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要使家和須行善,要振家聲在讀書


時間:2016/10/17 作者:善光

要使家和需行善

「家」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十分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,儒家文化特彆強調修、齊、治、平,也就是「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。就是說,只要把自身修煉好了,就可以把家管理好,而把家管理好了,就可以出來治國,乃至平天下。

但我們有很多人,都沒有處理好家庭的關係。把最美好的一面展現在外人,而後把一肚子怨氣帶回家,把最差的一面留給了家人。而要做到「家和」,懷抱一顆善良之心,用和善的態度對待家人是最基本的。

夫妻之間要互相善待,《周易》裡說,一陰一陽之謂道。夫妻關係是一個家庭中最重要的關係。結婚並不是一段感情的終點,相反,是一段感情的真正起點。夫妻之間彼此之間多一點體諒,少一點戾氣,是家庭和睦的一個關鍵。漢代大儒梁鴻和他妻子「舉案齊眉」的典故,就是提醒我們時時不要怠慢夫妻相處之道。

還要善待父母和子女。既要善待自己的父母,也要善待對方的父母。大多數人都可以做到善待自己的父母,但卻不能把對方的父母也平等對待。中國俗話里就有「好閨女不如好媳婦」、「女婿半個兒」這樣的說法。將心比心,換位思考,關係何嘗處理不好?而對待子女也是如此,秉持一顆和善之心,對孩子多溝通,多談心,切不可永以家長自居,讓孩子在一個和睦、自由的環境中成長,又怎需要擔心孩子不能健康快樂的成長?

另外,兄弟姐妹之間要和善相待。《弟子規》裡說,要「入則孝,出則悌」,其中這個「悌」也是儒家的重要傳統之一,即兄弟姐妹之間的友善相處。而兄弟姐妹之間親情的維護在一個「讓」字,主動把自己有的東西分一些給自己的兄弟姐妹,互相禮讓,不爭不搶,兄弟之情、姐妹之情也都可以很好的維護了。

注意夫妻關係,懂得孝悌之道,善待自己的每一個家人。家庭關係自然會和睦無疑。

要振家聲在讀書

古人十分重視讀書的作用。《三字經》中也有類似的教誨:「人遺子,金滿籯,我教子,惟一經。」據說清朝康熙年間內閣學士、刑部尚書徐乾學,傳給兒孫們的就是一樓圖書。在古人的觀念中,世代書香傳家風。有愛讀書的父母,才有愛讀書的子女,正所謂「欲高門第須為善,要好兒孫必讀書」。

在當下社會,對成功的定義變得越發多元化,考試並非是取得成功的唯一途徑,然而,這卻並不是說讀書就是無用的了。

宋代詩人黃山谷曾說:「三日不讀書,便覺言語乏味,面目可憎。」首先,讀書能使人得到一種優雅和風味。一個人學識幾何,看其談吐便可知。如果讀者獲得書中的味,他便會在談吐中把這種風味表現出來。書中有著廣闊的世界,書中有著永世不朽的精神,雖然滄海桑田,物換星移,但書籍永遠是新的。

另外,讀書是跟上時代節拍的客觀要求。從大的方面說,資訊時代的突出特點就是知識在不斷更新變化,只有不間斷地學習新知識,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。而從小的方面說,無論是否身在學校,書籍都是我們認識世界、學習新知識、提升自我、成就自我的最佳途徑。

由此可見,在當今社會,「要振家聲在讀書」這句話還是同樣適用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