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信願法師:念佛人如何做回向才如理如法?


時間:2016/10/16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問:念佛人如何做回向才如理如法?

答:所以許多人念佛或者修諸功德把功德回向莊嚴西方極樂世界。這是方便說,真實說就是,事實上你念佛是阿彌陀佛把功德回向給你。西方極樂世界在你還沒有出生的時候已經就依正莊嚴究竟圓滿了,還需要你功德回向去莊嚴嗎?

我們念佛的時候,是你把功德回向給阿彌陀佛還是阿彌陀佛把功德回向給你?應該是阿彌陀佛把功德回向給你,這樣才比較合乎常理。阿彌陀佛要把名號的功德回向給你,然後你念佛又把功德回向給阿彌陀佛,那阿彌陀佛跟我們眾生到底誰需要功德?當然是我們。怎麼會是阿彌陀佛呢?所以你念佛功課做完了,修諸功德功課做完了,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事實上這就是一種願。譬如念佛功德回向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念佛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;譬如放生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放生也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;譬如誦經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就是誦經也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依此類推做任何的修行,都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求果報不求花報。求花報是求現前消災免難、增福延壽的果報,這個果報是花報,花報是現前的果報;往生是當來的果報,有果報一定有花報。

猶如稻子的秧苗,把它栽種到田地里,經過陽光普照、澆水、灌溉、除草、施肥,好好的照顧,這些稻子秧苗慢慢長成稻穗了,收割了之後有了稻穗,一定有稻草對不對?水果樹是先開花再結果還是先結果再開花?先開花再結果。開花在前結果在後,所以花報在前果報在後。所以不要求人天福報、不要求現前花報,應該求當來往生果報。因為每一位淨土宗祖師都這樣勸勉我們。

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說:諸佛出興於世,不只為令眾生得到人天福報而已,更希望眾生能往生成佛。《印光大師文鈔》非常的廣博,也都是勸勉我們念佛求生淨土。印光大師不勸勉我們念佛求人天果報。徹悟禪師說人天果報是三世怨或者是說三世冤。今生念佛有了福報,那來生投生天上享天福或者投生人間在富貴之家,在富貴之家的子弟通常是會因為很有錢而花天酒地造作許多的罪業。所以世尊在《四十二章經》講:人有二十難,其中之一就是豪貴學道難。豪就是富豪、貴就是權貴,富豪就是有錢的人、權貴就是有勢的人,有錢有勢的人,比較不會想要學佛修行。反而我們這些黎民百姓,因為沒有錢沒有勢,對於世間痛苦感受較深反而更想要學佛修行、脫離苦海對不對?對,所以確實是這樣子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