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知識

大佛頂首楞嚴經白話譯文(二十五)


時間:2016/10/16 作者:mzzcbdz

阿難對佛說:“世尊!我蒙如來無上慈悲教誨,心裡已經開悟真理,自知修證佛法,能夠成就無學之道。但是,若是末法時代一切眾生,修行佛道,建立道場,應當如何結界,才能合佛世尊清淨規則?”

佛告阿難:“若是末世修學之人,願意建立道場,應當先取雪山之中,吃食肥膩香草,如是大力白牛所出糞便。這種白牛,平時唯飲雪山融化清水,他的糞便極其微細,可以取其糞便,和合旃檀,合成稀泥情狀,敷於道場所在之地。如果不是雪山所養之牛,他的糞便污濁臭穢,不堪塗於地面。另外於平原上,鏟去地面表皮,達到五尺以下,從中取出黃土,和上旃檀、沉水、蘇合、薰陸、鬱金、白膠、青木、零陵、甘松和雞舌香,把這十種物質,用細羅篩出細粉來,和合黃土,成為稀泥情狀,以之塗於場地之上,方圓一丈六尺,使之成為一個八角形壇。並於壇心,放置一朵金銀銅木所製造的蓮花。蓮花之中安一缽盂,缽盂之中先要盛裝八月露水,水中隨意安置所有花葉。再取八個圓形鏡子,安於各自方位,圍繞花缽,圓鏡之處建立十六蓮花。又取十六香爐,依次間隔蓮花鋪擺設定莊嚴。香爐之中純燒沉水檀香,無令見火,不要讓火外露。又取白牛鮮乳,倒入十六器物之內。把乳熬成煎餅,另外加上一切沙糖、油餅、乳糜、蘇合、蜜姜、純酥、純蜜,各自放入十六供器裡面,圍繞於蓮花外,用以供奉諸佛及大菩薩。每當供食之時,如果是在半夜,取來半升蜂蜜,加上酥油調合三次。在壇前面,另外安立一個細小火爐,並用兜樓婆香,煎取香水,沐浴其炭,令其猛烈燃燒,再投這些酥蜜於炎爐內,充分燃燒令其煙氣飛盡,把他供給諸佛菩薩享用。又在四方之外,周遍懸掛幡花。又於壇室當中,四方牆壁之上,敷設十方如來及諸菩薩所有形像。應於中午太陽正照之時,張盧舍那,釋迦,彌勒,阿閦,彌陀,以及一切大變化狀觀音形像。並在左右兩邊,安放金剛藏菩薩像。又把帝釋,梵王,烏芻瑟摩,和藍地迦,諸軍茶利,與毗俱胝、四天王等,以及頻那、夜迦,張於大門側邊,左右安置。又取八面鏡子,向下覆蓋懸於虛空,與壇場中,先前所安之鏡方面互相對照,使其形影重重交相涉入。就於開初七天當中,至心誠意頂禮十方如來,諸大菩薩,及阿羅漢名號,一連六時恆不間斷,圍繞壇場念誦神咒,至心行道,一時常行一百八遍。又於第二七天當中,一向專心發菩薩願,心無間斷。對此作法,我在毗奈耶中,先有願教。又於第三七天當中,晝夜十二時辰,一向憶持佛頂般怛羅咒。到第七天,十方如來一時出現,便在鏡光交聚之處,承佛摩頂。這樣行於道場,修三摩地,能令如是末世修學之人,身心明淨,猶如透明琉璃一般。阿難!若是這個比丘,作為本受戒師之人,及同會中十比丘等,其中若有一個不清淨者,如是道場多不成就。從三七二十一日後,各自端坐安居,經一百日,具有利根的人,能夠不起於座,證得須陀洹果。縱然他的身心,目前聖果未能成就,但是自己決定知道,深知自己一定能夠證成佛道,是一絲一毫不錯不謬的。你問如何建立道場,應當如是去做。”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