女關係,在佛經上是絕不講性解放,眾生所以流轉就是因為不能解脫淫業。還有妄語,這叫四根本戒,殺盜淫妄。前面舉止動念的業,有些是小業,不完全都是這么重的。做了殺、盜、淫、妄這四種罪狀,就種了這個罪業,“百千罪狀”,罪狀很多,貪、瞋、癡是一切業的根本,因為沒有智慧,胡裡胡塗的盡在那裡做罪,所以說舉止動念都是在造罪,造十惡業。

在十齋日對菩薩像前讀,供上像,讀是經一遍,不僅僅自己消火免難,“東西南北百由旬內”,一由旬是四十里,一百由旬是四千里,這十日讀的功德特別不同,因為這十日是一切諸神下降來查人間的,在這個時候你布施、誦經、聽法,諸天擁護,因此他很高興,不只你個人,大家都能得到利益,所有方圓周圍都沒有火難,讀經的這家,“若長若幼”,不論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,再不趣向於地獄、惡鬼、畜牲道,或者受八關齋戒,那就不在這個之內了,那個福德更多了。

“能於十齋日每轉一遍,現世令此居家無諸橫病,衣食豐溢。”

也有人問過我,他每十齋日都念,甚至於天天都念,不但方圓周圍,就連他自己的家庭內好像都不靈似的,他問我,這是什麼道理?什麼原因呢?這有兩種情形,一者是共業,過去的宿業共業,湊到一塊了,業特別重,因為業特別重,靠你讀經時的力量是感不動的,因為感不動,業報還是照樣現;失火、遭了竊賊、諸種不吉祥事還是會發生,好像念經的效果不大了,這是一種。二者,念的人心不同故,誦持的人心不一樣,就是念完經了,回向時所想的是什麼?現在心不至誠,誦經的力量薄弱,沒有力量,因此就看見周圍的環境好像轉不動。

我再說個例子,在西藏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的時候,英國人占領過西藏,是第九世班禪逃往內地,在內地待了好幾十年的那一次,那回護法神降神念《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》,這邊念著經,英國的大炮已經翻過藥王山了。翻過藥王山就是拉薩市。也有西藏的喇嘛這么懷疑,說念經究竟有沒有功德呢?經上說,念《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》能夠保護到,為什麼保護不到呢?我在西藏時候有一位喇嘛問我,我就跟他解釋,我的解釋很簡單,我說為什麼不靈呢?因為這些喇嘛都背著槍,背著刀,喇嘛長短槍兩支,長短刀兩把,我說這樣子還要求菩薩加持,你本身都成了一個殺者,不是和尚了,業怎么能感的動呢?

我們有時候做一件事情,你得先問問自己對這件事情投了多少的毅力,下了多少的功夫、多少的資本,完了才問效果;想要輕而易舉的,什麼事都不費心,那樣你得有特殊的福德、因緣巧合。在美國,就我所知,在紐約市買樂透獎的有好多?除了得獎的人得到那么多,我看沒得獎的人,得到好多呢?我上回講過一次了,得到比沒有得到還著急,這就是業,沒有那個福報、沒有那個福德想輕而易舉享有是不可能的,何況我們多生累劫所造的業,想一下子消失,你得付出力量,什麼力量呢?就是至誠心,你連至誠心都沒有,恐怕效果不大,還有最基本的信不信,你自己的心在那甩著,一邊念著《地藏經》,一邊心裡想可能嗎?那怎么可能,不可能啦!一懷疑什麼都不可能,你自己都不穩當,那怎么可能呢?所以效果不大有很多是這個原因。

也有很多是靈的,為什麼靈呢?他的心猛烈、至誠,一般而言,我們沒有什麼痛苦逼迫,所以做起這件事來,成功也好、不成功也可以,我念一念、你加持也好,反正不會開悟。有沒有得到福報?一定有,但是不一定是在今生,因為你的心不猛利,心不猛利、感應也不猛利,隨你的願望,可以轉到來生,為什麼有的很靈呢?一念就靈,他的心很猛利,並且夾雜著過去的善根成熟了,他一念、求什麼就感應,兩個人同時修的就不一樣,效果不一樣。

我們修行要特別注意什麼呢?現前的一念心。隨時檢點你自己的心,看看入道不入道,淫、怒、癡,一點事情就發火,這個效果就不大了。因為在愚癡當中所做的事情效果不太大,必須得有智慧,智慧是什麼意思呢?就是經常明明白白的照料這個心,不要讓它放逸了,但是我們一般做不到。如果你能制止你的心念,後果是沒有的,剛一起念,你就制止了,什麼叫菩薩?菩薩跟我們有什麼區別呢?“覺知前念起惡,能止其後念不起者,這就是菩薩。”前面起了不好的思想,這個不好的思想包括很多,懷疑心、瞋恨心、嫉妒障礙心,聽到人家說別人好,你心裡總是不舒服,總是要大家都說你好才高興,你很好的朋友,你的弟兄,或者你父母讚嘆你哥哥好、愛給你哥哥買東西,你的嫉妒心、瞋恨心全都來了,人人皆有之。

還有,這些思想念頭複雜的很,你要是能夠在剛一起心動念的時候就能制止,你的功夫就差不多了,就有修行了,你能夠覺察得到,這個念頭不合乎佛所要求的,名也好,利也好,除了名利還有很多,所以自己要檢點身心,這個時候你要以這種思想,以這種用心在十齋日念經,才能使你的家庭安定,周圍的環境百由旬內無諸火難,否則做不到,這就是修行的法門。

能夠在十齋日誦經,又能夠有至心,那就更好了。誦經的時候心裡能夠觀想,心能夠跟經上所說的合了,那么你就是地藏王菩薩了,這部經等於是你說的,這個效果就大了,這個時候你求什麼得什麼,不過,你求什麼得什麼,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為了利益眾生,為了要讓一切眾生成佛,這就是佛心。

如果利益眾生、行菩薩道、行六波羅蜜、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禪定、智慧,你就是菩薩。反正一天當中我們這個心在十法界不曉得轉了好多圈,一下想成佛,一下想利益眾生,一下想造業,一下心裡很黑暗,想吃的、想穿的、想舒服,想怎么樣快樂,這個心念都是罪業,想完了要去打主意,想辦法怎么得到它,所以你一念之間就能造很多的罪,是這樣的原因。

“是故,普廣!當知地藏菩薩有如是等不可說百千萬億大威神力利益之事,閻浮眾生,於此大士有大因緣。”

普廣菩薩請佛說地藏王菩薩的功德,為什麼地藏王菩薩有這些威神力呢?因為我們跟他有緣,不然他的威神力沒有用,沒緣的,他還沒有辦法,但也不是這個洲的每個人都跟他有緣,我看有緣的還是不多,為什麼這樣說呢?因為如果有緣的多的話,我們這個世界不會有這么多的火難,刀、兵、水、饑饉什麼火難都有。

不要用凡情來看這些問題,一定要用聖境來觀這些問題。大家要在一切處、一切時發願,好比坐公共汽車、坐飛機、坐火車,凡是眾多人的地方,你就發願,願你們將來都做佛的弟子。“南無地藏王菩薩”、“南無阿彌陀佛”,要佛力加持他們,把他們都度了,你就是大菩薩了。這個因緣種下去了,會成長的,如果我們開了天眼通、得了宿命通,你能看到這些因緣,這就要信仰力,沒有信心是不行的。我說這些話,可能有人信,有人不信,要是看看《華嚴經》,就知道這種力量太大了,這是不可思議的力量,這種力量是無形無相的,但這個無形無相的比核子彈的力量多。我並沒有把核子彈看得很大,我把一個眾生生起噁心看得不得了,他能使我們整個世界顛覆,要發一個噁心、惡願,就能使整個世界顛覆,不過不是現在,他發了惡願,還得經過好多世才能醞釀成熟,所以千萬不要起噁心,要注重我們現前的一念心。

“是諸眾生聞菩薩名、見菩薩像,乃至聞是經三字五字,或一偈一句者,現在殊妙安樂,未來之世,百千萬生,常得端正生尊貴家。”

這個功德就是你聽到地藏王菩薩的名號,見到地藏王菩薩的法像或者聞到《地藏經》,三字五字或者一偈一句,現在都能得好處。未來聞到這部經的名字,見了菩薩像,也能有這么大好處。

所以佛教弟子一定要相信,雖然現在我們有惑業暫時障到,但是你一定要相信,每一部經論都是這樣說的。《地藏經》也如是說,你聞到地藏王菩薩名字,見到地藏王菩薩像,要是聞到這部經的三字五字一句一偈,聽到一句話都可以。不過現在殊妙安樂可能還不能滿足這個要求,因為我們生在這個時代。我們客觀的現實環境有所不同,周圍的客觀現實的眾業所逼迫,以我們小的力量來抵抗巨大的力量,效果恐怕是不顯著,有沒有加持呢?還是有的。

例如現在中東地區發生箭拔弩張的戰爭問題,靠我們的回向能轉變嗎?我們不管它,反正我天天念經都給他們回向,少死一些人總是好的,拖延一天時間也是好的,但是這種業不是我們的力量所能轉得到的。但效果是有的,雖然外界客觀環境是轉變不了,但是對我們個人周圍的親屬還是起一定的作用,但是一定得要有信心。願力還得有行力,行力就是要誦經、拜懺、持名。我們往往在這上面對佛教產生退心,不能堅定,原因就在這裡。好像經上說的話,我們做起來不是那回事。

也有人指責說,佛經上說的話是矛盾的,跟事實不符。他所說的事實是指我們用肉眼看得見的,看不到的,他就打問號了。但是我們看不到的事情太多了,這個轉變的過程,我們確實是不曉得,我們每天都在變,每個人的業也在變,整個的客觀的現實環境都在變。在這個變的當中,我們掌握不了這個規律,這是業果因緣在轉化,我們掌握不了,只有求佛菩薩加被,別無第二個方法。所以這個因緣跟感應,我們知道感就是因,應就是緣!但我們感這個因要是具足的話,那個助成的緣已經幫助我們成就了。所以說是聞地藏名、見地藏像,不只現在你能夠減少厄難,未來的百千萬生的相貌都能端正,都能生到尊貴家,這是我們所希望的,生尊貴家免受苦難。但是我們佛弟子也不願意生尊貴家,我們的業不想生尊貴家,也不想端正不端正,我們要求我們性體的法身顯現,那是端正的。這些都是有相的,那么我們所見的相,講深一點不在像上去繪,為什麼見像有這么大功德?引發我們的自性。

見了地藏王菩薩的像而引發我們自己心底的像,這個像就是法身的像。會同法性的理體,像非像;像是假像,這是地藏王菩薩嗎?我想大家都知道,這不是地藏王菩薩,僅僅是地藏王菩薩的像,什麼是真正的地藏王菩薩呢?就是我們現前的心,心就是地藏王菩薩。這樣來理解,像沒有像,地藏菩薩名,名無名,名者假名。我們都知道名是無名的,無名的是假名,假名引發了我們的真像相,也是這樣的,名無名,念一聲地藏王菩薩,那我們就用觀世音菩薩的反聞聞自性,因名而返回像,聞的了了,性體真性現前。所以說聞名見像的功德,假使說性體顯現的功德是遍法界的,那么不只是現在殊妙安樂,未來百千萬生常得幸福生尊貴家,那我們想的就遠了。

經里隨便捻“三字五字”,我們可以這樣解釋一下,破三惑,見思惑,塵沙惑,無明惑,還有消除三障(惑、業、苦),苦就是報,消除三障,這三障就是煩惱。我們要是沒有煩惱不是清淨了嗎?把三障變成三智(一切智、道種智、一切種智)這就成佛了,我們就這樣解釋“三字”。還可以配什麼呢?三德(法身德、般若德、解脫德)。所以“三字”不是簡單的這些涵義,我都說的是三,配合起來不是很殊勝嗎?這叫究竟義。

“爾時,普廣菩薩聞佛如來稱揚讚嘆地藏菩薩已,胡跪合掌,復白佛言:”

普廣菩薩不是請問佛,地藏王菩薩有什麼功德嗎?佛說,地藏王菩薩對眾生有這么大的助緣力、加持力,幫助眾生斷除煩惱,得成正果。“胡跪”是印度的禮節,單膝跪,本來胡跪是可以互跪的,還有一種是長跪,長跪是雙腿的,有時候長跪合掌,有時互跪合掌。

“世尊!我久知是大士有如此不可思議神力,及大誓願力,為未來眾生遣知利益,故問如來。唯然,頂受!世尊!當何名此經?使我云何流布?佛告普廣:此經有三名:一名地藏本願,亦名地藏本行,亦名地藏本誓力經,緣此菩薩久遠劫來,發大重願,利益眾生,是故汝等,依願流布。普廣聞已,合掌恭敬,作禮而退。”

他聽完了說:“我早知地藏王菩薩有不思議神力及大誓願力!”“大士”是指地藏王菩薩。他說這是“為未來眾生遣知利益”,“遣”就是讓的意思,讓他們知道這些信仰地藏王菩薩,聞名見像的好處,乃至一沙一滴的好處。所以我才問如來。我為了未來一切眾生得利益,有意的問佛”。“唯然頂受”佛說完了,“我頂拜受持。”

但是還要請問什麼呢?將來流通,令未來眾生受持的時候要有個名字。每部經都是這樣,最後得有個請示當機眾,這一卷就是普廣問如來,問地藏王菩薩的功德,問完了,他請示這部經的名字,佛就答覆他說,這部經有三個名,從地藏王菩薩的發願,從他最初的發心,這就叫“本”,我們可以知道就是《地藏本願經》,我們現在用的就是《地藏本願經》;亦名《地藏本行》,行就是行門、法門的意思,他所行的行門,就是經中所說的。有時亦名《地藏本誓力經》,“誓”就是願的意思,他有大誓的力量來促使眾生覺悟;這部經流布的力量,佛不只囑託地藏王菩薩、文殊菩薩、普賢菩薩、觀世音菩薩,凡是請問者,佛都讓他們護持《地藏經》,讓他們流布《地藏經》。並不是地藏王菩薩一個人來流布《地藏經》,所以虛空藏菩薩、觀世音菩薩、普賢菩薩、普廣菩薩,還有一些大力神,聽完了這部經,聞法了,恭恭敬敬的作禮又回到他原來的位子上,這是第六品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