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普門品里的大秘密!


時間:2016/10/15 作者:大福報

剛學佛時,我都會跟大家說,要把普門品背誦下來,然後每天在觀音菩薩面前念一卷普門品。為什麼呢,因為普門品裡面有大秘密。我們雖然天天拜,念,所以,今天因緣成熟了,我就把普門品的秘密告訴大家。普門品原來是法華經中的一品,在一千七百多年,有個國王生病了,全國的御醫都沒有辦法。病了一個月,這時候觀音菩薩救託夢給他。說,這是業障病,你去念三遍的法華經的普門品,病就好了。然後國王照做了,果然病就好了。後來這個國王,就把普門品獨立的取了出來,昭告天下,告訴大家,學觀音菩薩法門的,最好都能頌普門品,消災免難。

頌普門品,除了能治病,能求孩子,能免除各種水難,火災,盜賊難,去掉貪嗔痴以外。這是普門品講的。而且也有很多感應故事。來說明普門品的功德。

那么法華經普門品中,還有一個秘密。估計大家不知道。法華經普門品說,“若有眾生,恭敬供養觀世音菩薩,福不唐捐。”

先跟大家說,法華經是佛陀的一本密經,像國王頭上的寶珠,不容易輕易示範給人。只有大福報大因緣發大心的人,才能看到這個寶珠。所以很多人念普門品,但是有時候業障沒有消時,是不容易看到法華經普門品中的寶貝。今天我把這個寶貝給大家,上面的一句話:“福不唐捐。”什麼叫做唐捐呢,就是說功德沒掉了。福不唐捐,就是功德一定不會沒掉。我們種下種子,有些能發芽,有些不能發芽。不能發芽,就唐捐了。不唐捐,就是我們在觀音菩薩面前,種下一點點的功德,哪怕是低頭,合掌,哪怕是禮拜。都會福不唐捐。觀音菩薩一定不會讓我們的功德流失。

這個福不唐捐,是誰翻譯的呢。是鳩摩羅什,鳩摩羅什是五代時的三藏高僧,七歲就能每天背誦偈頌3000句。他翻譯的的經典是公認的語言優美,言辭柔軟的表達了佛陀的真實意。而且鳩摩羅什還發了一個大願,鳩摩羅什擔心他翻譯的經典有錯,就發願說,如果我翻譯的經典,符合佛陀的真實意,那么我將來火化後舌頭不壞。很神奇的,因為這個願力的緣故,加上他翻譯的經典是公認的。他的舌頭就化為了舍利。現在中國有個寺院,叫做鳩摩羅什寺,裡面有供奉了他的舌頭舍利。

所以要相信佛陀的真實語,相信鳩摩羅什翻譯的真實語。鳩摩羅什為什麼會翻譯的這么好呢。原來啊,唐朝的道宣律師就去問天人,天人說了,你不知道啊,鳩摩羅什當過七佛譯師。當過七個佛的佛法的翻譯的老師啊。你看。

為什麼我說,“福不唐捐”裡面有大秘密呢。因為這四個字,可以給我們信心。很多人拜觀音菩薩,頌觀音菩薩聖號,或者布施建設觀音像。有些人因為業障重的緣故,願望沒有實現,就會懷疑觀音菩薩是不是有感應啊,自己做的功德,布施的錢,是不是浪費啊。其實啊,我告訴大家啊,觀音菩薩說,福不唐捐,不會丟掉的。一定不會丟掉的。你在觀音菩薩面前做了一些小小的善事,哪怕一小點啊,菩薩都會記得,會福不唐捐。

比如說,有的師兄,發願每天一部普門品,然後他念完了,感覺完成了,就懶的念第二部了。感覺好像念的多餘了。或者說他發願了,每天108拜觀音菩薩,達到了108拜了,就不想拜了。感覺拜了就多餘浪費了。要告訴自己啊,福不唐捐。你多拜了一拜,多念了一部,你也得到一部的功德啊,福不唐捐啊。

因為我碰到一些師兄,發願念300部普門品來許願。願望實現了,她也念了300部了。然後就懶得再念了。感覺念了浪費。你看,因為他不知道福不唐捐的道理。不知道念了一部經,觀音菩薩給他一部經的功德,多拜一拜佛,觀音菩薩給她一拜佛的功德。

所以,為什麼我們要努力拜觀音菩薩啊,多多益善啊。因為我們的一切福報,智慧,功德,都是來自觀音菩薩。所以說,福不唐捐啊。現在知道了,我們拜佛就要努力一點。能多拜就多拜,能誦經,就多誦經。拜佛和誦經,都是為了感恩觀音菩薩。福不唐捐啊。

所以說,我建議大家每天都要拜觀音菩薩,供養觀音菩薩,念觀音菩薩聖號。為什麼呢,因為多多和觀音菩薩接觸,可以增加我們的福報智慧。你看,多好啊。

附錄:

妙法蓮華經:

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:

爾時,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,偏袒右肩,合掌向佛,而作是言:“世尊!觀世音菩薩,以何因緣名觀世音?”

佛告無盡意菩薩:“善男子!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,聞是觀世音菩薩,一心稱名,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,皆得解脫。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,設入大火,火不能燒,由是菩薩威神力故。若為大水所漂,稱其名號,即得淺處。若有百千萬億眾生,為求金、銀、琉璃、車𤦲、馬瑙、珊瑚、虎珀、真珠等寶,入於大海,假使黑風吹其船舫,飄墮羅剎鬼國,其中若有,乃至一人,稱觀世音菩薩名者,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剎之難。以是因緣,名觀世音。若復有人臨當被害,稱觀世音菩薩名者,彼所執刀杖尋段段壞,而得解脫。若三千大千國土,滿中夜叉、羅剎,欲來惱人,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,是諸惡鬼,尚不能以惡眼視之,況復加害。設復有人,若有罪、若無罪,杻械、枷鎖檢系其身,稱觀世音菩薩名者,皆悉斷壞,即得解脫。若三千大千國土,滿中怨賊,有一商主,將諸商人,齎持重寶、經過險路,其中一人作是唱言:‘諸善男子!勿得恐怖,汝等應當一心稱觀世音菩薩名號。是菩薩能以無畏施於眾生,汝等若稱名者,於此怨賊當得解脫。’眾商人聞,俱發聲言:‘南無觀世音菩薩。’稱其名故,即得解脫。

“無盡意!觀世音菩薩摩訶薩,威神之力巍巍如是。若有眾生多於淫慾,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,便得離欲。若多瞋恚,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,便得離瞋。若多愚痴,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,便得離痴。

“無盡意!觀世音菩薩、有如是等大威神力,多所饒益,是故眾生常應心念。若有女人,設欲求男,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,便生福德智慧之男,設欲求女,便生端正有相之女,宿殖德本,眾人愛敬。

“無盡意!觀世音菩薩有如是力,若有眾生,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,福不唐捐,是故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。

“無盡意!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字,復盡形供養飲食、衣服、臥具、醫藥。於汝意云何?是善男子、善女人,功德多不?”

無盡意言:“甚多,世尊!”

佛言:“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,乃至一時禮拜、供養,是二人福,正等無異,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。無盡意!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,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。”

無盡意菩薩白佛言:“世尊!觀世音菩薩,云何游此娑婆世界?云何而為眾生說法?方便之力,其事云何?”

佛告無盡意菩薩:“善男子!若有國土眾生,應以佛身得度者,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;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,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;應以聲聞身得度者,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;應以梵王身得度者,即現梵王身而為說法;應以帝釋身得度者,即現帝釋身而為說法;應以自在天身得度者,即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;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,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;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,即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;應以毗沙門身得度者,即現毗沙門身而為說法;應以小王身得度者,即現小王身而為說法;應以長者身得度者,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;應以居士身得度者,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;應以宰官身得度者,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;應以婆羅門身得度者,即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;應以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身得度者,即現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身而為說法;應以長者、居士、宰官、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,即現婦女身而為說法;應以童男、童女身得度者,即現童男、童女身而為說法;應以天、龍、夜叉、乾闥婆、阿修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、人非人等身得度者,即皆現之而為說法;應以執金剛身得度者,即現執金剛身而為說法。

“無盡意!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,以種種形,游諸國土,度脫眾生。是故汝等,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。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,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,是故此娑婆世界,皆號之為施無畏者。”

無盡意菩薩白佛言:“世尊!我今當供養觀世音菩薩。”即解頸眾寶珠、瓔珞,價直百千兩金,而以與之,作是言:“仁者!受此法施珍寶瓔珞。”時觀世音菩薩不肯受之。無盡意復白觀世音菩薩言:“仁者!愍我等故,受此瓔珞。”

爾時佛告觀世音菩薩:“當愍此無盡意菩薩及四眾,天、龍、夜叉、乾闥婆、阿修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、人非人等故,受是瓔珞。”

即時觀世音菩薩愍諸四眾,及於天、龍、人非人等,受其瓔珞,分作二分,一分奉釋迦牟尼佛,一分奉多寶佛塔。

“無盡意,觀世音菩薩有如是自在神力,游於娑婆世界。”

爾時無盡意菩薩以偈問曰:

世尊妙相具,我今重問彼,

佛子何因緣,名為觀世音?

具足妙相尊,偈答無盡意:

汝聽觀音行,善應諸方所,

弘誓深如海,歷劫不思議,

侍多千億佛,發大清淨願。

我為汝略說,聞名及見身,

心念不空過,能滅諸有苦。

假使興害意,推落大火坑,

念彼觀音力,火坑變成池。

或漂流巨海,龍魚諸鬼難,

念彼觀音力,波浪不能沒。

或在須彌峰,為人所推墮,

念彼觀音力,如日虛空住。

或被惡人逐,墮落金剛山,

念彼觀音力,不能損一毛。

或值怨賊繞,各執刀加害,

念彼觀音力,鹹即起慈心。

或遭王難苦,臨刑欲壽終,

念彼觀音力,刀尋段段壞。

或囚禁枷鎖,手足被杻械,

念彼觀音力,釋然得解脫。

咒詛諸毒藥,所欲害身者,

念彼觀音力,還著於本人。

或遇惡羅剎、毒龍諸鬼等,

念彼觀音力,時悉不敢害。

若惡獸圍繞,利牙爪可怖,

念彼觀音力,疾走無邊方。

蚖蛇及蝮蠍,氣毒煙火燃,

念彼觀音力,尋聲自回去。

雲雷鼓掣電,降雹澍大雨,

念彼觀音力,應時得消散。

眾生被困厄,無量苦逼身,

觀音妙智力,能救世間苦。

具足神通力,廣修智方便,

十方諸國土,無剎不現身。

種種諸惡趣,地獄鬼畜生,

生老病死苦,以漸悉令滅。

真觀清淨觀,廣大智慧觀,

悲觀及慈觀,常願常瞻仰。

無垢清淨光,慧日破諸闇,

能伏災風火,普明照世間。

悲體戒雷震,慈意妙大雲,

澍甘露法雨,滅除煩惱焰。

諍訟經官處,怖畏軍陣中,

念彼觀音力,眾怨悉退散。

妙音觀世音,梵音海潮音,

勝彼世間音,是故須常念,

念念勿生疑。觀世音淨聖,

於苦惱死厄,能為作依怙,

具一切功德,慈眼視眾生,

福聚海無量,是故應頂禮。’”

爾時持地菩薩即從座起,前白佛言:“世尊!若有眾生,聞是觀世音菩薩品自在之業,普門示現神通力者,當知是人功德不少。”

佛說是普門品時,眾中八萬四千眾生,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