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定弘法師:修學如何能夠不退?


時間:2016/10/18 作者:懺悔改過

在修學上面,很多同修也發現自己好像進進退退,一會兒會很精進,一天拜個一千拜,念佛兩萬聲、三萬聲,很精進。幹了一個禮拜,不行了,懈怠了,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,又起煩惱,貪瞋痴慢都起來,退了。為什麼會退,原因在哪裡?經文上告訴你,你聞名不夠,就是你聽經沒聽懂、沒聽明白,所以你會退。如何能夠不退?這很簡單,天天得聞名,天天要聽經,一日不聽經就可能會退。所以堅固不退,我們就要落實在聽經,要努力,不能退。我自己非常有感覺,這段時間如果天天很用功聽經,精神頭就很好,修學也很精進,正念比較分明,妄念、惡念就不太容易生起。一旦一段時間不聽經,念頭就多,為什麼?現在沒有證得三不退,你念頭還會起來。什麼時候不起來?你念不退了就可以不起來。念不退是阿惟越致菩薩,我們現在還沒做到,還沒去,那我們現在至少得保證位不退,那就不能生惡,生惡念就退到三惡道,就位都退了。

選自怎樣取得往生的把握定弘法師主講(第二集)2012/5/5新加坡博覽中心第二大廳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