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有了善根、福德,因緣會常常遇到


時間:2016/10/15 作者:王習訓

「見佛」、「奉事諸佛」,要善根、要福德、要因緣。善根就是要把思惑、貪嗔痴慢疑斷掉,就善根具足了。有善根,還要有福德。福德就是三種布施。有了善根、福德,因緣會常常遇到。善根、福德不足,十年前劍橋的緣,有緣,沒有善根、福德,不能圓滿;我們這個十年的累積,講經教學,三種布施的累積,到現在遇到校長,這是善根、福德、因緣具足,可以辦事,這個緣稀有難逢。

社會問題愈來愈嚴重、愈來愈多。如果沒有佛法、沒有宗教教育,宗教教育的定義一定要清楚,避免大家懷疑。「宗教教育」依照中國文字,「宗」,它有主要、重要、尊崇,三個意思。「教」也有三樁事,教育、教學、教化。所以「宗教」兩個字,中國文字是說什麼?它是人類主要的教育,它是人類重要的教學,它是人類尊崇的教化。

用什麼方法來把現前這個社會混亂化解、把這個世界帶向幸福和平,要用什麼?老祖宗教給我們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。無論幹什麼,都要把教育擺在第一。那宗教是最重要的教育、是最好的教育,不能丟掉,趕快找回來,宗教回歸教育。

每一個宗教的創始人,你看都是偉大的教育家,他們都有能力做一樁大事,但是他們選擇的都是教育,他沒有選擇企業,他沒有選擇從政,他選擇教育。孔老夫子選擇是教育,釋迦牟尼佛選擇的是教育。你仔細看看,哪一個宗教的創始人不是搞教育起家的?!所以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這八個字重要!我們今天要化解世界的衝突,促進社會安定和平,還是要靠教育。什麼教育?宗教教育、倫理教育、道德教育、因果教育、聖賢教育,這個世界能夠回歸大治、能夠回歸盛世太平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