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蔡禮旭:勿讓金錢成禍害


時間:2016/10/17 作者:清淨心

文天祥先生留給我們一個人生的名言,「人生自古誰無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」,我們這一生奉獻了多少,我們這一生的精神留在多少人的心中,這是人生的價值。其實人生那些帶不走的東西,都不是價值,都變禍害的很多。現在人都想多賺點錢留給孩子,你留錢給孩子,他本來比你還優秀,他心裡想反正我爸有錢,我就不幹了。林則徐先生留一句名言告訴我們,「子孫若如我」,跟我一樣比我還優秀,「留錢做什麼」。「賢而多財」,他本來很賢德,你還留一大堆錢給他,「則損其志」,他本來有志氣的變沒志氣:反正我爸賺那么多錢,兩代都花不完。告訴你,有這個念頭的,一代就花完了,為什麼?賺的人知道辛苦,花的人沒感覺。

我給大家舉一個真實的例子,台灣有一個企業家,拼了一輩子,七十歲左右資產二十億台幣,算滿有錢的。可是他忽略了教育孩子,「孝順為傳家之本」,再來,「勤儉為持家之本」,他不能浪費。他蓋了一棟房子花了台幣一億,把錢花在享受、慾望上。有錢的人花錢靠智慧,你能花出積功累德,那是你的智慧;你能藏富教子,不要讓孩子因為你有錢,他就不努力,這都是你的智慧。七十歲房子一億,中風,中風完之後,他的兒子跟孫子在一年的時間之內,把他的二十億全部花光。

二十億花完,兒孫賭博、縱慾的習氣改得過來嗎?改不過來,除非他的孩子跟孫子趕快學《弟子規》,趕快學《群書治要》、學中國的經典。人生要轉變,要有緣分改變他的思想,思想要改變沒有透過教育、教化是達不到的。

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(第五十九集)2012/3/24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檔名:55-057-005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