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身在福中不知福,都是貪心惹的禍!


時間:2016/10/13 作者:清心

過去有一個少年婦女,因家庭的富有,吃喝玩樂,隨她自由,在物質方面,它的享受確是人人所羨慕,但日子一久,這種奢侈的生活,也使它感到厭煩。如人家所說:“飽暖思淫慾。”這個女人就是如此。

當她的丈夫出外經商的時候,它卻和外面的男人發生了苟且的行為。愛情遮蔽她的理智,她覺得這個男人比自己的丈夫還要可愛得多。因此,乘著丈夫還沒有歸來的時候,把家裡所有的金銀細軟等物,以及隨身的衣服,包了幾大包裹,在沒有人注意的時候就溜出家門,和那個男人私奔。

本來那個男人是個窮漢,可是他的甜言蜜語說動了她,認為這一來她倆可幸福了。當他們走到河邊時,找不到船,想走過去,河水又是那么急流;男人可以游泳過去,河流對他倒無所謂,但安富尊榮慣了的這個婦女,她怎么能過去呢?結果那個男人想出一個辦法,對她說道:“你把東西交給我,我先送過河,然後再回來背你過去。”

婦人相信他的話,把財物交給他。可是那個窮漢,拿到財寶,就自己渡河,不再回來了。

一句俗話說:“痴心女子負心漢。”自己的愚痴,竟受了騙,婦人呆呆地站在河邊發愁,感到進退兩難。

這說,她忽然看見一頭狐狸,嘴裡叼著一隻飛雁,這隻飛雁大概是剛捉到的,被叼在口中還動著翅膀。當狐狸走到河邊,看見河裡的魚又肥又大,滑溜溜地,似乎比飛雁好吃,因此貪心的狐狸,即把飛雁放置於岸上,跳入河裡想捉魚,可是一入水,狐狸就站不穩,隨水漂流起來。狐狸一看情形不對,不想捉魚,沒命的逃上岸來,總算保全了生命。狐狸捉不到魚,想再去尋找飛雁時,飛雁早已不知去向了。

這段情形,站在河邊的婦人一一看在眼裡,不覺就向狐狸嘆道:“人家說狐狸很聰明,豈知你也這么傻!既然得到飛雁,怎么又貪心捉魚?結果兩邊皆空,連自己的生命差一點也斷送掉。”

婦女說這些話,狐狸聽了,看看她,好象是在抗議的樣子:“世間上也不只我一個傻,如你,卻比我更愚痴。要不然,你也不會站在這個地方發愁。我失去了飛雁和魚,但你不要丈夫,取東西和人私奔,你所得到的是什麼?你的損失比我更大。”

狐狸的眼睛,使婦人自感慚愧、難過。世間上的人,得一望二,結果是一無所有,真是太悲哀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