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如果我們能在自性中安住,就是真正地祈禱文殊菩薩


時間:2016/10/17 作者:學佛娃娃

這裡首先講文殊菩薩的功德。僅僅憶念一下,心裡想一下文殊菩薩的功德,就能開啟「二規智慧之寶藏門」。「那是誰呢?」「那是文殊菩薩。」有緣者——具有信心的人,僅僅憶念一下文殊菩薩,就可以開啟精通二規之智慧寶藏之門。

也許很多人有疑惑:「我也念過啊,我也想過啊,但是沒有開啟智慧啊!」剛才講了,是「一個有緣者」,有緣者指什麼?指具足信心的人。僅僅憶念一下文殊菩薩,就是心裡想一下就能開啟、精通世出世間一切法的智慧寶藏之門,這是文殊菩薩特有的功德。

文殊菩薩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智慧的象徵,也可以說是智慧的總集。文殊菩薩有了義的,也有不了義的。有形象的是不了義的文殊菩薩。什麼是了義的文殊菩薩呢?就是本具的智慧!你能認知,能開啟,那一切功德當下圓滿,一切智慧當下圓滿。

佛在《文殊剎土莊嚴經》中講過:念誦千百萬佛陀的名號,不如念誦文殊菩薩的功德大。也就是說,為了開啟智慧,讓自己獲得智慧,祈禱千百萬佛菩薩,不如祈禱一遍文殊菩薩。佛菩薩的功德都是等同的,但是願力不同。也可以說,不同的形象代表著不同的功德,比如文殊菩薩代表智慧。我們若要真正認知文殊菩薩,就要認知智慧。那智慧指什麼呢?就是自性啊!我們回歸自性了,才是真正認識了文殊菩薩;如果我們能在自性中安住,就是真正地祈禱文殊菩薩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