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知識

大佛頂首楞嚴經白話譯文(二十四)


時間:2016/10/16 作者:mzzcbdz

阿難整好衣服,於大眾中,合掌頂禮,心跡圓明,悲欣交集,意欲利益未來諸眾生故,稽首而對佛說:“大悲世尊!現今的我,已經明悟成佛正確法門,從這當中修行實證,已經獲得無有疑惑之心。我在平時,經常聞聽如來講說如是言語:‘自未得度,先度人者,菩薩發心;自覺已圓,能覺他者,如來應世。’我自己雖然未得度脫,但是誓願度脫末劫一切眾生。世尊!所有這些末劫眾生,距離佛陀日漸遙遠,邪師說法如同恆河沙數。(在這種嚴峻不利情境下,)若願攝伏其心,入三摩地,請問如來,應當如何令其安立道場,遠離一切魔事,對於大菩提心永遠奮勇前進,絕不後退屈折呢?”

這時,世尊於大眾中,稱讚阿難:“善哉!善哉!正如你所問的,應當如何安立道場,救護末劫時代沉溺眾生。你現在仔細聽,我當為你講說。”阿難及諸大眾唯然應聲,恭敬奉教。

佛告阿難:“你常常聞我於毗奈耶中,宣說修行佛道三種決定義理,‘所謂攝心為戒,因戒生定,因定發慧’,這就名叫三無漏學。

阿難!為何我把攝伏自心,取名為戒?

阿難!若是一切世界六道眾生,他們心中不起淫念,那就不會隨從自己所作業性之流,而去承受生死輪迴相續不休。你們修習三昧,本意是要超出痛苦塵勞世間,若是淫心不去加以斷除,也就不能跳出塵勞三界。縱然具有諸多智慧,禪定境界現於眼前,如果不能斷滅淫念,必然墮落魔道之中,上品之人墜入魔王之道,中品之人墜入魔民之道,下品之人墜入魔女之道。那些一切諸魔,亦有眾多徒子徒孫,各各自吹自擂,自己稱謂自己,說他本人已經證成無上大道。在我滅度以後,末法時代之中,多此魔民熾然繁殖旺盛猖獗世間,廣泛行為貪淫之事,冒充自己是善知識,而令諸多眾生,落於貪慾邪見之坑,喪失通達無上菩提正確道路。你若教導世人修三摩地,首先就要叫他斷除心中淫念,這就名為如來先佛世尊,第一決定不變清淨明確教誨。是故,阿難!若是不自斬斷淫心,而去修行禪定之人,猶如蒸煮沙石一樣,意欲使其變成飯食,縱然經過百千萬劫,還是只能把它名為熱沙而已。為什麼呢?因為這個不是飯食之本,原本就是用沙石煮成的緣故。你們若以心存淫念之身,去求諸佛無上妙果,縱然似乎得到什麼妙悟,都是淫慾邪念作為根基,從此根基之上,所獲得的一切結果,必然也是淫邪性質,如果真是這樣,必定永遠輪轉三塗之中,必然不能跳躍出來。既然如此,如來常樂我淨寂靜涅槃,又從何路修證而至呢?必定要使淫機身心並俱斷除,而且心中所存‘我要斷除一切淫慾’這個意念,也要把它斷為一無所有,有且只有如此,對於無上菩提,這才可以希望得到。如我這種說法,名為佛說;不照如此說法,即是魔王所說。

阿難!又則若是一切世界六道眾生,他們心中不生殺念,那就不會隨從自己所作業性之流,而去承受生死輪迴相續不休。你們修習三昧,本意是要超出痛苦塵勞世間,要是殺心不去加以斷除,也就不能跳出塵勞三界。縱然具有諸多智慧,禪定境界現於眼前,如果不能斷滅殺念,必然墮落神道之中,上品之人為大力鬼,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,下品當為地行羅剎。那些一切鬼神,亦有眾多徒子徒孫,各各自吹自擂,自己稱謂自己,說他本人已經證成無上大道。在我滅度以後,末法時代之中,多此鬼神熾然繁殖旺盛猖獗世間,妄自言說採取吃食眾生血肉,即得無上菩提之路。阿難!我令比丘食五淨肉,此五淨肉,都是我以神通能力變化產生,原本無有命根。你們婆羅門人所在地方,多生蒸濕之氣,加上沙石遍布,草菜不長不生。我用大悲神通能力,加持轉變一些物類,使其暫時具有生命活力,憑此大慈悲力,而把它們假名為肉,只是使你暫得其味而已。奈何如來滅度以後,那些吸食眾生血肉之人,言稱自己就是釋迦佛子。你們應當知道,這種食肉之人,縱然得到心開,似乎是三摩地,全都是大羅剎,業報終結之後,必然沉墮無邊生死苦海,根本不是佛陀真正弟子。象這樣的惡性之人,相殺相吞相食還未休止,如何能夠跳出三界?你教世人修三摩地,其次就要叫他斷除殺生惡劣行徑,這就名為如來先佛世尊,第二決定不變清淨明確教誨。是故,阿難!若是不自斬斷殺心,而去修行禪定之人,比如有一個人,自己使用手指塞住自己兩個耳孔,不斷高聲大叫,還求別人不能聽到他在高叫不休,而這就叫欲隱彌露。所有清淨守戒比丘,以及一切菩薩,行走歧路之間,尚不忍心踐踏活生小草,何況用手拔除它們。為何具有如是之人,口裡不斷宣稱我是大悲之心,然而在行動上,還去抓取眾生血肉充其食糧呢?若是一切比丘,不穿東方絲棉絹帛所製衣服,以及此地所產皮鞋皮衣,還有不吃他們所生產的乳酪醍醐,象這樣的比丘,於諸世間真正解脫,酬還結清宿世所造業債,不再游生三界之中。為什麼呢?因為若是穿服眾生整個身體,及其身體某一部份所成製品,都是他們身體之緣。如同人們吃食土地之中,所生長的百穀一樣,於收穫時,同時足底不能離開那片谷地。如若不然,必定致使自身自心,與一切受害眾生之間結下不解之冤。若是對於一切眾生整個身體,以及身體某一部份,不但不去穿踏他們,而且不去吃食他們,真正這樣做到的人,我說這個人,是真正解脫者。如我這種說法,名為佛說;不照如此說法,即是魔王所說。

阿難!又則若是一切世界六道眾生,他們心中不起偷念,那就不會隨從自己所作業性之流,而去承受生死輪迴相續不休。你們修習三昧,本意是要超出痛苦塵勞世間,要是偷心不去加以斷除,也就不能跳出塵勞三界。縱然具有諸多智慧,禪定境界現於眼前,如果不能斷滅偷念,必然墮落邪道之中,上品之人墜入精靈之道,中品之人墜入妖魅之道,下品之人墜入邪人之道,而被一切邪魅之所侵著。那些群集邪魅,亦有眾多徒子徒孫,各各自吹自擂,說他本人已經證成無上大道。在我滅度以後,末法時代之中,多此妖邪熾然繁殖旺盛猖獗世間,他們潛匿奸欺,自稱自己是善知識,各各吹噓自己已經獲得人上人法,炫惑迷弄諸多無有真識眾生。採用連恐帶嚇卑劣手段,而令眾生失卻正常心態。那些妖魅所經過的處所,總讓別人家庭財物耗散。平時我教比丘,循著地方次序乞求食物,令其舍除貪心,修成菩提無上大道。制定嚴格戒律,敕令一切比丘及其他修行人,不自煮熟食物吞吃獨食,‘寄於殘生,旅泊三界,示一往還,去已無返’!為何那些盜賊之人,假借穿我外表衣服,借之相助販賣如來,自造種種惡業,嘴上都在言說佛法,但是自已所作所為,卻非出家具戒比丘正當行事。為小乘道,由此疑誤無量眾生,如是之人,終將墮入無間地獄。若我滅度以後,其中真有這種比丘,發起大菩提心,決定修三摩地,能於如來形像之前,身燃一燈,燒一指節,及於身上點一柱香,我說這個深願發心之人,無始以來所集宿世業債,一時之間酬答完畢,長久作別世間,永遠脫離一切諸漏。雖然他還未能即時明悟無上正覺之路,但是此人對於佛法,已決定心,不會更改,不會退縮。若不作此捨身供佛細微之因,縱然證成無為之道,必定還來投生人間,酬還他的宿世業債,如同我遭受的馬麥之報正等無異。你們教授世人修三摩地,其後還要叫他斷除偷盜之心,這就名為如來先佛世尊,第三決定不變清淨明確教誨。是故,阿難!若是不自斬斷偷心,而去修行禪定之人,比如有一個人,用水去灌漏洞器物,欲求把它裝滿,縱然經歷塵沙劫數,終究不能盛足平復。若是一切比丘,除去自己必要衣缽之外,不蓄分寸私人財物,乞食所吃剩餘部分,施於其他飢餓眾生。於大集會,不分尊卑貴賤,合掌禮敬一切眾生。若是有人無理打我罵我,視作同於稱我贊我一般。必須自使身心二者,一起捐獻捨棄出去。自己身血骨肉,施與其他眾生共同享用,亦要不憐不惜。不將如來不了義說,迴轉視為自己究竟真實見解,把他教給初學之人,使其遭受錯誤教導。佛印依上所做之人,得真三昧。如我這種說法,名為佛說;不照如此說法,即是魔王所說。

阿難!如是世界六道眾生,雖則身心無殺無盜無淫,三種戒行已經圓滿成就,若是犯大妄語,即於所修的三摩提,不能得到清淨,會演變成愛見邪魔,失如來種。他們還未悟得無上佛理,但是妄說自己已經悟得;雖然還未證得無上菩提,但是妄說自己已經證得。或者貪求世間尊勝第一,對前人說:‘我今已得須陀洹果,斯陀含果,阿那含果,阿羅漢道,辟支佛乘,十地地前諸位菩薩。’以此希求別人禮懺恭敬,貪圖其人供養自己。這是一個顛迦,銷滅佛種,猶如人們用刀砍斷的多羅木一樣,佛記如是邪人,永遠殞滅善根,無能再得正知真見,沉入三苦海中,不會成就三昧正覺。在我滅度之後,敕令一切菩薩和阿羅漢,應現身形生於彼諸末法當中,化作種種不同形相,救度一切生死輪轉眾生。有的變作沙門、白衣、居士、人王、宰官、童男、童女,如是乃至有的變為淫女、寡婦、奸偷、屠販,與其一同作事,稱讚佛乘,而令他們身心入三摩地。即便如此,始終不會自己言說我真菩薩、真阿羅漢,泄露佛陀密因,輕言未學之人。唯除命終,暗中留下遺言給他。為何這些邪人,張開嘴巴胡說八道,惑亂眾生,成為大發妄語這種貨色?你們教授世人修三摩地,最後還要斷除諸大妄語,這就名為如來先佛世尊,第四決定不變清淨明確教誨。是故,阿難!若是不自革斷諸大妄語,這樣的人,如同把人糞雕刻成旃檀形狀,欲求從它當中散發香氣出來,是永遠實現不了的。平時我教比丘,直心道場,於四威儀,一切言行舉止當中,尚且嚴格要求他們,一切無有虛假。為何具有如是之人,妄自宣稱自己已經得到人上人法?比如一個窮人,狂妄號稱自己乃是一國帝王,終將玩火自焚,自取誅滅。何況還是法王無上聖號,如何還敢狂妄竊取呢?如是發心因地不真不實,結果必然招致迂迴曲折。如果心存此等想法,而求諸佛無上菩提,如同一個用嘴噬咬自己肚臍之人,寄望誰人取得成就?若是一切修行比丘,心如直弦,一切真實,入三摩提,永遠無有魔事相擾,我印如是之人,決定成就菩薩無上知覺。如我這種說法,名為佛說;不照如此說法,即是魔王所說。

阿難!你問攝伏自心問題,我今現在,先已講說入三摩地修學法門,一切眾生,若要求得菩薩大道,一定要首先堅持實行這四種戒律儀規,皎如冰霜,自不能生一切枝葉,‘心三口四,生必無因’。阿難!如是四種守戒事情,若不遺棄忘失他們,那么於自心中,尚且不去主動攀緣色香味觸等等,其他一切魔事,又如何會發生起來?如果具有如是眾生,若有宿習不能滅除,你就要教導這個人,讓他一心一意誦持我的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多般怛羅無上神咒。這個神咒,是如來無見頂相無為心佛,自從極頂所發光輝,坐於寶蓮花上所宣說的心咒。就如宿世以來,你和摩登伽女之間,由於歷劫相互纏縛因緣關係,彼此恩愛業力習氣,非是一生及與一劫,即便如此,我一宣揚這個神咒,即令摩登伽女愛心永脫,成阿羅漢。彼摩登伽,尚且是一淫女,本來無心修行佛法,由於此咒神力暗中資助,使她迅速證得無學果位。你們這等在會聲聞,求最上乘,決定能夠證成佛道,比如有一個人,用手抓起一把塵土,把它灑向大風,使其順風飛揚,還有什麼困難艱險之處?若有末世眾生,意欲坐於道場修證佛道,首先持守比丘清淨禁戒,要當選擇戒清淨者第一沙門,作為他的導師。若是他們不能得遇真正清淨僧人,那么,你修持的戒律儀規,必然不能有所成就。清淨戒行成就以後,穿著嶄新乾淨衣服,燃香閒居,念誦這個心佛所說的神咒一百零八遍,然後正式結界,建立道場。一心祈求十方現住國土無上如來,放射大悲光明來灌他的頭頂。阿難!如是末世之中,清淨比丘,若比丘尼、白衣檀越,心裡滅除一切貪愛淫念,嚴守清淨戒律,於道場中,發起菩薩大願,出入道場先要洗澡沐浴,連續六時行於道場。如是不睡不寐,經過三七二十一日,我自會來顯現身形,到達其人前面,為之摩頂,安慰他的心靈,令其得到開悟。”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