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你若稍有放逸,業障就來了


時間:2016/10/17 作者:佛恩難報

解脫正因

我們參加八關齋戒,乃至拜《梁皇》,都要有正確依止的三種心,尤其當我們具足這三種心,才具備懺悔的力量。

三種心分別是:一、出離心。因為深深感到生命之苦,所以生起出離輪迴痛苦的決心。這也是佛宣說真理的第一個聖諦。

有了出離心之後,將一切眾生當作父母,所以生起第二個心,大悲心。

因為有了大悲心,因此我們希望幫助眾生離苦,共成佛道,這稱為菩提心。各位,依止這三種心之後,另外具備有四種力量,才能作真實的懺悔。

所謂的四種力量:第一、悔過力。有慚愧心,知道生命的痛苦是自己造成的。我們過去不知道造了多少惡業,這輩子不知道殺死多少畜生,自己想想,感覺不對,想要改過。既然要改過,誰有辦法幫助我們?只有三寶。

第二、要依止三寶的加持,這叫依止力。

第三、要有決心。既然已經受戒懺悔,發願絕不再犯同樣的過失,這叫決定力。過去做得不對,從今開始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,生命又活起來了,所以又叫復活力。

第四、現行力。從今開始好好持戒、念佛、懺悔,好好布施、施食、放生,趕緊做一些利他的修行。

再複習一遍,第一、悔過力。想到自己有那麼多過失,真慚愧。第二、依止力。佛菩薩加持我們,也要靠自己的決心─出離心、慈悲心、菩提心。第三、決定力。從今開始不犯同樣的過失,下決心改過。第四、現行力。趕緊實踐自利利他的種種行為,以實際的行動懺悔。

舉辦梁皇法會,目的就是希望幫助一切如父如母的眾生離苦得樂,也希望各位越學佛,心量越大。一般人通常只關心自己、關心自己的家庭,這些都是有限的、有範圍的、有執著的。我們要學諸佛菩薩,將關心的範圍放寬,擴及整個世界,乃至整個法界。

一天,我遇見一位菩薩跟我說:「師父!我想從今天開始受戒直到死亡,一輩子受八關齋戒。」

他說,每天只要想到那麼多人造業,那麼多眾生受苦,心很難過。我告訴他說:「菩薩!你雖然沒讀書,但是你已經是第一名了。」他雖然家富有,但平時粗茶淡飯,不忍造成環境的負擔,包括也在自家屋頂上種植有機蔬菜。為什麼自己種呢?他說雖然自己吃素,但種田人必須替我們造殺業,為了種菜給我們吃,他必須灑農藥,這也是破壞環保,乃至還有殺業;想到這個,於心不忍啊!於是他發願,自己能做多少算多少,所做的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。各位,世間人能做到這樣,已經非常不容易了。

師父常跟我說:「海濤!能動儘量動啊!不能動的時候,想動都動不了。不要懶惰,要把一天當作一輩子用,努力去用,哪一天無常到來也歡喜啊!」

以我個人來講,老實說,真的好命,身體好、睡得好、吃得好,大家又對我很好。但是我常想,這都是暫時的,生命的本質實在是痛苦無邊,沒有絲毫的快樂,要有深深的警覺心,要多多利用自己的生命。

我常講一句話:「死亡之前的死亡」,在肉體死亡之前,儘量利用它,就像我們利用道場的硬體設備一樣,絕不讓煩惱又帶到下一世去,一定要有決心把它斬除,各位要下決心。

曾經也有位菩薩跟我說:「師父!我一直很打拚修行,為什麼最近突然又生病了呢?」我說:「有兩個可能,第一、是你正在消業障;第二、可能在打拚的過程,用心稍有不正確。你若稍有放逸,業障就來了,立即使你受苦。」

修行好像戰爭一樣,必須念念正念、念念阿彌陀佛、念念三寶,這個要領一定要抓住,當你越精進的時候,魔障越多,所以自己要很小心。不小心造了業,要趕緊懺悔,不怕念頭起,只怕覺察遲。所以佛希望在家人至少一個月有六天受持八關齋戒,保持正念,修六念法,而且作利他的功德。今天我們不要小看自己,今天在這隻要人人發願擔當一億眾生的痛苦,世界就太平了。

受持八關齋戒,就需要精進懺悔,就算跟不上唱誦或者不識字,都沒有關係,你眼睛閉起來,不要打瞌睡,觀想大家念佛、誦經的威德力來到幽冥界,來到他方的羅剎鬼國,這樣的觀想,虔誠為眾生懺悔,希望在短短的齋戒期間將無量世的惡業,乃至父母的惡業淨除。因為我們功德力不夠,所以必須祈請佛菩薩加持我們、護衛我們。

不要被外面的種種境界考倒,境界是幻化的,無論是好是壞,都是假的。如果你要作個大超度,要有這個準備,不管發生什麼事情,身口意都要保持清淨,修六念法:

第一、念佛。念著慈悲導師,念著佛的一切身口意,內德外相。

第二、念法。佛所講的一切教法,從三法印到六波羅蜜,一切教法要思惟,乃至思惟空性。

第三、念僧。僧寶是人天福田,我們要念著出家眾的功德。

第四、念天。念著天上的長壽安樂,世間怎麼享受都是假的,不要說極樂世界了,最低一層的四天王天,所有住的、用的、吃的,都比你一輩子的享受好上千百倍。天上的一把泥土等於地球上的所有黃金。你想想看,何必求現世之樂呢?至少求來世之樂,捨棄今生吧!只要保持正念,持戒、布施,至少可以生天,但最好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才是究竟之途,因為天上的福報畢竟有限。

第五、念戒。清淨身心,念著持戒的功德。

第六、念布施。普濟貧窮。以上所說的是我們內心的正念;而外在的行為則必須以八支約束:一、不殺生,二、不偷盜,三、斷淫慾,乃至第八、離非時食。由於身口意三業清淨,而成為出離世間之正因。

因此,我們要常常這樣想:要知道世間的真相是什麼,不要再染著世間,以出世心作入世的關懷。雖不執著世間,但是關懷世間,出世正因必須以持戒為根本。要知道,三界生死輪迴以愛欲為本,有貪愛就有生死輪迴,這點要想清楚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