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宗宙法師:如何念佛修行,臨終決定往生


時間:2016/10/17 作者:楊寧

助念功德很大,助念的意思就是幫助臨終的人提起正念。念佛的人一輩子修行,到了臨終是最關鍵的時候,如果我們自己功夫不夠,就需要有人來幫助我們提正念。提起正念,乃至十念,就可以決定往生。助念是幫助別人往生極樂世界的一個方法。大家做助念工作,相當於是幫助別人往生極樂世界,將來自己也有福報,往生的時候希望就大了,這是很好的事情。當然,幫助別人的事我們要做,但是對於自己來講,主要還是靠自己。就像吃飯一樣,自己吃飯的能力快沒有的時候需要別人幫助,如果有能力就自己吃,才是好事情。如果我們能夠一輩子用功修行、念佛,臨終的時候不需要別人幫助,自己也決定能夠往生,這是最好的。這要靠我們活著的時候,平時好好地用功。

一、介紹《西方要訣》念佛修行方法,提高「信」的層次

今天給大家談一談怎麼樣修行念佛。玄奘大師,俗稱唐僧,大家都知道。玄奘大師是發願往生兜率彌勒淨土的。他的大弟子窺基大師著了一篇文,叫作《西方要訣》,教大家如何念佛,今天給大家介紹一下。

為什麼介紹大德所說的念佛、修行的方法?因為這位大德是依據經典來講的,不是自己想出來的。修行的方法要有依據,佛說的方法我們依之去修,就能得生極樂世界。如果不是依佛說的方法,希望就很小,很可能走錯路。哪些是錯路?就是三惡道,以及在生死里輪迴。在座(平時)參加助念的,如果我們自己用的功夫深了,再去給別人助念時作用也會更大。所以,今天給大家介紹一下《西方要訣》。

怎麼樣來念佛?念佛如何念?我們都知道念佛要做到「信、願、行」。「信」,平時我們都已經在念佛,都想往生,如果別人問我們,「你們想不想往生極樂世界?」大部分人肯定都是想的。但是到底有多想?舉個例子:如果別人問你想不想去北京,你是想還是不想?如果你去一趟北京,可以白白得到一百萬塊錢,你想不想?你不要說「我們念佛的不要錢」,念佛的拿這個錢可以放生。如果你現在想放一萬條生命,需要一百萬塊錢,有一個人告訴你,「如果現在你去北京,我就給你一百萬塊錢」,你肯定會說「想」。如果再接著跟你說,你如果想去,要做很多很多事情,比如每天你不能睡覺,要不斷努力地念經,一直念好幾個月。再問你還想不想,可能有的人說「我做不到,我不想了」。如果條件更高一點,比如說要你好多天不能吃晚飯,好多天也不能幹壞事,可能有的人就更不想了。

「想」,有很多不同的層次,一個「想」字表達的是不一樣的程度。我們要達到什麼樣的「想」,才叫「很想很想」?「我非去不可了,不管面臨什麼樣的困難,我都必須去!」這樣的「想」是我們修行要達到的一個標準,也就是「信」。「我信西方有極樂世界,我也想去西方極樂世界!」但是你有多信?有多想?這要靠我們去修行。

修,比如今天問你念了幾年佛,你可能說「我念佛十年了」。十年之前和現在,你內心是更想往生極樂世界,還是沒有原來那樣想往生極樂世界?應該經常這樣問一下自己。今天講如何修,就包括了我們如何把原來的只是一點點的想,變成以後非常非常的想,最後變成非去不可的想。(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