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佛門中返璞歸真的待客之道


時間:2016/10/19 作者:妙音居士

客至莫嫌茶飯淡

在佛門中,有許多高僧在對待別人時,將別人是否有虔誠心作為對他們或熱情或平淡的標準,從不因一個人的貧富而改變對他們的態度。相反,他們重視貧窮而虔誠的信仰者,而輕視那些雖富有而傲慢的人……

在佛門中一直流傳有一副對聯:「客至莫嫌茶飯淡;僧家不比世情濃。」對聯真實而形象地道出了僧家的待客之道。從古至今的大德高僧,他們對待來客都是平平淡淡,從不像世間人那樣熱情,更不會有貧富貴賤之分。也許在許多俗人的眼中,出家人顯得有些不近人情。可是在僧人的心中,真正的情誼就像君子之交,其淡如水。對待來客,不需要豐盛的筵席,也不需要華麗的言辭,在一種平淡自然的生活中,讓人感受到僧家的情誼。

趙州從諗禪師是臨濟宗著名高僧,一生接引教化學徒數不勝數。有關他的語錄也歷代傳揚不衰。趙州禪師對待來客不論貧富,一律同等。一次趙州禪師在室內坐禪,侍者向他報告說有大王來禮拜他。徒眾們以為禪師會親自下禪床迎接,出乎眾人意料的是,禪師依然安坐不動,絲毫沒有表現出客人到來的喜悅。大王禮拜禪師後,弟子中有人問趙州禪師:「大王來參拜您,您為什麼不起禪座?」言語中充滿了對禪師不近人情的不解。面對弟子們疑惑的神情,趙州禪師告訴弟子:「你們不懂得我的待客之道。若是下等人來,我會出三門迎接;中等人來,我會下禪床迎接;上等人來,我在禪床上迎接。你們不可認為大王是中下等人,這樣會委屈大王。」大王聽過趙州禪師的這番解釋,心中十分歡喜,盛情邀請趙州禪師到官府中弘法。

其實,趙州禪師這番解釋不過是權巧方便之說,這樣既維護了大王的自尊,也表明了禪師平等待人的態度——不因一個人的富貴或貧賤而以不同的態度來對待。

不因貧富變態度

在佛門中,有許多高僧在對待別人時,將別人是否有虔誠心作為對他們或熱情或平淡的標準,從不因一個人的貧富而改變對他們的態度。相反,他們重視貧窮而虔誠的信仰者,而輕視那些雖富有而傲慢的人。

不因貧富變態度

有一則故事說,曾有一個很窮的女人,她懷著虔誠的心,將自己僅有的兩文錢供養三寶,寺院中的方丈親自為她回向。到後來世事多變,這位窮女人因為布施的功德做了皇后。一天,她坐著轎,在隨從的前呼後擁下來到寺院修大供養。她本以為方丈會親自到寺門口迎接,並且親自為她主持誦經祈福。出乎她意料的是,方丈和尚非但沒有到三門門口迎接,而且只讓徒弟去為她誦經回向,他本人並沒有親自主持法會。這位皇后感到很不滿意,就去責問老和尚:「從前我很窮苦的時候,到這兒來才布施兩文錢,你卻親自為我回向;今天我帶這麼多財富來供養,你怎麼只讓徒弟來為我回向?」老和尚回答:「那時的兩文錢,是你全部的財產,你是真心的,我不能不替你回向;今天你做了皇后,擁有億萬財富,你拿的這點錢不過是九牛一毛,而且還是懷著貢高我慢的心來供養,我讓徒弟給你回向已經足夠了。」一席話說得皇后滿面羞愧,啞口無言。

類似這樣平等待客的事例還有許多,《景德傳燈錄》卷十四「惟儼禪師傳」中記述了朗州刺史李翱參禮藥山(今湖南灃縣)惟儼禪師的公案:李翱初到朗州任刺史,因仰慕藥山惟儼禪師的聲名,就親自入山去拜訪他。李翱到時,惟儼禪師正在手執經卷,聚精會神地閱讀經典,見到李翱前來,他仍然讀他的經書。侍者見惟儼禪師沒理睬李翱,就提醒他說:「太守在此!」而李翱也是一個急性子的人,見惟儼禪師如此冷落他,就隨口說道:「見面不如聞名。」說著就要告辭而去。這時惟儼禪師呼喊李翱的名字,李翱馬上應答。惟儼禪師說:「你怎麼相信你的耳朵卻不相信你的眼睛。」李翱趕忙拱手謝罪,同時問惟儼禪師:「如何是道?」惟儼禪師就用手指上指下說:「會否?」李翱說:「不會。」惟儼禪師就說:「雲在青天水在瓶。」李翱明白了惟儼禪師話語的禪意,心中十分高興,就作了一首偈語:

練得身形似鶴形,

千株松下兩函經。

我來問道無餘說,

雲在青天水在瓶。

在這則公案中,惟儼禪師明明知道李翱刺史前來,卻仍然誦經不輟。他不因李翱是一位刺史而對他討好奉迎,從而表明了惟儼禪師從不媚俗、平淡待人的高尚品格。

佛門中常說:「世情看淡一分,則道念增長一分。」我想此話是有一定的道理。出家本來是捨棄世俗之情而求無上佛道,若是出家人也像俗人一樣來對人對事,與一個俗人又有什麼兩樣呢?僧人之所以以平淡自然的態度來對客,正是反映了他們遠離俗念、清淨高潔的品質。也許,一位初到寺院中的信徒,對僧家這種待客方式很有點不習慣,可是,當你真正了解了僧家素心待人的情況後,你會真正地對僧家這種樸素而簡單的待客方式由衷地讚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