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凡是真正念佛往生的,苦人多


時間:2016/10/14 作者:心源

你一天當晚念阿彌陀佛,一天念十萬聲,現前這個世間樣樣放不下,這不行,這不能往生。深信切願,萬緣放下,你這個經典裡頭,你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我們心裡頭對西方極樂世界的嚮往,西方極樂世界的希求,真的是把我們當作這一生當中第一個目標、第一個方向,我其他的都不要了,我專門就想這個,這個念頭就是無上菩提心。所以我們想想蕅益大師講的話沒有錯,以前我們沒想到。

凡是真正念佛往生的,苦人多!貧窮,在這個世間沒有福報,過這個苦日子,使他對這個世間一絲毫留戀都沒有。所以佛經上說「富貴學道難」,富貴,他的物質生活很舒服,於是你跟他講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太渺茫了,眼前他這種物質的享受快樂,他已經在這個地方不斷的追求,他不能放下,把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事情就淡化了。所以我們看到真正往生的人,許許多多都是生活非常艱難,反而他容易成就。就是在近代,像倓虛法師跟我們講的,他講得最多的(那都是勉勵我們),諦閒老和尚,諦閒老和尚是倓虛的老師,諦老有一個參禪的徒弟,有一個念佛的徒弟。念佛的徒弟,鍋漏匠出身,成功了,三年成功了,站著往生,往生之後,還站了三天,等老和尚替他辦後事。我們講死人站三天,這不簡單!這個事情真的不是假的。

早年極樂寺,哈爾濱極樂寺修無師的往生,沒有出家之前他做水泥匠的,都是不認識字,都是過很苦的日子。所以他們對世緣看淡,一切都放下了,平常在寺院裡面做苦工,做苦工是修福;消業障,修福報,所以走的時候自在。福報害死人,但是人都不知道,所以不能不提高警覺。我們人不能不修福,修福決定不要享福,修福享福你就錯了。福報給別人享,自己成就自己的德行,成就自己的道業,只取西方極樂世界,只求親近阿彌陀佛,這是世出世間第一大善知識。

大乘無量壽經(第一四八集)2003/7/17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:02-034-014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