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淨土法門:這種念佛人能往生嗎?


時間:2016/10/14 作者:王習訓

問:念佛人有神通,大家都稱他外道,臨終時非常明白,念佛往生,有人說身有外道,念佛再好也不能往生,請問這種念佛人是否能往生?

:「神通」就是中國講的特異功能。特異功能來源有三種:第一種是與生俱來。他生下來就有這個特殊的能力,能夠看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,或者能夠知道過去未來的事情。這樣的人,我們過去曾經見過,有人問他:「你的能力會不會失掉?」他說:「會。年歲稍大,接觸的社會面廣了,心裡起了煩惱,能力就喪失掉。」這個說法與佛經講的相應。為什麼?這種能力是清淨心生的。他生下來,能保持著清淨心,能夠不為外面境界污染,他能保持一段時期,如果被外面環境污染,起貪瞋痴慢,貪圖名聞利養,這個能力立刻就喪失。

第二種是《楞嚴經》說的鬼神附身。這種現象現在的社會非常多,這不是他自己的本能,他與鬼神彼此互相利用。當然,他跟附身的鬼神在過去生有關係,所以才來找他,都是找過去生有緣的人。這樁事情在《楞嚴經》講得很清楚,諸位可以參考。現在社會上一些有神通的人,這一類是占大多數,他的通確實很靈驗,若不靈驗,誰會相信他?但是這個鬼神離開之後,他的能力立刻就喪失了。

第三種是修行,佛家講是「修定」,定能夠生神通,定功修到一定的程度,定中有些境界現前。過去我講經曾經跟諸位報告過,我學佛時有位老同參明演法師,這個人非常誠實,修行很認真,難能可貴。他告訴我:「你學講經不錯,可是你這個舌頭講焦了,都沒有人相信。」他說:「我去學神通,如果我學會神通,一現神通,別人就相信了。」我說:「不錯,你的話也有道理。」他就到大溪跟屈文六學密,他非常用功,日夜不休息,三個月之間磕十萬大頭,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。學不到一年,他告訴我:「他跟鬼通了。每天下午大概五、六點,街上就有鬼走路;到十、十一點的時候,街上鬼好熱鬧,許多鬼都出來了;早晨天快亮的時候,鬼稀稀落落的,漸漸沒有了。」他是老實人,不會有一句妄語。我就笑他:「你神通沒有得到,鬼通得到了。」當時我看他的氣色不好,臉色是灰的。

這件事情,我到台中跟李老師談過,李老師感覺得很遺憾:「真正是個好出家人,可惜路走錯了。」我勸他,他不相信,他說:「我們走兩條路,我用神通度眾生,你用講經度眾生。」他真的是轉不過來,李老師說:「不必了!各有各的因緣。」他跟我同年,算命都說我們過不了四十五歲,他四十五歲那一年走的,走得很好,確實是往生。他沒有病苦,自己覺得身體不舒服,到榮民總醫院急診室掛號,進醫院半個小時就走了。所以他沒有病苦,修持也算有一點功夫。

所以有這種能力的人,在臨命終的時候,如果頭腦清楚,念佛往生,也決定得生淨土。不是說有這種能力的人,念佛不能往生,經典沒有這個說法。能不能往生,就在最後這一念,所以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有些人稱作本願,也不是沒有道理。臨命終時最後一念神智清楚,這個時候念佛是決定得生。你有這種能力,決定不能去做壞事、去造業,你就大錯特錯了。你有這個能力,可以幫助一些有緣人,決定不能貪圖名聞利養,決定不能去害人,這個事要切記!所以許多有這種能力的人,他並不顯露出來,這是有智慧。有這種能力而常暴露,這就不好,學佛人最重要的是老實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