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建造極樂世界是參訪遍法界虛空界,一個剎土都沒有漏


時間:2016/10/14 作者:心源

所以我們常想,我們地球上人口膨脹,那西方極樂世界還得了嗎?但是我們想錯了,西方世界是法性土,我們這個世間是法相土,這一切眾生著相。法相土有限,這有大有小;法性土沒有大小,所以說是再多再多的眾生,它也感覺得很舒服,絕對沒有擁擠的現象,這是不思議的境界。《華嚴》到最後一品,四十卷經裡面它的品題叫「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」,不思議解脫境界是法性土,那個裡面的人各個都是明心見性,見性之後沒有大小、沒有生滅,不生不滅,沒有來去。眾生無論在哪一個世界求佛菩薩,這就是有感,佛菩薩來應,沒有來去的,佛菩薩在哪裡?就在面前。這我們感到很奇怪,其實你要把這個道理搞通了、搞明白了,你就知道本來就是這個樣子。

阿彌陀佛他建造極樂世界不是憑空想像的,我們在前面讀過,他參訪二百一十億佛國土,那個二百一十億不是數字,如果是數字的話,二百一十億不多!它是表法的。這一部經裡頭,宗、教、顯、密統統都有,所以它是一個,不要看這個分量不多,這個經本分量不多,在佛法裡面講,它真正是大經,它統統具備,大乘小乘、顯教密教、宗門教下教義,這一部經是統統具足。這個二百一十億屬於密教的,密教裡頭代表大圓滿。換句話說,他的參訪是遍法界虛空界,一個剎土都沒有漏,取人之長,舍人之短,建造的極樂世界。我們聽了這個話很歡喜,不是阿彌陀佛憑空想像的。

一切世界裡面,許許多多的世界最痲煩的,情執,情執很難斷!這是我們親身感受到的。你來,我們一般講來投胎,你有父母,你有兄弟姐妹,這都是親人,從小長大,親情難分難捨。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看出來了,這個事情很痲煩,所以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到那裡去生,生到極樂世界,那個地方就沒有父母了,生到哪裡?生到蓮花裡面,蓮花化生,『皆於七寶池蓮華中,自然化生』。阿彌陀佛這一招非常高明,使你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親情這種牽掛,你的心就會清淨了,心也平等了,人人都是蓮花化生。我們要著重這「自然」兩個字,自然化生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既然是自然化生,決定沒有像從小長大這種過程,如果有這種過程就有生滅了。

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什麼樣子?跟阿彌陀佛一樣,那個世界是平等世界。我們通常畫西方世界的變相圖,一定把阿彌陀佛畫得大大的,觀音菩薩稍微小一點,往生的人就更小了,這是什麼?這是我們的情執,實際上不是如此,實際上到那個地方完全相同,為什麼?佛很清楚,我們這個世間的人,因為面貌不一樣,所以心就不平衡,這是一定的。面貌好的就值得驕傲,面貌不好的就自己有自卑感,這個很難過!你看看阿彌陀佛這了不起,他要把你這種煩惱斷掉,怎麼斷?大家相貌都一樣,這問題解決了、沒有了,各個都是通常講三十二相八十種好。這是比喻,實際上不止,在西方極樂世界「身有無量相,相有無量好」。所以我們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怎麼會不想去?巴不得趕快去,遲一天,我在這裡多受一天罪,你說這多冤枉!

大乘無量壽經(第一四八集)2003/7/17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:02-034-014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