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洪燾改惡,果得善報


時間:2016/10/16 作者:恆覺

明朝時人洪燾,有一天暴斃,恍惚間被一綠衣人引到陰府。洪問綠衣人自己一生的食祿如何。綠衣人從衣袖中抽出一卷裝在布套里的檔案材料給洪看,洪看自己名字下面密密麻麻地寫著許多東西,字小如蚊子,無法全部看清。只見後面的註上寫著:“原本官可做到參政,但因在某年某月某日姦淫了一處女,被降為轉運副使。”洪看了落淚,問綠衣人:“這可怎么辦才好?”綠衣人告訴他:“只要力行善事,就可補過。”

忽然走到一條大溪前,綠衣人將洪推落溪中,洪大驚而醒。這時已經死了三日,家人因摸洪心口還暖,所以還沒入殮。洪醒來後,痛自悔改過失,盡力廣行善事。後來上級派他做兩浙漕運使,他非常害怕食祿到此終結,但並未出現意外之事。後升端明殿學士,長壽而終。這是力行悔過所得的善報啊。

世人見到有人犯邪淫而仍舊富貴,就起了疑惑,認為因果報應不可信,他哪裡知道洪燾命中官本應為參政,因犯了邪淫而暗中降為轉運使?他又哪裡知道洪燾因力行悔改,將功補過,其官運又由漕運使冥冥中升為學士?所以,慎毋不生敬信,甘心象李登那樣,斷送了狀元、宰相的福報之時,還沾沾自喜中過一個解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