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若是真想獲得解脫和安樂,就要對治嗔恨心


時間:2016/10/17 作者:學佛娃娃

作為修行人,尤其是一位大乘行者,應該竭盡全力、全力以赴地毀壞嗔恨。內心深處沒有嗔恨心,這就是安忍。若是能修安忍,今生來世都可以享受安樂,今生能健康長壽、幸福快樂,來世能解脫、成佛。所謂解脫,就是解脫煩惱,解脫痛苦。所謂成佛,就是福德和智慧達到最圓滿。

今生和來世的一切痛苦的來源就是嗔恨心。然而,我們還去非理作意,讓嗔恨心增長。當生起嗔恨心時,我們往往找很多藉口去縱容它,令它的力量強大,直至足以毀滅自己,破壞自己的相續,毀壞自己所積累的善根,讓自己今生來世都不得安寧,不得快樂。

若是真想獲得解脫和安樂,就要對治嗔恨心。一旦面臨對境,我們不能犯傻,不能自尋煩惱、自找痛苦。其實,這些對境主要是看你自己怎麼看待,以什麼心態去面對。若是你當它是好事,它就是好事;若是你以一個平靜的心態去看待,它也是正常的。比如,若有人傷害你、侮辱你,你也許會覺得不應該,其實不是這樣的,這只是你自己的看法。所謂「如是因,如是果」,都是應該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