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學誠法師:怎樣化解親情矛盾?


時間:2016/10/16 作者:修_精進

1、網友:法師,長輩做錯了事,怎么和他們講道理又不至於不尊重他們呢?

學誠法師:親有過,諫使更,怡吾色,柔吾聲。諫不入,悅復諫。

2、網友:師父,請教您一個問題,父母內心極其脆弱,再加上年齡大了,目前和小孩子一樣,但又因為受到中國傳統家長的框架束縛,把一副假面具戴在自己臉上,如何讓他們遇事不要脆弱而且不要自己擠兌自己?

學誠法師:給予他們更多信任、鼓勵、關心和愛。

3、網友:師父,我的奶奶年紀大了,非常嘮叨,我能夠理解,但是在家鄉跟奶奶生活在一起的家人們很受不了,常常呵斥她,制止她說話。家人陷入奶奶的嘮叨很痛苦,奶奶自己因控制不住自己也很痛苦,請問誦經、拜佛回向給他們可以嗎?

學誠法師:當還是一個小孩的時候,子女重複說很多話,父母都懷著愛去聆聽,覺得很高興;如今父母老了,說話嘮叨,子女就忍受不了,覺得痛苦。作為子女,要改變的不是父母的嘮叨,而是自己的冷漠。珍惜還有老母親在身邊的時光,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後悔。

4、網友:婆婆很嚴苛,全家人都必須按照她的意志行事,稍有不如她意,就會遭惡毒痛罵,我雖隱忍不言,但內心怕受其傷害,而無法對她生起親近之心,這不符合菩薩不捨一切眾生的發心,我該如何化解對她的怨恨?

學誠法師:菩薩不捨一切眾生是修行的果相,現階段不必用果相來要求自己,把握好當下的因緣。平時多觀察、思維她的優點,而不要去反覆串習她的缺點,慢慢讓善法的力量增長,煩惱的力量減弱。

5、網友:我有一個姑姑,俗稱女強人,她當了一輩子的行政幹部,對老公和子女都很強勢。她常常認為自己很聰明,有時候會不留情面地揭人短處,比如我畢業時她經常跟我說別人如何能掙錢,而當時我自己還沒有穩定的工作,這讓我覺得很沒"面子",生活中類似的事情很多,感覺她常常讓人下不了台。所以心裡有時候挺討厭與厭煩她的。但是,聖者們又總是教導要愛每一個人。如何愛?如何面對這種前輩,還躲不開。懇請法師開示!

學誠法師:起煩惱,是一個願打,一個願挨。對方的強勢與自我,是對方的煩惱;用什麼樣的心去對待,是自己的選擇,不必為了他人的過錯而懲罰自己。每個人都有缺點,也都有優點,包容他人,也就是給自己更寬的路。

6、網友:師父,弟子曾一度在心裡怪怨媽媽對弟子太粗暴沒有愛。因為不能生育,媽媽的臉上和心上仿佛寫著"我不如人"。想到她心裡的苦楚,那種埋怨的心理幾乎沒了,但只要和媽媽在一起就感到壓抑。師父,弟子需要您的指點教育!

學誠法師:人往往有選擇性思維,尤其容易把不愉快的經歷放在心中,反覆想起,一遍又一遍加深痛苦在內心中的刻痕,以至於一看到某個人、某個場景,內心中這種感覺馬上就生起,實際上這是煩惱“標籤”的覆蓋,情緒被放大,讓我們失去了冷靜,不真實的認識外境。首先要認識到煩惱的存在,了解許多痛苦都是自己想出來的,這樣就能夠減弱煩惱的勢力;其次,要通過正面的“選擇性思維”來改善負面思維,常常去觀察、思考好的一面,讓愛和感恩在心中增長,取代負面強化,這樣才能打開心結。

(二)

1、網友:頂禮法師!我的公婆一直不太喜歡我,這次公公生病我還是從北京飛回廣西帶孩子看望他。雖前幾天彼此很高興,但快離開時,老人還是不想見我,似乎非常煩,我也感到痛苦而遷怒丈夫。覺得做人很苦!

學誠法師:要消除誤解、改變心態,不是一時能做到的,要寬容、耐心、平靜。另一方面,善待公婆,本來是為人妻應盡的責任,心態上不要覺得自己付出了沒有得到回報。

2、網友:和別人都能和氣相處,偏偏總與母親起爭執,並且會很生氣。明知母親脾氣不好,我既做不到平和對待她,也做不到勸解她平和。我的這盞明燈在哪裡呢?

學誠法師:不要只看到母親脾氣不好,自己面對母親又做得如何?我們應該把善意和寬容的眼睛對著別人,把挑剔嚴苛的眼睛對著自己,而不是反過來。

3、網友:師父,如果我誠心待人,寬容以對,不計較不責備,但是卻換來別人的指責和斤斤計較。我該怎么放寬心呢?一起生活的人總是喜歡抱怨,明明是平輩家人,卻總是以長輩、領導的架勢,一點小事就要受到他的嚴厲責備和冷嘲熱諷,實在讓人心裡不悅,該怎么想他呢?

學誠法師:一個人揮拳打來,如果自己同樣去抵擋,則兩人都會疼痛;如果一個人揮拳打向虛空,打一打也會沒勁了。

4、網友:師父,父母好像在童年時不是很關心我,也曾傷害過我。感覺自己成人後對父母生不起孝順之心。如何是好呢?

學誠法師:人都有缺點,也都會做錯事,但不代表他就沒有優點、沒有恩德。我們心中選擇保留什麼、忘記什麼,決定了我們生活的狀態。願意做一個快樂、寬容、充滿感恩的人,還是做一個冷漠、挑剔、充滿仇怨的人,全在我們自己。

5、網友:請問法師,面對壞人壞事,我們應該怎么寬容?寬容會不會成就縱容?學習佛法為了更好融入生活,可面對越來越多的殘酷,難道麻木才是唯一的道路?

學誠法師:寬容不等於放縱,更不等於麻木。寬容,是讓自己的心更寬闊、更有力,而不是容忍惡的存在;寬容,把一切逆境轉化為自己成長的力量,用善淨之業回饋自他,而絕不隨順煩惱以嗔對嗔,用憤怒增長惡業的力量;寬容,是轉變、是升華,用自己的悲智消化破壞性的力量,貢獻積極建設的力量。

6、網友:法師,家裡有長輩做事很讓人頭疼怎么辦?

學誠法師:用寬容自己的心去寬容別人,用要求他人的心去要求自己。

7、網友:請法師開示,作為一家之主,又是家裡唯一的男人,正值而立之年,該怎么處理好婆媳關係?謝謝!

學誠法師:不在事上論是非,多想想一件事背後每個人的用心。常懷感恩之心,著眼於家人的付出而非矛盾;常懷欣賞之心,著眼於家人的優點而非缺點。用自己的包容和感恩,來營造、影響家中的氣氛。

8、網友:師父,我該怎樣和價值觀不同的父母、親友相處?

學誠法師:尊重、包容、理解、感恩。勿以自己的價值觀去衡量他人,生起慢心和排斥心。

9、網友:師父,我常常憶念師長的教誨“父母是堂前兩足尊”,可是現實生活中,我的父母有很多事情不管從佛法還是世間法來看做得都很悖理,我實在很難把他們看做佛。難道他們是在示現,磨練我的智慧和包容力嗎?真不敢相信。我心裡很沉重,很為他們的未來擔心,不知道他們會走向何方。

學誠法師:“父母是堂上兩尊佛”,並不是要我們用佛的標準來要求父母,而是要我們用對佛的恭敬心、感恩心來對待父母。父母不是圓滿的,我們自己也不是,做子女的要多憶念父母的恩德,改正自己的缺點、習氣;而不是反過來,只看到父母做得不對的地方,而認為自己已經做得很多很好了。

(三)

1、網友:法師您好!父母希望我考研,而我感覺考研太浪費時間,想直接工作,但現在工作也不太好找,我怕父母擔心,請問我該怎么辦?

學誠法師:父母是希望自己能有成就,有美好的未來。考研或工作,都是達到目標的方法,而不是目標。

2、網友:請問師父,我想出家,但是父母完全不理解。跟家裡吵架了,他們怎么吵,我心都如如不動,很平靜。我感覺自己這樣好像很無情,您覺得這樣正常嗎?

學誠法師:出家是因為愛父母,乃至愛一切眾生;修行就是教我們學習感恩、培養慈悲。

3、網友:頂禮師父!弟子在家喜歡看法師的講座,媽媽說我總看沒用的東西,希望我多學習知識和技能,增加賺錢的本領,弟子心中也是非常搖擺,感慨世間諸事繁雜,卻割捨不下愛親,不知如何抉擇?望師父開示。

學誠法師:對待不信佛的家人要善巧、委婉、循序漸進,內心不動搖,但態度上要和緩,方式上要善巧,嚴於律己、寬以待人。家裡的環境若不方便學習,可以減少在家學習的時間,最好能定期去三寶地與同行善友一起學習。

4、網友:學誠法師,我的父親很愛抱怨,很愛斤斤計較,又愛抽菸,常常責怪我們孩子不懂事,說自己是因為煩才抽菸的。我嘗試和他說佛的道理,但是他聽不進去。日復一日年復一年,這樣下去,我擔心他身體受不了。

學誠法師:人與人之間的影響,是靠心的感染,而非強說道理。佛菩薩想利益眾生,也需要長久與之結緣、為他付出,以心換心,才能贏得眾生的信任;有了信心,講說道理才會有用。家人之間更是如此,家中不是講理,而是講情。多用愛心、敬心、感恩心與父母家人相處。

5、網友:法師,當長輩做錯了事,我們怎么和他們理論又不至於讓他們感覺我們不尊重他們呢?

學誠法師:親有過,諫使更,怡吾色,柔吾聲。諫不入,悅復諫。

6、網友:法師,你覺得孝順是怎樣的?為人子女,應該怎樣做,特別是遇到和父母有衝突的時候?

學誠法師:子夏問孝,子曰:“色難”。

7、網友:我想利用暑假的時間去打工或者支教,但是我爸媽不讓去,他們就願意讓我在家待著,我覺得他們不理解我。

學誠法師:先理解、尊重父母,而不是只要求父母理解、尊重自己。明白自己在做什麼,就是要常常省視自己內心的情緒、念頭,自己的語言、行為,此時此刻心中有沒有煩惱?自己說的話,會不會傷害到別人?

8、網友:法師您好!有一個困擾很久的煩惱想請教您。我的父母對我占有欲太強,對我把持得特別緊,要求我一天三餐必須去他們家吃,一有閒暇必須上他們家待著,從小到大天天月月如此,我雖知道孝道,可是我畢竟是過而立之年已成家的人,我也有我的生活。如果跟他們溝通,他們會指責我翅膀長硬了不想陪他們,我很困擾。

學誠法師:可以善巧應對,譬如常常帶著家人一起去父母家,或者邀請父母來自己家。體諒父母的依賴心,因為對於他們來說,子女是心中最重的部分,就猶如我們小時候依賴父母一樣。通過各種方法,慢慢幫助父母走出精神的孤獨和失落,而不是用排斥心去反抗。

9、網友:師父,我們不是很提倡發露懺悔嗎?有師兄說,做了壞事,想了壞事,就要發露出來。那么把別人做的壞事揭發出來,這樣不是可以幫助他改過嗎?弟子說家人的不是,其實是希望他們改變錯誤的做法。師父,弟子在這個問題上有疑惑。

學誠法師:發露懺悔是自發的,自己有這種改過的決心是前提。宣揚他人過失,容易激起對方的逆反心、毀滅對方的自信心,破壞彼此的信任,無異於揠苗助長。凡說話、做事,都要將心比心、換位思考。

(四)

1、網友:頂禮法師!弟子最近深感人情世故之累,一個無心的疏忽可能就會讓別人生氣,進而導致一段關係的惡化。可事情紛繁複雜,也經常有力不從心的時候,很難考慮特別周全。當親人之間發生這樣那樣的事情,我總想著以和為貴,並且會努力緩和,但就怕對方不領情。請教法師應該如何對待和處理呢?

學誠法師:真心以待,善心以對。不求他人肯定,只求業果肯定。

2、網友:老師,如何才能化解心中的恨,比如對父母。不知道是因為自己怨天尤人還是別人真的可恨?

學誠法師:化解心中的恨,莫過於增長心中的愛。一生的時間不長,不要把寶貴的時光用在仇恨上。放不下心中的恨,只是苦了自己的人生,丟了自己的幸福。

3、網友:有一事向法師請教:我結婚後的第98天,我久病在床的公公去世了,我的小姑子污衊我,說是因為我的原因;但是在事後3年,她的女兒在結婚後的第80天的時候,她女兒的婆婆去世了。這也是所謂的因果報應嗎?

學誠法師:因果不是用來觀察他人和解釋世界的,而是用來指導自己的行為的。

4、網友:師父,親人評價我性格差、情商低、性子急、高傲、六親不認,真有點想撞牆了。最近家庭不大和諧,和老公異地生活,和婆婆關係也不好,工作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合適的,怎么辦啊?愁!求開導我。

學誠法師:認識到了問題,就是改正的第一步。

5、網友:師父,和兄弟姐妹之間有隔閡,溝通不暢。怎么辦?

學誠法師:從自己做起,以真誠心、平等心、利他心來對人,少計較人我是非、恩怨得失。

6、網友:眼下的逆境,來自於親人的自私,即使我犧牲、忍讓,又如何化解的了他們心中的私慾?

學誠法師:先化解自己內心的私慾。退一步,海闊天空。

7、網友:師父,我和父母的觀念總是衝突。我從事著一份自己熱愛的工作,雖然是私企,賺錢不多,但我卻很開心。可父母希望我去一家國企,過上安穩有保證的生活。為此我必須沒有任何選擇,被迫去一個陌生的城市,沒有一個朋友。我很難過,難道為了一份保障就要放棄那么多嗎?

學誠法師:歸根究底,父母也是希望子女能快樂,只是雙方考慮的著眼點不同。不要只看到事上的矛盾,要先去體會父母的用心,領納父母的關愛,並真正產生感恩之心,才是有效溝通的前提。

8、網友:請教師父,因為我想選擇一種父母不認同的生活,而導致許多爭執與苦惱,該怎么辦?如果只是因為父母不認同就閹割自己,我感覺那只是一種愚忠,但是堅持自己,是否又成了我執?感恩!

學誠法師:見解上可以有不同,但內心對父母的尊敬和愛卻不能改變。

9、網友:請問大師,工作不開心,想換但是沒有家人的支持。十分忐忑,該如何面對?

學誠法師:許多煩惱、困境都是自己想出來的,我們習慣於把一個東西(或某一件小事,或一種情緒,或一時態度)放得很大很大,然後沉浸在自己的感受中,並給它下結論,這樣就真正難走出來了。無論工作也好,還是與家人的溝通也好,或許事實都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樣,不要抱著成見去生活。

10、網友:感覺我們家出現了問題,我不知道問題在哪兒,我都不敢去想他們,我該怎么辦?

學誠法師:世界上任何人都會有缺點,但任何人也都會有優點,關鍵看我們眼裡能看到哪一部分。容易觀過之人,一味見人不是,則處處可憎,終日落嗔;善於感恩的人,容易發現他人的閃光點,自己活在快樂之中,也能感染身邊的環境,幫助自他進步。

11、網友:法師好!我的哥嫂時不時的會罵嘴,不顧我和母親的感受,我經常會為他們的行為抑鬱好幾天,走不出來,特別難受。怎么辦?

學誠法師:他人的煩惱我們不去領納,就傷害不了自己。不要把別人的話與自己結合起來想,多注重自己的念頭,做自己該做的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