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你把這樁事情搞清楚、搞明白,你才感恩佛菩薩


時間:2016/10/18 作者:王習訓

念佛不能往生都是臨命終時「貪嗔痴」起來了,捨不得離開這個世間。財色名利有一樁放不下就不能往生,它就障礙你往生。不能往生,善惡果報馬上現前。這一生善多惡少,三善道現前,三善道是天道、人道、修羅道;不善的念頭多,善的念頭少,三惡道的境界現前,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很痲煩!地獄時間長,論「劫」算的,很難出來。我們學佛這麼多年,對於這樁事情有很深的體會。

消業障,什麼樣的修學真能消業障、快速消業障?那就是信願持名、廣修功德。

什麼功德快速?存好心,說好話,行好事,做好人。這是我這些年來跟同修們在一起,用這四句話勸大家。

什麼是好心?跟諸佛菩薩一樣,念念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,這個好心,這是佛菩薩的心、是大聖大賢的存心。我在這個世間,不為自己,為一切苦難眾生,希望幫助他們離究竟苦,就是六道輪迴。不離六道輪迴,那個離苦得樂是暫時的,時間不長。真正脫離六道輪迴,這是究竟的苦斷了。

怎麼樣脫離六道輪迴?往生極樂世界、脫離六道輪迴人人有份,真的不是假的。你把這樁事情搞清楚、搞明白,你才感恩佛菩薩。頭一個感恩釋迦牟尼佛,不是他,我們怎麼會知道事實真相?!得究竟樂那就是往生極樂世界。裡面第一個真正的樂「無量壽」,阿彌陀佛無量壽,每一個往生的人都跟阿彌陀佛一樣無量壽。無量壽修什麼法門都能成就,有的是時間。

到極樂世界誰教你?阿彌陀佛教你,極樂世界的教學,一對一的教,佛有這個本事。大眾都在一個講堂,各人學的不一樣,但是每個人都感覺得佛專對我講的。我想學《華嚴》,我聽佛講的經就是《華嚴經》,佛傳授我的就是《華嚴》,一點沒錯;你學《法華》,你坐在我隔壁,你聽的就是《法華》,你所得到的就是《法華》,這妙極了!大講堂裡面坐那麼多人,每個人都感覺到佛是專對我的。

承傳妙法,成就自己,教化眾生。所以你說這三根好不好?

「不貪、不嗔、不痴」,後面還有兩個余善,也算是善根,「不傲慢、不懷疑」,這五個大善根,「不貪、不嗔、不痴、不傲、不疑(不懷疑)」,我們要學這個,這五個要紮根,然後能生一切善法。一切善法都從這五個根生的,有根就有言語;好話就有行動、善行,做好事;後面自然是好的果報。所以我們記住「四好」。

我們日常生活都是教化眾生,做一個好的榜樣給人看,我們用真誠心、恭敬心、清淨心修「五戒」、「十善」,學孔老夫子的「五德」——「溫良恭儉讓」。要真乾,要記在心上,日常居家生活溫和、善良、恭敬,對人恭敬、對事恭敬(就是認真負責),對一切萬物恭敬。

中國傳統文化的兩個大根就是「孝、敬」。就這兩個字,孔孟做到了;夫子學生三千,裡面有七十二賢,七十二賢做到了。他要沒有做到不能稱為「賢人」,這五個字全做到了。孔子做榜樣,「溫良恭儉讓」,對於自己節儉,謙讓、禮讓,好!這樣的人沒有人不歡喜,無論你在什麼地方、在什麼時代,別人看到都生歡喜心、都生恭敬心、尊重心,就常生歡喜心,你說話別人喜歡聽,認真向你學習。「自行」就是「化他」,「化他」就是「自行」,是一不是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