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我三次虐貓的報應


時間:2016/10/17 作者:恆覺

在我的記憶當中,有幾隻貓難以抹去,每一次記憶都負載著虐貓事件。孩提的夥伴,生長在大連海邊的村莊,各個悍勇、淘劣異常,有的喜歡上樹掏喜鵲窩,捧走鳥卵;有的喜歡虐殺青蛙;而小時候的我喜歡虐貓取樂。

第一隻貓,被身為孩童的我斬斷一截尾巴。

那年初夏我只有六歲,一天家中來了客人,媽媽忙得風風火火,在裡屋手忙腳亂地跺完雞肉,也沒來得及收進盆里,就去外屋忙別的炊事。我一直在裡屋炕上坐著,用手撮弄貓。貓嗅著雞肉的氣味,嗷嗷叫著要往上沖,去吃雞肉,我兩巴掌把它打得老老實實。眼觀它細滑的絨毛,給了我一個啟示:剪下來做棉手套一定很保暖。

我見母親把菜刀放在菜墩上,便就近取材拿菜刀剁貓的毛,先從尾巴開始,按在菜墩上一刀、兩刀……忽然一刀偏了,就切到肉上了,貓尾巴便被斬下一截,約有半寸長。貓的傷處鮮血淋漓,它疼得嗷嗷直叫。我的心怦怦亂跳,生怕媽媽聞聲趕來,使我的罪行敗露,便把抹布塞進貓嘴裡,使其有口叫不出聲來;然後把上衣襟一撩,包裹住貓,出了裡屋,經過外屋,從家人面前滑過去,把貓藏到院子裡的雞窩裡;接著落荒而逃,避到離家不遠的樹林裡。

中午,到了吃飯的時間,全家人出動,四處聲聲呼喚:「小四子,快回家吃飯!」我不敢應聲,生怕是誘敵之計,出來後挨收拾。後來姐姐喊:「我們不打你,我向天發誓,我知道你把貓尾巴造壞了,你不是故意的。」這些話語給我吃了定心丸,飢腸轆轆的我這才拋頭露面。進了屋,第一眼便看見貓正臥在炕上,尾巴已經包紮好了。它看到我,高躥起來,拔腿就逃,邊逃邊回眼看我,那兩隻眼裡滿是痛苦、哀怨。

第二次虐貓時我已經十幾歲,是個少年了。

那年家中養的一隻大母貓,一窩竟然下了七個崽。那時農村家家有貓,貓崽一時過剩,沒人要,媽媽不忍心拋棄它們,就都養著。偏偏又來了一隻小黃貓,賴在我家不走。我幾次把它扔到山野之中,它都找到回家的路,又回來了。鄰居戲言我家開了貓廠。這些小貓性習黑暗,大白天藏到櫃底、缸後打鬧,不願意出來見天光。這使我心生不滿:別人家的貓都圍著主人轉,這些破貓和我犯生,就是欠扁。

眾貓中,有一隻眼睛外環有一圈白毛的,被我喚作「眼鏡貓」。這隻貓好像天生怕人,特別是見了我就逃,給我的印象是賊眉鼠眼的不像個好東西。於是,我經常捕捉它施以毆打、腳揣、棍砸、毛巾捂嘴,折騰得它見了我就化作閃電,倏地逃走。

一天,趁其專心吃食放鬆警惕之際,我出手如電,一下子將它抓獲。我想拿它做實驗,看看動物服用過量安眠藥物有什麼副作用,我往貓嘴裡塞了十片安定片,用手給擼進貓的喉里。半小時後,估計藥物已經被吸收了。眼鏡貓卻沒有一絲睡意,顯得煩躁不安,不停地走動,身子搖搖晃晃,像個醉漢。我又過去抓它,它又逃,腳步趔趄,滿屋子轉圈。追了幾圈,就看到它的鼻孔鮮血泉涌,這下子我害怕了,硬著頭皮抓住它,給扔到遠山去了。從此,它從我的視野中消失了,我想它是死了。

後來,在我上國中時,患上了嚴重的神經官能症,最嚴重時一連幾晝夜睡不著,各種安神藥物諸如硃砂、安神丸等都不湊效了。我一連三四年靠安定片維持睡眠,我用安定片去虐貓,自己在人生歷程中依靠安定片睡眠,這是報應。

事情並沒有就此打住。1989年,就是我虐害眼鏡貓的第五年,這年6月的一天中午,我在村口的大槐樹下乘涼,睡意襲來,我倒頭就睡。就在我夢入南柯時,被劇烈的疼痛揪醒,睜開眼一看,一隻大貓,眼睛周圍是一圈白,是眼鏡貓,長大了的眼鏡貓!它正在發瘋地用尖牙利齒撕咬我的衣物、皮肉,我的汗衫已經碎成千絲萬縷的布條,我的胳膊、胸口已經血肉模糊!我一下子跳起來,伸腳就踹它。它一閃身,躲避過我攻擊,竟然沒有去的意思,反又衝到我腿前,一口咬住我的腿肚不放。我一下癱坐到地上。村民們揮著棍棒上來,這貓這才嗖地逃竄了。我渾身傷痕淋漓,被送往醫院,住了一個月才痊癒。我至今也搞不明白,那隻被我虐害的小貓怎麼可能倖免與難?又怎能會在五年後找到我,實施了報復呢?都是難解之謎。

從此,我再也不敢虐貓了,也不敢虐待其他小動物。然而小動物的命運沒有因為我一個人的轉變而改變。

第三隻貓死於萬惡的老鼠藥。它是只小貓,死於2000年4月。它來到我家是因為老鼠藥的流毒,貓在農村已經罕見了,我家已經五年沒有貓了,是我的小外甥從他的小哥們家裡「搶」來的。它剛抱來時是農曆正月,當時還未斷奶,餓了兩天後才開始吃食。

這時的我已在省城一家報社就職,常從瀋陽回到鄉下的家去。每次回家,小貓便歡天喜地地迎接我,一直迎到到院門邊,把身子往我的褲管上蹭。我十分喜歡它。到了晚上,它就鑽進我的被窩裡,起到熱水袋的作用,為我暖身子。而我不在家時,它是在媽媽的被窩裡睡覺。於是,便惹得媽媽嘖有煩言:「這小貓,不地道,把我給甩了。」

4月的一天,我從省城風塵僕僕回家,小貓卻沒有迎接出來。進屋一看,小貓正在地上打滾,長一聲短一聲地嘶叫、呻吟,聲音是沙啞的!眼淚汪汪而出!媽媽哭著說:「鄰居家藥老鼠,中毒的老鼠死到咱家院子裡,被小貓吃了。」隨著小貓的聲聲哀叫,我的心在流血!我不忍見它彌留之際的慘狀,就躲避到街上,一個人坐在一塊大石頭上,恨恨地詛咒那些賣老鼠藥的沒有好報!直到屋裡媽媽悲慘地叫了一聲:「小貓去了!」我才又回到屋裡。

我把小貓埋到我家一棵樹齡有五十多年的老梨樹下,立了墳頭。

回到省城不久,接到一封家書,父親告訴我,我們那裡遠近聞名的賣老鼠藥大戶,被一隻中毒的老鼠鑽進湯鍋里,用自己的身體把這個人毒死了!——這就是他殘害貓的報應啊!

最後,我想告訴大家,不要殘害小動物,那是在犯罪啊!珍惜小生命,那是人類的朋友啊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