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蔡禮旭:老師的工作是神聖的


時間:2016/10/17 作者:清淨心

我去教一年級,每一個孩子都在那裡唱「對面的女孩看過來」,然後還有拿去幼稚園教小孩。這些老師,我一定要講十九層地獄的故事給他們聽:有一個醫生在世的時候草菅人命,死後被判到十八層地獄。他到了十八層地獄還在那裡覺得冤枉:我又不是故意的,給我判這麼重。這個醫生沒學《弟子規》,還不提起那句,「過能改,歸於無;倘揜飾,增一辜」,他還不覺得自己有過錯,被判十八層地獄,心生怨氣,在那踩、踩,突然聽到底下有人跟他講:老兄,你別在那蹬,這灰塵都跑到我身上來了。這個醫生嚇了一跳,十八層地獄底下還有人?於是便問:老兄,我是當醫生的草菅人命在十八層,你是乾哪一行的,怎麼判得比我還重十九層?他說我是乾老師的。

這個故事很有深意,醫生不好,喪了人家一條命;老師不好,把一個人智慧的命給斷了,他再把錯誤的東西教給他的下一代,你不是毀了人家整個家族嗎?再來,你教的這個學生還是父母官,又是錯誤思想,他不是貽害一方嗎?假如你是老師教出好的官員,你就功德無量了,這神聖的工作要好好做。

告訴大家,我們當老師的人,我們的學生到各行各業去工作沒有道德,閻羅王那邊都參我們一本。你教了就不是你的責任。我沒有教,到時候他說我讀國小的時候,那個蔡某某沒有教我,你說我有沒有責任?那跑不掉,「養不教,父之過;教不嚴,師之惰」,都有責任的。

「上下交征利,而國危矣」,什麼是上下?領導跟被領導、國君跟臣民是上下,父母跟孩子是上下,老師跟學生也是上下。老師假如念念想著能從學生身上多拿一些錢,師道還在嗎?學生還會信任老師嗎?學生不信任老師,是誰的浩劫?是我們整個下一代的浩劫,所以老師不能愛錢,不然要下十九層地獄!學生都不相信你的人格,他怎麼聽你的教誨?他的倫理道德、他的做人怎麼學?有一個幼稚園小女孩的媽媽去買月餅,小女孩說,媽,那個最大盒的要留給我。她媽說你要幹嘛?送給我們幼稚園老師,這樣她會多愛我一點。我們聽了很心痛,孩子這麼純真的人格,我們在摧殘她。

當年我們這一代人的老師是怎麼給我們演的?學生成績不好留下來照顧,有時候禮拜六、禮拜天,我們一起跑老師家裡去,吃老師的、喝老師的,老師就像父母一樣愛我們,所以都記老師的恩,很多人都去當國小老師。老師教我們要怎麼樣愛人,要做一個有貢獻的人,這樣老師帶出來,各個在各行業都有成就。老師成就孩子一生的人格功德無量,一個都不得了,一個老師在學校一輩子可以教幾千個學生。這麼好行善積德的事情,假如我們去謀私利,你看差別有多大?

幾千年來兩種人沒什麼錢,就是當老師跟當醫生的,我們道德模範裡面盡忠職守鄧前堆先生,他在山區都要坐吊索,沒有橋,那個吊索沒有控制的,全憑感覺。有時候半夜叄點多有急症要去,全部憑感覺,這樣滑滑滑,有時候速度很快。有一次半夜叄點多,撞到那牆上去了,自己帶的瓶子有的都摔破了,自己的手都流血,沒有停下來,又趕去幫那個人治好,就領幾百塊工資,幾十年這樣下來,出診次數五千多次,他滑索滑了多少?六十幾萬公里,國家被他感動,幫那個地方建了一座橋,不要再讓人有危險。那種精神,他所繫住的是幾百人的生命安全,這種意義跟價值。

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(第五十九集)2012/3/24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檔名:55-057-005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