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星雲大師:佛陀會不會罵人?


時間:2016/10/13 作者:修_精進

問:佛陀會不會罵人?

星雲大師答:據佛經記載,佛陀是經常教訓人的,佛陀教訓人的時侯,語氣很重,但很文雅。

如《阿含經》記載,佛陀教訓人「非人」,「非人」的白話解釋就是「你不像人」。什麼樣的人,不像人呢?應笑而不笑、應喜而不喜、應慈而不慈、聞惡而不改、聞善而不樂。《出曜經》也有記載,羅睺羅因常說謊話,佛陀為了教導他,便將器皿覆蓋於地上,對他說:「至誠執意妄語人,不知慚愧、無有羞辱。」佛陀罵人的方法很藝術,讓人聽了不覺得難堪,所以能欣然接受。

「罵」,要以愛為基礎,要出自於對他人的關心,且要注意到自己的用辭、場合、語氣,以及對方的根器。就如有些父母罵兒女:「你沒有出息!你不知上進!」「你考試如果再考不好,就不要回來了!」禁得起罵的兒女,必然會努力改過、用功上進;禁不起罵的兒女,就會自暴自棄、蹺家、蹺課,結交壞朋友,這都是因為父母管教的方式有誤。

有些老師罵學生「你很笨!」「你是笨豬!」甚至讓所有的同學一起取笑成績不好、犯錯的學生。這樣的老師,只會讓學生自甘墮落,而自認反正自己就是「笨」,所以也不需要學習了,因此而誤了一生的學習。

師言道遵,固然很好,但若罵法不對,讓學生失去尊嚴,凡事就不去進取,且喪失鬥志以及上進的心,這就是為師者之過了。

經得起罵的人,會認為長輩的教訓應該遵從,且能立志改進,這就是所謂的破銅爛鐵,經得起大冶洪爐的燒煉,所以能成鋼;經不起罵的人,要用愛心來感化、用鼓勵代替責備、用溝通來了解原因、用耐心來引導,這就是所謂「愛的教育」了。

不過,現在社會上,有些人罵人的口氣十分惡毒,如罵人「你連豬狗都不如!」「你比蛇蠍還要毒!」「你是衣冠禽獸!」甚至有的人罵的更狠,連別人的祖宗都不放過,這種連棺材裡的人,都拿出來罵,就太不厚道了,且必定與人結仇結怨。

《四十二章經》:「仰天而唾,唾不至天,而墮其面;逆風揚塵,塵不至彼,還飛其身。」罵人,不是不可罵,但要出於好意,出於愛心、善意,不要從否定他人的立場來罵,最好是從積極面來說,如:你要有良心,要學聖賢,要講究做人的道理,如此,就能讓人接受與受用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