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要依教奉行,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,不能只說不做


時間:2016/10/14 作者:心源

學習,實在講確實不難,就是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。就是在一個地方,我們的淨宗道場,一個地方講一部經,這一部經從頭到尾講完了,從頭再來,遍遍不一樣!講的人不會厭,聽的人也不倦,為什麼?它不是一樣的,一樣的聽個兩次就不想再聽了,遍遍不相同。為什麼遍遍不相同?自己境界提升了。只有一門深入,而且要依教奉行,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,不能只說不做,只說不做,你沒有辦法提升你的境界。

古時候的人是做到之後說到,他是先做到,再說到;我們現在能夠說到之後做到,這就算不錯了,不能說而不做,說而不做那就是落空了。落空對自己來講,你的境界永遠停在這裡,實在講停不住,你不往上升,它就往下降,退轉!退得很快。尤其這社會的誘惑力量太大,幾個人禁得起誘惑?禁不起誘惑,大幅度的退轉,那一退轉就墮三途了。換句話說,你不能上升到極樂世界,你就會墮落三途,要想保人天這個身,很不是容易事情,這個佛在大乘經教裡頭有很多比喻來說,失掉人身之後,再得人身很不容易。

我們單單看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,人天身分,什麼樣的業因能夠得到?我們自己冷靜的反省就明白了。人道,得人身,五戒再加上中品的十善,十善業道,我們想想我們能不能做到?十善業,不殺生、不偷盜,在家同學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綺語、不貪、不瞋、不痴,你能做到嗎?十善業道這上中下三品,那中品,要是我們打分數的話,中品也應該差不多七、八十分,你能不能達到這個水平?五戒要清淨,來生才能得到人身,不失人身。

如果要生天?那得要上品十善。換句話說,十善業道你至少要能達到九十五分才行,你才能生欲界天!這個事情真難,不是容易事情。斷惡修善,改過自新。如果再要往上提升,四禪天就要修定了,實際上欲界夜摩天以上都要靠定功。我們一般不是修定的,這跟你講的清淨心,你的心比一般人清淨,清淨的純度愈高,你往生的層次愈高。夜摩、兜率、化樂天、他化自在天,真正得禪定,我們講得初禪了,你生色界天了,很不是容易事情。

所以真正知道難,我們才走這一條易行道。但是易行道,千萬記住也不是你想像當中那麼容易,這是跟其他道比較起來它容易。它容易在哪裡?它帶業。換句話說,一品煩惱沒有斷,沒有關係,你能把煩惱伏住。這一點大家千萬不要疏忽,帶業不帶現行,換句話說,只帶舊業,不能帶新業,現行是現前造作這個不可以。

我們總是希望同學們真正發願,現在人雖然在這個世間,極樂世界已經報名、已經註冊了,肯定去得了的。能不能去都在信心,我們有信心、有願心,蕅益大師講的,肯定去得了的,有信有願就已經報名註冊了。現在我們欠的行的功夫,行著重在清淨心,著重在斷惡修善,著重在捨己為人,你就沒有障礙了,你走就走得自在了。

大乘無量壽經(第一四八集)2003/7/17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:02-034-014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