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知識

大佛頂首楞嚴經白話譯文(二十八)


時間:2016/10/18 作者:mzzcbdz

現在的你,若欲修證佛三摩地(,希望證入自性本心不生不滅涅槃寂靜終極定態圓明境界),對於這個本所起因,這些元所虛浮狂亂妄想,必須一步一步循序漸進,建立三個修行基本步驟,才能得到滅除。如同在潔淨容器中,除去有毒蜂蜜,第一先要除去這些毒蜜,然後用諸湯水,並且雜和一些灰香,洗滌那個容器,把它洗得乾乾淨淨,其後才能貯存甘露。是哪三個增進修行基本步驟呢?所謂第一增進修行基本步驟,就是通過修習正法,除去干擾影響她的不利滋助因素;所謂第二增進修行基本步驟,就是通過自己真實修行,剖析分解她的正性出來;所謂第三增進修行基本步驟,就是通過自己不斷向上精進,反向逆轉當前盲目現行慣性業力行為。

什麼叫做修習,除其助因呢?阿難!如是世界十二種類眾生,不能自己保全生命,只有依賴吞吃四種食物,才能活命住於世間。所謂四種食物,就是段食、觸食、思食、識食。是故佛說一切眾生皆依食住。阿難!一切眾生,吞食甘物故能延生,吞食毒物故能致死。這些一切眾生,求三摩提,必當斷食世間五種辛菜。因為這等五種辛菜,熟食催發淫心慾火,生吃增強煩怨嗔恨。如是世界食辛之人,縱然能夠宣說如來十二部經,十方天仙嫌其臭穢不堪,全部遠而離之。但是那些一切餓鬼等類,依彼作食,次第食之,舔吻他的嘴唇。是故此人,經常和鬼住在一處,福德日漸消亡,長無利益。這種食辛之人,修三摩地,一切菩薩天仙,以及十方善神,不來守護保衛他的安全。大力魔王卻能得其方便,乘虛而入,變化自己形相現為佛身,而來為他講說歪門邪法,詆毀中傷禁戒,讚嘆淫怒貪痴。此人命終之後,自然淪為魔王眷屬,一旦享受魔福淨盡,墮落無間地獄。是故,阿難!修習菩提之人,應當永遠斷食五辛,這個就叫第一增進修行基本步驟。

什麼叫做真修,刳其正性呢?阿難!如是眾生,入三摩地,要先嚴持清淨戒律,永遠斷除淫心,不吃酒不吃肉,所有食物,用火燒淨之後才吃,不吃一切鮮物生氣。阿難!這些修行之人,若是不能斷除淫心,停止殺害眾生性命,而能跳出三界,那是根本不可能的。應當觀視淫慾猶如毒蛇,如見怨恨之賊。應當首先持受聲聞四棄八棄,執身不動;其後實行菩薩清淨律儀,執心不起。如是禁戒成就以後,那麼對於世間一切眾生,永遠無有相生相殺業力行為。不去行為偷劫,無有負債相互牽累,亦於世間不還宿債。這種清淨之人,修三摩地,只是憑藉父母所生肉身,不須天眼,自然觀見十方世界,睹佛聞法,親自奉承聖旨,能得大神通力,遊行十方世界,宿世所生業報生命清淨無垢,施行一切事情,能夠得無艱險,這個就叫第二增進修行基本步驟。

什麼叫做增進,違其現業呢?阿難!如是清淨執持禁戒之人,心中無有貪淫慾念,對於外界六塵,六根所居心精很少向外流逸,旋復元精自然回歸身內。如是不去攀緣六塵,因此他的六根機能,自然無所可以偶合。逆彼六根織妄業流,全部合成一相,六根機用不再妄行創造新業,十方國土皎然清淨,猶如琉璃體內,內部懸著一輪明月,身心快然安怡,時刻感覺一切諸法妙圓平等,獲得大安穩心,一切如來密圓淨妙性質,全部從中顯現出來,此人即獲無生法忍。把他作為修行基礎,從此向上漸修,一步一個腳印,隨所發行,安立聖位,這個就叫第三增進修行基本步驟。

阿難!此善男子欲愛乾枯,六根六境不相偶合,內因外緣和合消滅之故,新業生死種子不再生起,現前殘質不復續生。執心虛明,純是智慧,慧性明圓,瑩十方界,乾有其慧,名乾慧地。

欲習初乾,未與如來法流水接,即以此心,中中流入,圓妙開敷,從真如性,轉轉明淨,如是妙圓,於妙圓中,重發真妙,妙信常住,一切妄想滅盡無餘,行於中道,純真無妄,名信心住。

真信明了,一切圓通,五陰十二處十八界,三者不能為其障礙,如是乃至過去未來無數劫中,捨身受身,一切習氣都現在前,此善男子都能憶念,得無遺忘,名念心住。

妙圓純真,真心精體發生妙化,無始濁暗習氣,漸漸消亡,通一精明,唯以精明,進趨真淨,名精進心。

心精現前,純以智慧保持,名慧心住。

執持智慧精明,周遍寂湛,寂湛妙光常凝,名定心住。

定光發明,明性深入,唯進無退,名不退心。

心進安然,保持不失,十方如來氣分交接,名護法心。

覺明保持,能以妙力,回應諸佛慈光,向佛安住,猶如兩面鏡子,光明相對照射,其中妙影重重涉入,名回向心。

心精光明,秘密回複本原面目,獲佛常凝無上妙淨,安住無為,得無遺失,名戒心住。

住戒自在,能游十方,所去隨願,名願心住。

阿難!此善男子,以真實方便法,發此十種信心,心性精體發起光輝,心精所發十種功用互相涉入,圓成一心,名發心住。

心中發明,猶如清淨琉璃體內,內部顯現明亮精金,繼續鞏固此前妙心,占居統治地位,名治地位。

心地之間互相涉入,彼此覺知,隨意遊歷十方世界,得無留礙,名修行住。

行為與佛相同,納受諸佛氣分,猶如中陰身自求投生於父母,彼此之間陰信冥通,入如來種,名生貴住。

既游道胎,親奉覺胤,如胎已成,人相不缺,名方便具足住。

容貌如佛,心亦相同,名正心住。

身心合成一體,日益向上增長,名不退住。

如來十身靈相,一時之間全部具足,名童真住。

形成出胎,親為佛子,名法王子住。

長大成人,如國大王以諸國事分委太子,彼剎利王世子長成,陳列灌頂,名灌頂住。

阿難!此善男子成佛子已,具足無量如來妙有能力,能夠隨順十方,名歡喜行。

善能利益一切眾生,名饒益行。

不但自已覺悟,而且能使他人覺悟,無有相違排拒之處,名無嗔恨行。

種類出生,窮未來際,三世平等,十方通達,名無盡行。

一切差別相異諸法,合於一個同性當中,對於各種各樣法門,得無差錯謬誤,名離痴亂行。

則於這個同性當中,顯現眾多異相,對於這些一一異相,各各見其異中之同,名善現行。

如是乃至十方虛空,都能顯現無量微塵;一一微塵之中,都能顯現十方世界;顯現微塵顯現世界兩者之間,不會相互留下妨礙,名無著行。

種種現前行為,全是第一波羅蜜多,名尊重行。

如是圓融,能夠成就十方諸佛軌則,名善法行。

一一都是無漏清淨,一真無為,性本然故,名真實行。

阿難!此善男子,已然滿足神通能力,成就諸佛能事以後,純潔精真,遠離一切後有留患,應當度化苦難眾生,並且滅除『是我度你』執有之相,迴轉無為之心,趨向涅槃大路,名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回向。

壞其可壞,遠離諸離,名不壞回向。

本覺湛然清明,覺齊佛覺,名等一切佛回向。

精真發起妙明,心地如同佛地,名至一切處回向。

世界如來互相涉入,得無掛礙,名無盡功德藏回向。

於此同佛心地,心地之中各各出生清淨本因,依靠這個心地清淨本因,發揮無功用行,取涅槃道,名隨順平等善根回向。

真實道根既已成就,十方眾生與我本性相同,性圓成就,而不遺失眾生,名隨順等觀一切眾生回向。

即是這個諸法本性,本自離開諸法名相,對於『是即是離』二相,亦要無所執著,名真如相回向。

法理一真,真得所如,十方無礙,名無縛解脫回向。

性德圓成,法界量滅,名法界無量回向。

阿難!此善男子,行盡上述清淨四十一心,其次成就四種妙圓加行。

即以佛覺,用為己心,若出未出,猶如鑽木取火,暖氣流布,將燃未燃,名為暖地。

又以己心成佛所履,若依非依,如登高山,身入虛空,下有微礙,名為頂地。

心即是佛,佛即是心,心佛二同,善得中道,如忍事人,非懷非出(如同忍氣吞聲、欲作無作的樣子。),名為忍地。

數量消滅,迷覺中道二無所目,名世第一地。

阿難!此善男子,於大菩提,善得通達,覺通如來,盡佛境界,名歡喜地。

異性入於同性,同性亦滅,名離垢地。

清淨至極,光明生起,名發光地。

光明至極,覺力圓滿,名焰慧地。

一切同異名相,全部不能了達彼之境界,名難勝地。

無為真如性淨明露,名現前地。

自性精元擴展顯現,盡達真如本際,名遠行地。

自性精元返複本原,一真如心,名不動地。

自性精元本原能力,發起真如妙用,名善慧地。

阿難!這些一切菩薩,從過去到現在,修習畢業,功德圓滿,亦觀從始至於此地,名修習位。

慈陰妙雲,覆涅槃海,名法雲地。

如來逆流而上,如是菩薩順流而至,在覺與不覺二者的邊際處切入交合,名為等覺。

阿難!從乾慧心開始,一直到達等覺已,這種覺悟,方才開始獲得金剛心中初乾慧地。

按照上述修行路線,所講明的由低到高次序,需要連續重複,單向旋轉十二輪圈,方盡妙覺,成就無上佛道。

上述種種諸地,都是如來依靠金剛能斷之心,透過一切如夢如幻假有現象,層層剖析,深入洞視本質,觀察清楚明白無誤之後才講說出來的,並把他們用十種不同層次的深奧比喻表達出來。在奢摩他之中,運用一切如來毗婆舍那,微密觀照,清淨修證,由淺入深,步步推進。

阿難!如是種種,都是以三個增進修行步驟為基礎,才能一步一步向上攀登,善能成就五十五位真菩提路。作這個觀點的,名為正法觀點;若是作其他觀點的,名為邪教觀點。」

這時,文殊師利法王子在大眾中,即從座起,頂禮佛足而對佛說:「應當如何命名此經?我和眾生,應當如何去奉持她呢?」

佛告文殊師利:「這個經典,名大佛頂悉怛多般怛羅無上寶印,十方如來清淨海眼;亦名救護親因,度脫阿難及此會中性比丘尼摩登伽女,得菩提心,入遍知海;亦名如來密因修證了義;亦名大方廣妙蓮花王,十方佛母陀羅尼咒;亦名灌頂章句,諸菩薩萬行首楞嚴。你們應當至心誠意,去善自好好奉持她。」

說此話後,即時阿難及諸大眾,蒙受如來開示密印般怛羅義,兼及聽了此經了義名稱數目,頓悟禪那,修進聖位,增上妙理,心慮虛凝,斷除三界修心六品微細煩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