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學誠法師:碰到任何事我們都要用內功


時間:2016/10/18 作者:妙音居士

世間有情眾生,本能上都想離苦得樂。即使一隻蚊子,為了吃飽生育後代,都要冒著生命危險去吸人類的血。人也不例外,想遠離煩惱痛苦,得到幸福快樂。

通常我們說苦、樂,指的是內心對外在環境、事物產生的感受,它是一種情緒,讓人一會兒高興,一會兒痛苦。有很重的嗔恨心的人,別人一句不好聽的話,就可能暴跳如雷;但如果換個有慈悲心的人,聽了可能會覺得可以修一修自己的慈悲心、包容心,內心還會覺得快樂。

所以苦、樂都來自內心,外在因素也許沒那么重要,起決定作用的,是人內心裡的作意,也就是人的心態問題。

同樣的事例很多,比如正常人,無緣無故給送上手術台,讓你受一刀,你內心可能痛苦無比;但如果你病得很重,只有做手術才能生存下來,那你可能會感激醫生讓你上手術台。

同樣是一刀,不同情況的人,內心的感受不一樣,有的是苦,有的是樂。也就是說,苦樂不是由外在的“緣”決定,而是我們內心產生出來的。

明白了這一點,我們要活得快樂還是痛苦,取決於我們自己。要讓自己活得快樂,下手處就是我們的內心。

要從我們的內心深處來尋找快樂。一個心態光明、有力量的人,即使遭遇癌症,也依然能快樂無比。因為他明白,快樂是快樂,癌症是癌症;不能因為吃了一粒苦的藥丸,內心就活得痛苦無比。

美國著名心理學家路易斯·海在《生命的重建》一書中,談到自己被檢查出患有癌症的悲慘遭遇。但她通過心理的建設,讓自己活得快樂,最後不僅治癒了癌症,還幫很多人重新建立起生活的信心。這說明,只要我們合理建設自己的內心,就能遠離痛苦,獲得快樂。

如何建設內心呢?

基礎就是要覺知自己的狀態:當我們發現自己不快樂,就要馬上轉心,讓自己快樂;如果心的力量不足以轉動鬱悶的情緒,那就離開那個境界,等平靜之後再來看破它,最後放下它。

碰到任何事情,我們都要向內來用功,告訴自己用平靜的心態接納它。同時,還要對外在事物的無常變化有正確的認識。

其實外在的事物不可能一直存在,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變化,永遠處於變動的過程中。小時候吃糖葫蘆的快樂、被人打的痛苦,當時刻骨銘心,但現在卻很少能想到。因此沒有永遠的痛苦,也沒有永遠的快樂。一切都會過去,我們要有接受一切事物的勇氣。

當事情發生時,我們先是覺察到它,面對它,然後平靜地接納它,盡心盡力地處理它,灑脫地放下它。

在心理建設的過程中,最關鍵的就是認識自己當下的狀態和擁有一顆主動希求改變的心。把握住這個關鍵,內心擺脫痛苦的力量會逐步增強。慢慢的,就會痛苦越少,快樂越多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