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真孝只在佛門中,生個出家兒子不容易


時間:2016/10/13 作者:佛前明燈

上次到支提山,遇到方丈的母親,八十多歲,腿腳很好,勸人就說念佛。她小兒子十幾歲要出家,她很歡喜,就送他到支提山。這就是現在華嚴寺的方丈。老人家八十多歲了,身體還很健朗,見人就笑眯眯。我想,要生個出家的兒子,真的不容易。這需要幾輩子的福報。

大願法師生母往生

廣東六祖寺方丈大願法師的母親往生了,也是弔唁的場面浩大。不僅組織大規模的,念佛,放蒙山,放五堂大士焰口。而且呢,大願法師主持下的全國四十多個寺院都設立分靈堂,分別念佛回向。

如果你對佛門禮儀比較懂的話,你會對「五堂大士焰口,以及二十四小時念佛,還有這麼多懺,這麼多經。你會明白,裡面的分量有多重要。重要的,不僅是在六祖寺還設立靈堂,而且在全國四十多個道場,都設立分靈堂來念佛。

能生個出家的兒子,是天大的福報。

以前觀音寺的佛母往生時,也是持續念佛,放焰口。持續了七天。出家人的孝順,才叫真孝順。不僅一世的母親出離,而且九族都能升天。

翻開歷史,在古代,能送兒子去出家的。父親有個,叫做唐朝宰相裴休,他寫了」含悲送子如空門。」還告訴兒子「禮觀音,拜勢至,別人睡時你休睡。」他以一個宰相的身份送子出家,他兒子就是後來有名的法海禪師。

那母親方面,最有名的,就是洞山良價的母親。這個母親很賢惠,她捨不得兒子出家,但兒子還是要去出家。她就寫了信給兒子:你和我有母子緣,我懷孕你時,常對佛禱告,說希望生個男兒。果然是男兒,小時照顧你屎尿不嫌臭,長大就教你學習。現在你要出家,「子有拋娘之意,娘無拋子之心」,你看,這句話,講的多麼感人。但兒子要出家,他母親也只好說,我不希望你孝順我如王祥臥冰,但希望你能目連救母,度脫我出輪迴。

看了這個書信,很感動。很不容易。誰說女子無才啊,只是不外露而已。洞山母親的書信,非常有名。這也是佛門偉大的母親。

能生個出家的兒子,不容易。當年黃檗禪師說「一子出家,九族升天,若不升天,諸佛妄言。」你看,出家的功德,有多大。

真孝只在佛門中。

親得離塵垢,子道方成就。

轉自: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