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《心經》大家常常念,可惜裡頭的意思你沒懂

時間:2016/10/17 作者:心源

我們這一生當中,實實在在是無比的幸運,難得,能夠遇到大乘佛法,能夠遇到淨宗法門,這真正是開經偈上所講的「百千萬劫難遭遇」,彭際清所說的「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一天」,我們居然遇到了。遇到之後你要珍惜,你要把一切都放下,把這樁事情抓緊,我這一生當中決定要成就。知道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,只有這一樁事情是真的。

《般若心經》大家常常念,念得都很熟,都能夠背誦,可惜裡頭的意思沒懂,怎么知道你沒懂?看到你每天在生活當中,處事待人接物還是迷迷糊糊的,迷惑顛倒,你沒懂。那是菩薩最高的境界。頭一句你就沒做到,你看「觀自在菩薩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」,你五蘊沒空,你的苦難重重,所以我知道你不懂。如果你要真的懂了,你沒有苦難了,這個世間對你來講沒有災難了。那是《大般若經》的綱要,這兩百六十個字,一展開就是六百卷《大般若》。

我早年讀這個經,我覺得《心經》兩百六十個字還是太多了,還可以濃縮,濃縮成十二個字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二十二年所說的,十二個字,「一切法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,你真正把這十二個字參透了,這二十二年般若你得到了,你畢業了。試問問你還有什麼放不下的?統統放下了。放下了,你的障礙就沒有了,放下之後,你的自性性能、性德都現前了;放下之後,你過的日子才是諸佛菩薩的日子,你得大自在,你不會再受苦受難。

大乘無量壽經(第一四九集)2003/10/1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:02-034-014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