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定弘法師:怨天尤人,你會越來越不如意


時間:2016/10/18 作者:懺悔改過

曾國藩先生的書房叫「求闕齋」,他求缺,不求圓滿,圓滿很可能會帶來災禍,求缺你可以保平安,你可以能夠長久。怎么可以說不圓滿、有缺陷了反而會怨天尤人,這不就是愚痴到極點嗎?有過錯應該歸咎於自己,即使真的是別人犯了錯,導致自己出現不如意,那也是自己福德不夠,沒有感召如意。為什麼這不如意就發生你身上?就是因為自己福德不夠,德之不修,感之未至。當你修德修到一定程度的時候,那個不如意也就變成如意了。你現在還有不如意,就是因為你德不夠,沒別的原因。如果你再怨天尤人那就損德了,損了德就損福,你就會愈來愈不如意。俞淨意公就是早年的時候給我們做這樣的樣子,他就是怨天尤人,所以愈來愈不如意。到最後灶神給他點化了,他才恍然大悟,原來都是自己的問題,從今以後不怨天、不尤人,不能抱怨別人了。即使別人有錯都應該把它歸咎於自己,自己有功勞都應該推功於人,更何況去怨天尤人!所以這些都需要我們細細去反省檢點。

節選自太上感應篇節要定弘法師主講(第三集)2012/12/6香港大棠度假村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