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智隨法師:念佛人臨終正念佛給你


時間:2016/10/18 作者:歸命阿彌陀佛

【經文】

舍利弗,我見是利,故說此言。若有眾生,聞是說者,應當發願,生彼國土。

【要解】

我見者:佛眼所見,究盡明了也。

是利者:橫出五濁,圓淨四土,直至不退位盡,是為不可思議功德之利也。

複次,是利:約命終時「心不顛倒」而言此解確甚令人骨寒。

蓋穢土「自力」修行,生死關頭,最難得力。無論頑修狂慧,懡㦬無功。即悟門深遠,操履潛確之人,倘分毫習氣未除,未免隨強偏墜。永明祖師所謂「十人九蹉路,陰境若現前,瞥爾隨他去。」此誠可寒心者也。初果昧於出胎,菩薩昏於隔陰。這裡豈容強作主宰,僥倖顢頇?

唯有信願持名,仗「他力」故。佛慈悲願,定不唐捐。彌陀聖眾,現前慰導,故得無倒,自在往生。佛見眾生,臨終倒亂之苦切膚刻骨,特為保任此事。所以殷勤再勸發願,以願能導行故也。

【略注】

此處是為第二重勸,示「持名即得往生」之大利,是故殷勤再勸「聞是說者,應當發願,生彼國土。」

蕅益大師此段釋文,即徹顯「散心念佛,必得往生」之義。

觀大師言,知經中所言「是利」有二義:

一者,執持名號者,臨命終時,彌陀聖眾,現前慰導,得心不顛倒之利。

二者,念佛乘願,必得往生;一得往生,即得圓淨四土之利。

此二利即顯念佛之人,臨終無有障礙,必得往生而成佛。此即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。本師見此,故特說之。蓮池大師言:

無利益語,佛所不談。持名即得往生,於諸眾生,有大利益,故佛說也。良由已得往生,是名「自利」;生彼國已,聞法得道,還能廣度無量眾生,是名「利他」。具斯二利,故云大利。

念佛能得「心不顛倒,往生淨土」之利,乃仗「他力」故。大師先彰自力修行之難,後顯淨土往生之易。

若依自力修行,生死關頭,最難得力。尚有絲毫習氣未除,則必隨業流轉。縱有大智慧、大神通、大辯才,亦將瞥爾隨他去。後之「五決定」文,即彰末法眾生欲仗自力了生死者,恐夢也夢不著。能於此反省,自能深歸淨土,仰憑佛力。如大師言:

幻身夢世,剎那遷逝,

趨向死門,如囚赴劌。

辯智神通,何能稍制?

唯有持名,斯為上計。

若仗佛力,則心不顛倒,自在往生。一代時教,唯信願持名,仗他力故,使眾生臨終無顛倒之事。此乃全仗他力,而非自己修為。以佛現前攝受故,而得心不顛倒;非心不顛倒,佛方現前。此義多有曲解,略引經論以廣明此義。

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》言:

臨命終時,無量壽佛,與其無量,聲聞弟子,菩薩眾俱,前後圍繞,來住其前。慈悲加佑,令心不亂。

《大經》言:

今此經典,甚深微妙,廣利眾生。若有眾生,於此正法,受持、讀誦、書寫、供養,彼人臨終,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滿中大火,亦能超過,生彼國土。

偈言:

假使大火滿三千,

及彼莊嚴諸牢獄,

如是諸難悉能超,

皆是如來威德力。

《悲華經》言:

臨命終時,我當與大眾圍繞,現其人前。其人見我,即於我前,得心歡喜。以見我故,離諸障閡,即便捨身,來生我界。

又說願言:

所有眾生,若聞我聲,發願欲生我世界者,是諸眾生,臨命終時,悉令見我,與諸大眾,前後圍繞。我於爾時,入無翳三昧。以三昧力故,在於其前,而為說法,以聞法故,尋得斷除一切苦惱,心大歡喜,故得寶冥三昧。以三昧力故,令心得念及無生忍,命終之後,必生我界。

《稱揚諸佛功德經》言:

若有得聞無量壽如來名者,一心信樂,其人命終,阿彌陀佛,與諸比丘,住其人前,魔不能壞彼正覺心。

《鼓音王經》言:

若有四眾,能正受持彼佛名號,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即與大眾,住其人前,令其得見。

《圓中鈔》言:

娑婆眾生,雖能念佛,浩浩見思,實未伏斷,而能垂終,心不顛倒者,原非自力而能主持,乃全仗彌陀乘大願船,而來拔濟;雖非正念,而能正念,故得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。

印光大師言:

唯念佛求生淨土法門,專仗彌陀願力。無論善根之熟否,惡業之輕重,乃至五逆十惡,但得生信發願,持佛名號。臨命終時,定蒙彌陀接引,往生淨土。

又言:

無論證悟與否,乃至煩惑絲毫未斷者,均可仗佛慈力,即於現生,往生西方。

善導大師言:

唯恨眾生疑不疑,淨土對面不相忤;

莫論彌陀攝不攝,意在專心回不回。

但使回心決定向,臨終華蓋自來迎。

曇鸞大師言:

有凡夫人,煩惱成就,亦得生彼淨土;三界系業,畢竟不牽。

則是不斷煩惱,得涅槃分,焉可思議?

故知,念佛之人,臨終無顛倒之事。若非彌陀慈悲加佑,凡夫眾生,臨終之際,四大分離,眾苦交煎,如生龜脫殼,豈能心不顛倒?豈能一心不亂?平時身心少障時,尚未能一心不亂,何況臨終?靈芝法師言:「凡人臨終,識神無主,善惡業種,無不發現。或起惡念,或起邪見,或生繫念,或發猖狂。惡相非一,皆名顛倒。」可見凡夫業重,臨終之際,更多顛倒。佛見眾生臨終顛倒之苦,故發超世弘願,特為保任此事,使顛倒凡夫,能自在往生。此即阿彌陀佛真實功德利益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