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妙祥法師:這樣做就能讓愛說是非的人自動遠離你


時間:2016/10/13 作者:如是

在《有部毗奈耶雜事》中,阿難陀言:“諸修行者,由善友力,方能成辦。得善友故,遠離惡友,以是義故,方知善友是半梵行。”阿難陀說:諸修行者,修行是由善友力——有好的朋友、好的老師才能成辦,才能得道。因為得到善友以後,惡友就遠離了。

比如說我們有一個同事,他非常煩人,盡說一些別人的壞話,盡說別人是非,不知道怎么能把他攆走,勸也勸不了,說他也不聽……你怎么辦?找一個善知識,成天和善知識在一起,那個惡知識自然就遠離了。

這是很好的一個辦法,因為什麼呢?道不同,不相為謀。因為善知識他有這種力量。惡的一看到善的在,自然他就退去了。所以這個辦法使我們在生活中,可以避免很多的惡知識。

比如說有人老勸你打麻將,你就跟那些好讀書的人在一起,找你打麻將的人一看,你這兒幾個人正在讀經呢,來兩回以後他再也不來了。好賭錢的也是,你跟那些善友在一起,三回兩回他就不來了。所以應該選擇善友。

阿難陀說:“遠離惡友,以是義故,方知善友是半梵行。”什麼叫半梵行?一半梵行,就是清淨的意思,是來於善知識。佛言:“阿難陀勿作是言,善知識者是半梵行。”佛告訴阿難陀,你不要這么說,善知識是半梵行,“何以故?善知識者是全梵行,”不是一半梵行來源於善知識,你不知道你整個梵行全靠善知識的指引。這就是說佛親自給認定了,善知識是指導我們整個修行的關鍵。

“由此便能離惡知識,不造諸惡。常修眾善,純一清白,具足圓滿梵行之相。由是因緣若得善伴與其同住乃至涅槃,無事不辦,”因為有了善知識我們就不造諸惡業了。常修眾善,就是特別清純、清白,不會去犯戒。

比如說你看到單位有一張紙就拿回來,善知識看見了,說:“你這紙從哪兒來的?”你說:“這是單位辦公室的。”善知識就告訴你:“趕緊給送回去,千萬不要拿公家東西,不要占這點小便宜。”你可能這次回家,從廠子、路邊摘了一朵花,善知識問你:“這花從哪兒來?”你說:“我從廠子門口摘的。”善知識告訴:“你趕緊給送回去,千萬不要到人家廠子摘花。”這就保持了我們的梵行清淨。

惡知識就不是了:“你才拿一朵,你應該把它都拔過來才好呢。你要拔不動,晚上找個麻袋,咱都給它裝回來得了,反正誰也不知道,我給你把風,你就隨便拔。你太有能耐了。”那個善知識能使我們不造諸惡業,這個惡知識可不是了,就怕我們造得少,一個勁兒鼓動我們去造。

過去曾有一個孩子,老偷東西,父母一看他拿東西就稱讚他:“啊,偷得太好了!”鼓勵他,這孩子一看父母不管,母親還特別稱讚,以後膽子就大了,逐漸開始偷了,越偷越大。最後被人抓住了,要執行死刑。這時候孩子後悔了,說:“我這年紀輕輕的怎么可以死呢?我沒做啥錯事啊!就是偷點東西,最起碼我母親非常贊成。”思前想後,自己為什麼能達到今天的地步?原來是母親一直贊成,最後形成了這個因果。

在監獄裡他要求最後見他母親一面,後來母親就見他了。以前母親就嬌慣孩子,現在孩子提出要吃奶,在吃奶的時候這孩子一使勁兒,把他母親的乳頭給咬下來了,就是恨他母親,說:“全叫你給我慣的,我才落到今天的地步。”這個故事是我母親在我小時候講的。就是說一個好的善知識,一定會阻止人造惡因的。當你要造惡因,有人在稱讚的時候,他一定不是善知識,一定是惡知識,要遠離。

所以阿難陀說,善知識是一半梵行,佛說不是,是全部。特別是佛法里的善知識,他能使我們具足圓滿梵行之相,以此因緣若得善伴,一起共同的前進、同住,乃至涅槃,無事不辦,“故名全梵行”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