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佛跟你有緣嗎?


時間:2016/10/18 作者:jwn

當佛和弟子阿難進入舍衛城行乞時,目睹一位貧困的老母站在路邊。阿難稟告佛說:「這個人值得憐憫,佛非救她不可。」

佛告訴阿難說:「佛跟這個人沒有緣。」

阿難說:「佛走過去靠近她,她若看見佛的卓越姿態和光明,大概會起歡喜心,藉此產生因緣才對。」

果然,當佛走去靠近她時,她轉過身子,背向著佛。無論佛從東南西北哪一面走近,她都會馬上轉過身子背對著佛。佛從下方抬頭仰視,她就往上看;佛從上方走來,她就低頭朝下;佛從地下出來,她就用雙手遮眼,無論怎樣都不想看見佛。

大佛頂首楞嚴神咒,此咒有大威力,放大光明,能以佛之淨德覆蓋一切,以白淨大慈悲遍覆法界,有不可思議之大威德,持此咒的人,能退避一切怨敵,摧毀一切邪巫詛咒,避免一切災難橫禍,能降伏一切天魔外道,消除一切奇難雜症惡疾。

免費結緣 楞嚴咒佛牌 隨喜結緣 有緣的佛友請加微信18680571807聯繫結緣 長期有效

佛跟你有緣嗎?

佛對阿難說:「除此之外,還能製造什麼因緣呢?」

那個貧困的老母終究沒有得救的因緣,所以不能看見佛。

對此,佛解釋說:「要碰見佛很難,就像優曇波羅樹開花一樣。再比一個喻說,也像雨水一樣,雖然雨水很多,到處都很容易取得到,可是,餓鬼的喉嚨卻常常渴得發乾,始終得不到水喝。」

要有緣才能碰到佛!沒有緣,很難碰到佛!

同樣,世上的人做朋友、做戀人、做夫妻、做家人,都是有緣的,這一個「緣」字概括了人與人之間林林總總的關係。

有緣還是無緣,憑的是人無法預知的因緣和人自身的努力。

緣有良緣和孽緣,憑的也是人無法知曉的因素,這因素在過去不知多少年的生命歷程中己經種下、生長,留待給今世和來世結果和受用。多結善緣,百益而無一害。而人茫然無知,總在今生今世里毫無顧慮地造著新的業,結下新的惡緣。

無論是人的良緣還是孽緣的締結,都在於人自身的行為,是名副其實的自己種樹自己乘涼,自己種瓜自己收穫。

就像舍衛城裡那個貧困的老太婆,佛憐惜她,以慈悲心愿從每一個方向去接近她,讓她看見佛產生歡喜心,藉此產生因緣,並藉此去救助她,但她卻無論從哪一個方向都避開佛,因而也就失掉了這因緣。

佛作了那麼多的努力,貧困老母都避開了,所以,佛對弟子阿難說:「除此以外,還能製造什麼因緣呢?」

世上的雨水很多,餓鬼就得喉嚨發乾;佛就在老太婆身邊,老太婆就是得不到救助,這都是他們自己的緣故,他們不願去締結一個良好的因緣。

只要人自己努力和願意,佛在每一個人身邊。每一個人看見佛的卓越光明生起歡喜心,每一個人都會得到佛的救助,和佛結一個美好的緣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