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往生真正的條件,諸位一定要記住


時間:2016/10/18 作者:心源

我們知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並不是專指念阿彌陀佛的人都能往生,你要這樣想法就錯了,我們到底下念到「三輩往生、往生正因」裡面會說到這個事實真相。遇到這個法門,修學淨宗的人,我們確實是念佛往生的。但是不是修淨宗法門的,修其他法門的,能不能往生?能。你看在後面「三輩往生」一共有四段經文,最後一段,慈舟大師判為一心三輩。那一段里講不是修淨宗的,在佛門裡面修學其他法門,把自己所修學的功德回向求生淨土,是統統都能往生,這個法門才真叫廣大。

不但是修佛門裡面其他的法門,我們真的懂得這個意思,觸類貫通,修學世間任何宗教,你把你修學的功德,臨終要希望想求往生的話,也統統得生。西方極樂世界是多元文化,什麼樣的族群、什麼樣的宗教統統包含。往生真正的條件,諸位一定要記住,「心淨則佛土淨」。無論你修學哪一個宗教,修到心地清淨,你的條件就具足了。臨命終時遇到朋友告訴你,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天堂不錯!天堂很多,這個天堂可以去看看,那他真的就去了。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。

這不僅是大乘,大乘當中的大乘,這前面跟諸位介紹過,一乘當中的一乘,究竟圓滿。哪有修學其他宗教法門不能往生,哪有這種道理?通常在經上講八萬四千法門,那是指佛教的,講無量法門,那就把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的行門都包括在其中,無量法門,你想想看包不包括其他宗教?這個道理要懂,你才真正懂得如來所說真實義,決不是局限片面的,它是圓滿的,它是廣博的。

大乘無量壽經(第一五一集)2003/10/3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:02-034-015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