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教小孩背書的好處


時間:2016/10/18 作者:傳統文化紮根網

現在很多人反對教小孩背書,他說這是死方法,念這個幹什麼?沒有用處。他不曉得是讓小孩得定。這個方法是佛教傳來的,確實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。慧能解決一切問題,一切問題不知道,一問你就知道了,不問不知道,一問全曉得。不是去思考,到哪裡去找這個根據,沒有,你隨問隨答,就把你問題解決。所以東方人自古以來求智慧,智慧能解決一切問題,沒有後遺症。知識不行,知識有侷限性,它有一定的範圍,超過範圍他就不知道,而且有後遺症。

現在這個世界,知識爆炸的世界,沒有智慧。社會為什麼變成這樣子?塬因在此地,這第一個塬因,不學智慧,專學知識,而且懷疑。科學懷疑可以,懷疑,發現問題,你再去尋找真相,到最後來求證,這個可以。但是用在心理上不可以,用在聖學上不可以,用在宗教上也不可以。宗教是屬於心理學,中國自古以來也是屬於心理學,戒定慧屬於心理學,它不是物理。物理跟心理用的方法是相反的。

心理這套東西一定要真誠,用真心,要恭敬。所以印光大師常說,「一分誠敬(真誠恭敬)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。你跟老師學,你能得到多少,是你對老師、功課有幾分誠敬心。老師絕對不是說,你不恭敬我不教,不是這個意思。你對老師的恭敬心,老師知道你能學多少。你只有一分恭敬,他只教你一分,為什麼?教你兩分,那一分裝不下,你只能裝這麼多,那一分叫白教了,廢話。你有十分恭敬心,老師不能教九分,教九分對不起你,你還可以裝一分,這麼個道理。老師看學生能吸收多少,就看他的誠敬。

現在老師不講究這個,他自己也不知道。社會搞到今天這個樣子,要是古人來說一句話,他一句話就把你說盡了,「總是不讀書之過」,一句話就解決了。不讀書之過,這個讀書是讀古聖先賢的書,才會變成這個樣子。世世代代的人都讀聖賢書,都用文言文,沒有用白話文的,到民國初年都是如此,書信往來沒有寫白話文的。五四運動提倡白話,大概真正白話文比較上通行的是抗戰以後,抗戰之前還不很流行,寫白話文人家瞧不起你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