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蔡禮旭:人生的命運永遠掌握在自己的手上


時間:2016/10/13 作者:清淨心

孟子講到,「仁義忠信,樂善不倦,此天爵也」。孟子這段話讓我們了解到,天爵是和人爵相對而言的,天爵是上天賜予你的福報、你的爵位,這是你德行感召來的,你自己做到了自然就有,不是別人給你的,也不是別人能夠削得去的。

其實人一明理,你就知道該怎么做,你那些怨天尤人都沒有了。比方說你遇到好的領導,你君仁臣忠,這不算稀奇;你遇到不好的領導,你還能至死盡忠,義無反顧,做好你該做的,那才是你真正的德行。「親憎我,孝方賢」,這句話不只是父子關係,這句話再延伸開來,在五倫關係當中都適用。而我們現在很多煩惱在哪裡?在這五倫關係當中,都覺得對方不好,對方不好了,自己就覺得抱怨、委屈,以至於自己堅守德行的決心也動搖了。出現這種情況,事實上是我們自己沒有做到正己化人,我們在五倫關係當中,不能夠敦倫盡分,先做好自己,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;而是眼睛向外,去盯著看別人的不好。所以重點是我們自己做好,至於遇到什麼樣的外緣,不要受它的干擾,受它干擾就麻煩了,我們的心可能就墮落了,並且「人之無過咎而橫被惡名者,子孫往往驟發」,越是碰到逆緣,對自己不好的情況,越是你積累福報、增益天爵的好時機。「一切福田,不離方寸」,六祖惠能大師說的,我們的智慧、福報是掌握在自己的心地。歷史當中,有人遇到不好的宰相,還誣告他,他還是坦坦蕩蕩,最後,他該當到尚書,還是當到尚書,該是他的福跑都跑不掉的。可是我們在五倫關係中都是說對方不對的時候,事實上我們這顆心已經墮落了,已經是瞋恚心了,已經是指責別人的心了,已經很難先把自己做好了,這個發展起來,在五倫關係當中,出現惡性循環,叫「各相責,天翻地覆」,一旦這樣,我們的心出問題了,言行出問題了,你還指望上天會賜給你爵位嗎?

所以還是那句話「榮辱之責。在乎己。而不在乎人。」一個人一生榮辱、吉凶、禍福,責任在自己,不在他人。「永言配命,自求多福」,這是《詩經》上面說的;《書經》上說的「作善降之百祥」,你人生的吉祥、福報都是自己肯去積德行善感召來的。反之,人生的災禍、惡報也是由於自己心行墮落造成的。

所以人生的命運永遠掌握在自己的手上,不管善緣、惡緣都能成就你,就看你怎么選,選對了,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。

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(第六十集)2012/4/7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檔名:55-057-006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