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知識

大佛頂首楞嚴經白話譯文(二十九)


時間:2016/10/18 作者:mzzcbdz

阿難即從座起,頂禮佛足,合掌恭敬而對佛說:「大威德世尊!宣發慈音無隱無遮,善於開導眾生微細深沉迷惑,令我今日,身心快然舒暢,獲得巨大富饒利益。世尊!若此妙明真淨心體,本來周遍圓滿,如是乃至大地草木,蠕動含靈,本元真如,即是如來成佛真體。既然佛體真實不虛,為何其中又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、修羅、人、天,這些不同諸道同時並存呢?世尊!這些不同諸道,他們為是本來自有呢,還是眾生虛妄業習之所生起?世尊!就如那個寶蓮香比丘尼,雖然持菩薩戒,但是暗地私行淫慾,並且妄說行淫之事,一非殺生二非偷盜,實際無有業果回報。然而在她說完此話之後,先在女根部位,生起巨大猛烈火光,其後就被節節猛火焚燒致死,墮入無間地獄。還有琉璃大王,善星比丘,琉璃大王,因為誅滅瞿曇族姓,善星比丘,由於妄說一切諸法斷滅空無,如是二人生身陷入阿鼻地獄。那麼這些一切地獄等道,為有固定處所?為復自然各自發業各自私受?望發大悲之心,開發童稚蒙昧,令諸一切持戒眾生聞決定義,各自歡喜頂戴,各自謹潔無犯。」

佛告阿難:「問得痛快啊!問得痛快啊這個問題!搞清這個問題之後,能令一切眾生不墮邪見之坑。你現在仔細聽,我當為你講說。

阿難!一切眾生心性,其實本來真實清淨,因彼妄想知見作用,故而具有妄習發生,因此分開內分外分。

阿難!所謂內分,即是眾生分別於內。因於一切貪愛引誘染著,發起虛妄激情,這種虛妄激情積累不休,能生愛水。所以眾生,心裡憶念珍饈美味,口中自然流出涎水;心裡思憶回想前人,或者愛憐或者怨恨,眼中立即淚水盈眶;貪求獲得金銀財寶,心裡發生饞愛感情,產生涎質津液,全身上下光澤滋潤;心裡想著行淫之事,男女二根自然流出愛液。阿難!諸多貪愛心情雖有區別,但是產生流水粘結是其共性。這種愛水潤濕不升,自然從於下墜。這個就叫眾生分內。

阿難!所謂外分,就是眾生分別於外。因於一切渴仰引誘嚮導,發明虛化心想,這種虛化心想積累不休,能生勝氣。所以眾生,心中持守禁戒,全身輕鬆清淨;心中誦持咒印,一顧一盼雄毅勃發;心中意欲生於天上,夢想之中向上飛舉;心中存想佛國,聖境就在冥冥之中顯現出來;承事諸善知識,自己看輕自己身命。阿難!諸多虛想心思雖有區別,但是產生輕舉勝氣是其共性。這種輕舉勝氣飛動不沉,自然向上飛舉超越。這個就叫眾生分外。

阿難!一切世間生死相續,生從貪生慣性業習順勢發展而來,死從大勢所趨流轉變化而去。臨命終時,還未舍除暖觸熱能,一生所作善惡事情,於識想境界中,就會俱時頓現出來(,發生業識種子爆炸反彈現象)。此時死逆生順,兩種業力習氣交相激戰,純想即時飛升,必然生於天上。若飛心中,兼福兼慧及與淨願,自然心開見十方佛,一切淨土隨願往生。

情少想多,輕舉不遠,即時變為各種飛仙、大力鬼王、飛行夜叉、地行羅剎,能夠游於四天之內,所去無有障礙。其中若有善願善心,護持我的正法;或者維護禁戒,隨從保衛持戒之人;或者維護神咒,隨從保衛持咒之人;或者維護禪定,保護安定證無生法忍者,這些眾生,都會親住如來座下。

情想均等,不飛不墜,生於人間,想心明朗,變成聰敏之類,情思幽結,變成愚鈍之類。

情多想少,流變入於橫生之類,重者變為毛群,輕者變為羽族。

七分情三分想,沉下水輪,生於火際,受氣猛火,身為餓鬼,常被焚燒,水能害己,無食無飲,經過百千劫數。

九分情一分想,下洞火輪,身入風火二輪交過地方,輕者生於有間地獄,重者生於無間二種地獄。

純情之人即下沉,入阿鼻地獄。若在沉心之中,具有誹謗大乘,毀佛禁戒,誑妄說法,虛貪信施,濫受恭敬供養,五逆十重,如是之人,更生十方阿鼻地獄。

以上後面幾類眾生,循蹈一切妄想變識之心,自己造作惡劣業因,自己遭受惡劣業果報應。雖然這些果報,是由自業之所招感而得,但是在世界範圍內,具有眾多不同類型生存環境,依於共業,供給同業眾生共同受用,依於別業,供給異業眾生獨自受用。所有一切眾生,都有受納各自惡報本元地方。

阿難!這種情況,都是那些一切眾生,由於自己妄想作業之所感應,自造十種業性習氣,生成識態凍凝種子,自受六類業識種子爆炸交感果報。

什麼叫做眾生,自造十種業性習氣,所生成的識態凍凝種子呢?

阿難!一者,淫性業力習氣,交相接觸,發於相互磨擦,研磨一直不停,如是故有大猛火光,於心精真空能力中激發出來,猶如人們用手自相磨擦,就有暖熱感覺現前。兩種業習交相燃燒,產生滾燙熱能,故有感招受罰於烈火燒烤的鐵床銅柱之上,如是業報識態凍凝種子。是故十方一切如來,都把色目行淫,共同名為慾火,菩薩觀見一切淫慾,如同逃避火坑。

二者,貪性業力習氣,交相算計,發生相互吸受,吸取攬受一直不停,如是故有積聚擁塞堅冰,於心精真空能力中激發出來,形成凍冽情態,猶如人們用口急速向內吸入收縮風氣,就有冷性觸覺產生。兩種業習交相欺壓,產生冰凍寒能,故有感招受罰於吒吒波波羅羅,青紅白蓮寒冰凍結身體之事,如是業報識態凍凝種子。是故十方一切如來,對於色目多求諸事,共同名為貪水,菩薩觀見一切貪慾,如同逃避瘴毒大海。

三者,慢性業力習氣,交相爭越侵侮,發生相互對恃,馳心上流一直不息,如是故有騰躍跳逸奔動之波,於心精真空能力中積波為水,猶如人的舌頭,在口內長時間攪動翻味,因而水液從中激發出來。兩種業習交相鼓動,故有感招受罰於鮮血翻滾之河,灰湯沸騰之河,和高熱沙漠劇毒大海中,以及融化銅汁灌入罪人嘴內,等等業報識態凍凝種子。是故十方一切如來,都把色目我慢,共同名為飲食痴水,菩薩觀見一切狂慢,如同逃避巨海洪濤。

四者,嗔性業力習氣,交相衝擊,發生相互牴觸,牴觸纏結一直不息,心中爆發火熱氣質,鑄煉這種氣質變成金鋼類質,如是故有刀山、鐵棍、劍樹、劍輪,以及斧頭、尖槍、鐵鋸,於心精真空能力中造生出來,猶如有人含受冤情,心中殺氣飛動。兩種業習交相搏擊,故有感招受罰於割去生殖器,砍掉腦袋,銼斷身體,刺穿血肉,槌打杖擊,等等業報識態凍凝種子。是故十方一切如來,都把色目嗔恨怨怒,共同名為利刀銳劍,菩薩觀見一切嗔怨,如同逃避被人誅殺。

五者,詐性業力習氣,交相誘騙,發生相互調旋扭動,拐轉引誘一直不停,如是故有類似地上立著一根木頭,把它纏上繩子,繩上再栓一根橫木,橫木兩端各用一人向著一個固定方向,圍繞立木不斷推著旋轉,於心精真空能力中製造扭勁動能出來。這種情況,猶如用水浸潤田地,草木從中生長出來。兩種業習交相推旋周延,故有感招受罰於杻手、械足,枷頸、鎖頭,以及遭受竹鞭拍打、杖崩、馬鞭甩擊、棍棒掄轟,等等業報識態凍凝種子。是故十方一切如來,都把色目使奸造偽,共同名為饞佞奸賊,菩薩觀見一切欺詐,如同畏懼兇惡豺狼。

六者,誑性業力習氣,交相欺侮,發生相互誣罔,誣罔一直不停,飛起邪噁心思製造奸險。如是故有塵土、屎尿,種種污穢骯髒不淨之物,於心精真空能力中激發出來,猶如灰塵隨風四處飛揚回卷,昏天黑地,各方各處一無所見。兩種業習交相加大壓強,故有感應受罰於淹沒暴流之中出不來氣,或者身體被一種巨大拋力擲向天空不斷騰跳翻筋斗,或者感覺先前直線向上飛升,後來突然猛地一下向下墜落,或者漂於水上腦袋一時浮起一時沉沒,等等業報識態凍凝種子。是故十方一切如來,都把色目欺誑誣罔,共同叫做劫匪殺星,菩薩觀見一切欺誑,如同踐踏毒蛇毒蟲。

七者,怨性業力習氣,交相嫌厭,發生相互飽含仇恨,如是故有飛投石塊,匣子貯閉,囚籠圍困,瓮盛活鱉,皮囊撲螢之事,於心精真空能力中製造出來,猶如陰險毒人,懷抱蓄積惡念。兩種業習交相侵吞,故有感應受罰於被投石塊,被擲瓦片,被擒拿被捕捉,被打擊被箭射,被拋扔被提撮,等等業報識態凍凝種子。是故十方一切如來,都把色目冤家,共同名為違害魔鬼,菩薩觀見一切仇怨,如同吞飲鴆鳥毒酒。

八者,見性業力習氣,交相裁明是非,如薩迦耶,見戒禁取,邪心悟解一切諸業,發生相互違逆抗拒,出生力量剛好相反,如是故有國王欽差主宰官吏把執法律文書,審判罪犯之事,於心精真空能力中產生出來,猶如路上行人,來來往往互相見視。兩種業習交相爭鋒,故有感應受罰於勘查審問,權力詐供,考逼訊話,盤推審訊,明察暗訪,披露醜聞,對於刑事一追到底,直至水落石出,揭開內幕照明真相,善惡童子手執文書,進行辭答辯論,等等業報識態凍凝種子。是故十方一切如來,都把色目執著惡見,共同名為邪見之坑,菩薩觀見一切虛妄遍執,如同墜入毒氣籠罩幽深山谷。

九者,枉性業力習氣,交相疊加,發生相互誣陷誹謗,如是故有合山合石來壓身體,被滾石碾,被牛犁耕,被石磨研諸多情況,於心精真空能力中發揮出來,猶如讒佞賊人,逼壓冤枉善良之人。兩種業習交相排壓,故有感應受罰於被羈押被摁按,被槌打被騎跨,或者裝在口袋裡面,卷其身體,再用水漉,或者把他懸掛起來,用秤權衡度量是輕是重,等等業報識態凍凝種子。是故十方一切如來,都把色目怨對毀謗,共同名為讒佞惡虎,菩薩觀見一切誣枉,如同遭受霹靂轟擊。

十者,訟性業力習氣,交相喧騰,發生相互隱藏覆壓,如是故有燭光照見暗物之事,於心精真空能力中發耀出來,如於日中不能躲藏身影。兩種業習交相競爭,故有感應受罰於惡友相對,業鏡照明宿世罪惡,火珠射透心中曲陷,互相對質驗證,等等業報識態凍凝種子。是故十方一切如來,都把色目遮覆暗藏,共同名為陰賊,菩薩觀見一切覆藏,如同頭戴著高山、足履行於巨海中。

什麼叫做眾生,所自受的六類業識種子爆炸交感果報呢?

阿難!一切眾生,六識造業,所招感的惡報,從六根的塵勞業性之中產生而出。為什麼說這種惡報,是從六根的塵勞業性之中產生而出呢?

一者,由眼根的塵勞業性,所生成的見識種子,由其現行招引業報惡果。這種見業交感,則臨終時,首先觀見猛烈火光燃遍十方世界,亡者神識乘駕煙氣,飛著向下墜落,墮入無間地獄。發明二型見識種子爆炸反彈見相:一者明見,則能周遍看見種種不同兇惡事物,生出無量畏怖;二者暗見,四面八方寂然安靜,不能觀見一人一物,生出無量恐懼。如是見火,燒著聽覺耳根,能夠變為鑊湯洋銅;燒著氣息鼻根,能夠變為黑煙紫焰;燒著味覺舌根,能夠變為焦丸鐵水;燒著觸覺身根,能夠變為熱灰爐炭;燒著心思意根,能夠產生無量星火,煽動起來鼓飛空界。

二者,由耳根的塵勞業性,所生成的聞識種子,由其現行招引業報惡果。這種聞業交感,則臨終時,首先觀見波濤洶湧淹沒天地,亡者神識向下墜落乘注流水,墮入無間地獄。發明二型聞識種子爆炸反彈聽相:一者開聽,聽見種種不同鬧聲,精神昏昧,頭暈目眩;二者閉聽,四面八方寂然安靜,不能聽見任何聲響,幽魄向下沉沒。如是聞波,灌注聞聽耳根,則能變為責難,變為質問;灌注見覺眼根,則能變為雷聲轟隆,變為大叫大吼,變為惡毒瘴氣;灌注氣息鼻根,則能變為傾盆大雨,變為煙霧籠罩,變為一切毒蟲灑向自己全身上下;灌注味覺舌根,則能變為濁膿,變為烏血,以及其他種種雜亂污穢之物;灌注觸覺身根,則能變為畜生,變為餓鬼,變為大糞,變為小尿;灌注思想意根,則能變為閃電霹擊,變為冰雹碰撞,摧碎心肝魂魄。

三者,由鼻根的塵勞業性,所生成的嗅識種子,由其現行招引業報惡果。這種嗅業交感,則臨終時,首先觀見毒氣充滿擁塞遠近一切地方,亡者神識從土地中噴涌而出,然後墮入無間地獄。發明二型嗅識種子爆炸反彈嗅聞之相:一者通聞,被諸惡氣熏燒至極,心裡狂亂擾動不已;二者塞聞,呼吸閉塞,氣掩不通,悶絕於地。如是嗅氣,衝擊氣息鼻根,則能變為對質公堂,履踐刑具;衝擊見覺眼根,則能變為大火焚燒,變為炎炬炙烤;衝擊聽覺耳根,則能變為大水淹沒,變為尿液淋溺,變為洋湯沸水蒸煮;衝擊味覺舌根,則能變為腐爛魚肉,變為濁臭湯汁;衝擊觸覺身根,則能變為皮開肉綻,變為周身破爛,變為一座大肉山形,上有百瘡千孔,時時遭受無量蟲鳥咂食;衝擊思想意根,則能變為飛灰四散,變為瘴氣瀰漫,變為飛沙走石,擊碎身體。

四者,由舌根的塵勞業性,所生成的味識種子,由其現行招引業報惡果。這種味業交感,則臨終時,首先觀見鐵網之中猛火巨焰燃燒熾烈,周遍覆蓋世界,亡者神識向下透過所掛鐵網,頭朝下腳朝上,倒懸其頭,墮入無間地獄。發明二型味識種子爆炸反彈嘗相:一者吸氣,結成寒冰,凍裂身體血肉;二者吐氣,飛為猛火,燒焦毀爛骨髓。如是嘗味,經歷嘗覺舌根,則能變為承擔苦味,忍受澀味;經歷見覺眼根,則能變為燃燒金石;經歷聽覺耳根,則能變為銳利兵刃;經歷氣息鼻根,則能變為巨大鐵籠,周遍覆蓋十方國土;經歷觸覺身根,則能變為彎弓,變為箭射;經歷思想意根,則能變為燙熱飛鐵猶如大雨從空而下。

五者,由身根的塵勞業性,所生成的觸識種子,由其現行招引業報惡果。這種觸業交感,則臨終時,首先觀見大山從四面來合自己的身體,無復出路,亡者神識看見巨大火城,火蛇,火狗,虎,狼,獅子,牛頭獄卒,馬頭羅剎手裡執著長槍鐵矛,驅入城門,趕向無間地獄。發明二型觸識種子爆炸反彈觸相:一者合觸,合山逼壓軀體,骨架擠扁血肉崩潰;二者離觸,尖刀利劍觸擊身體,心肝屠裂。如是合觸,歷經觸覺身根,則能變為據理爭道,變為法庭旁觀,變為案審廳堂,變為審理案情;歷經見覺眼根,則能變為燃燒,變為炙灼;歷經聽覺耳根,則能變為碰撞,變為衝擊,變為劍刺弓射;歷經氣息鼻根,則能變為結紮,變為袋裝,變為拷打,變為繩縛;歷經嘗覺味根,則能變為犁耕,變為鉗夾,變為斬頭,變為截腰;歷經思想意根,則能變為墜落,變為飛旋,變為煎熬,變為炙烤。

六者,由意根的塵勞業性,所生成的思識種子,由其現行招引業報惡果。這種思業交感,則臨終時,首先觀見惡風吹壞國土,亡者神識被吹上空,立即旋落乘著大風,墮入無間地獄,發明二型思識種子爆炸反彈思相:一者不覺,迷到極點,心慌不已,四處奔跑不息;二者不迷,覺知則苦無量煎燒,痛深難忍。如是邪思,纏結思想意根,則能變為受罪方位處所;纏結見覺眼根,則能變為鑑明業鏡,驗證罪惡行徑;纏結聽覺耳根,則能變為巨大合石,變為寒冰,變為雪霜,變為沙土,變為濃霧;纏結氣息鼻根,則能變為巨大火車,火船,火檻;纏結嘗覺舌根,則能變為大叫大喚,變為悔恨,變為悲泣;纏結觸覺身根,則能成為一時變大一時變小,變為一日當中萬生萬死,變為前仆,變為後仰。

阿難!以上所述這些,就是名為地獄十因六果,都是眾生自心迷亂妄想之所造生。

若是一切眾生,惡業共同製造,則共同墮入阿鼻地獄,共同承擔忍受無量痛苦,經歷無量劫難。

六根各各造業,及彼所作兼境兼根,此人則入八無間獄。

身口意三,作殺盜淫,此人則入十八地獄。

若是三業沒有兼造,其間或為一殺一盜,此人則入三十六地獄。

只見一根單犯一業,此人則入一百八地獄。

『由是眾生,別作別業,於世界中,入同分地,妄想發生,非本來有』。(由於這些各個眾生,依據自己所作的不同的個別業力,在世界中,進入眾業所生成的共同分擔受用的地方,承受相應的業因果報,而這所有一切不同區分差別,都是從妄想中虛妄激發,如是發生出來,從而顯現為幻有的,而不是心性本原體性中,本來就有就存在的。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