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劉素云:什麼是法,什麼是佛法,什麼是佛教?


時間:2016/10/19 作者:妙音居士

尊敬的各位同修,大家好!請坐。今天是第四講,講的題目是「身心淨潔,與善相應」。講這個題目的主要目的是要解決正信、智信的問題。這個問題雖然好像是老生常談,什麼正信、什麼智信,但是現在有許許多多同修沒有真正解決這個問題,所以咱們在這裡還得再說一說。

第一個大題就是正信智信,邪念不侵。如果你不是正信、不是智信,你就是邪念百侵。你正,它侵不進來;你邪,它自然就侵進來。所以這個題目就是說,我們要做一個正信的學佛人,然後再說一說怎樣做一個正信的學佛人。

要解決這個問題,首要的條件就是正確認識什麼是佛,什麼是法,什麼是佛法,什麼是佛教,一定要把這四個最基本問題把它搞清楚。如果這四個問題搞不清楚,你肯定就要墮入不是正信的那個堆里了。一旦你走偏了,你再往回拉都是很困難的。所以一開始,咱們就把這個正信的基礎把它打牢。

在這裡我首先說一說什麼是佛。這幾個概念都是非常簡單的,並不複雜。佛是表示智慧,就是覺悟的意思。那誰是佛?覺悟了的眾生都是佛,包括你、包括他,也包括我,所有眾生都可以成佛,只要你覺悟了,你就成佛,就這么簡單。所以信佛不要迷信,你自己本身就是佛。這是什麼是佛,要這樣認識。

什麼是法?大智大覺的對象,佛用一個詞來概括,就叫做法。大智大覺的對象,說的是什麼?說的是無盡時空里所包含的一切萬事萬物。所以說無一不是法,你生活當中你所遇到的點點滴滴每一件事情都是法,都包括在法的內容之內。這是法。如果把佛、法連結起來,就是佛法。

什麼是佛法?無盡的智慧就是佛法。無盡的智慧再通俗一點說,就是你覺了宇宙人生的真相,你知道宇宙人生的一切萬事萬物。中國常用一句話說,「佛法無邊」,這個就是我們應該認識的。這個實際再確切一點說,讓大家再明了一些,就是指我們的本能、我們的本性。

然後再說說,什麼是佛教。佛教是教學、是教育,不是宗教。這是我們老法師一個非常重要的理念,從始至終要貫穿老法師這個理念。老法師曾經說過,釋迦牟尼佛留給我們的是教育的佛教,不是宗教的佛教。近三百年來,我們把教育的佛教演變成了宗教的佛教,我們對不起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,我們有愧於做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,我們沒有把本師傳給我們的東西真正明了、真正傳承下去,這是非常遺憾的一件事情。所以,現在我們對這個問題有了認識,我們一定要把它更正過來。從現在開始,我們身體力行去做這件事情,就是努力把宗教的佛教再回歸到教育的佛教。

現在的學佛人,正信、智信、淨信的人為數不多,而邪信、迷信、瞎信的人反倒為數不少。如果我這么說有同修不太明白,你是不是打擊面太廣?實踐中咱們去看,就你所接觸到的同修們,有多少是純粹的正信和智信,有多少屬於迷信和邪信,甚至瞎信。你們可能說,老師,那給我們舉舉例子。

為什麼有迷信、有瞎信、有邪信?它有幾個表現。第一個表現,我跟你們說,我們每個人都對對號。你經常能夠被別人忽悠了,忽悠這個詞你們懂吧?你經常能被別人忽悠,人家忽悠西你就跟著跑西,人家忽悠東你就跟著跑東,你這個就不是正信、不是智信。因為什麼?因為你的命運被別人掌控了,就是掌握、控制了,你自己的命運你自己做不了主,聽人家擺布,人家說這么的你就這么的,人家說那么的你就那么的。所以我用了一個詞,你經常如果被忽悠住,你就不是正信、不是智信,說明你沒有智慧。你一定要把剛才我講的那四個方面把它弄清楚,你就不太容易被忽悠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