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種念佛叫功夫成片


時間:2016/10/19 作者:南無阿彌陀佛

染淨二邊都放下,不但染放下,淨也放下,完全回歸到自性。現代量子力學家,對於宇宙之間這些物質現象跟自然現象也覺察到了,所有一切現象都沒有離開意念。物質現象是什麼?這講到物質的本質,是意念累積連續發生的幻相,我們誤以為是真實。所以任何物質都可以回歸到能量,這個能量是精神的能量,就是意念,都能回歸到意念。所以佛經上講的我們能相信,既然相信,我們就應該要發心向阿彌陀佛學習。阿彌陀佛起心動念可以講是純淨純善,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叫淨土,那個世界的美好是純善。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,那個地方的居民皆是上善之人。我們明了,不只上善,上上善人,我們可以這樣說法。那個地方的人民心態好,一絲毫不善的念頭都沒有,哪裡會有不善的行為!

這就是讓我們在平常去修養心態,也要像極樂世界的人一樣,在日常生活當中,無論是什麼環境,順境也好,是逆境也好,我們周邊的人,善人也好,惡人也好,都能保持一個正念,不受外面境界的干擾,你就決定得生。那是什麼?無論什麼環境裡頭,都是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。也不要想著這是善人、那是惡人,都不想。善人,阿彌陀佛,惡人,也是阿彌陀佛;順境,阿彌陀佛,逆境,也是阿彌陀佛,你就快樂無比了。這種念佛叫功夫成片。念佛人還會隨著境界轉,這個事情麻煩就很大了,順境你生歡喜心,逆境裡頭有怨恨,這樣念佛,極樂世界去不了,念一輩子佛,來生還是搞六道輪迴,這不能不知道。所以經上的標準跟我們講得很清楚,在經題上,標準是什麼?清淨、平等、覺。清淨平等覺就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是清淨平等覺。所以我們念佛要把自己的清淨心、平等心、覺而不迷念出來,這就能往生。

阿彌陀佛歡迎我們去,沒有拒絕。這一部經就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極樂世界的說明書,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說明書,依照這個裡面所說的,你就決定去得成。而且時間不會太長,我們在災難沒有爆發之前肯定就能去得成,它不需要很長的時間。記住,清淨平等覺,記住,把這個世間逆境、順境、善緣、惡緣統統放下。

我們的念頭放不下,念頭叫它統一,叫它歸一,就是無論見到什麼人,都真的阿彌陀佛,無論遇到什麼事,也是阿彌陀佛,我們把心態轉過來了。阿彌陀佛在前面跟諸位介紹過,這是什麼?這是真如自性的德號,這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的同號,都有這個名號。這個名號翻成中國意思就知道了,阿翻作無,彌陀翻作量,佛翻作智慧、覺悟,阿彌陀佛合起來是無量的智慧、無量的覺悟。你想想看,哪一尊佛不是無量覺?都是。所以他真的是阿彌陀佛,不是假的。現前我們面對的,也是真的是阿彌陀佛,不是假的。為什麼?他自性是無量覺,現在是因為有妄想分別執著障礙住,他迷了,迷是假的,不是真的,一時糊塗,他會覺悟的。所以諸佛如來心目當中看所有一切眾生,沒有一個不是阿彌陀佛,這不是講的空理,這是事實。我們要了解,從今把心態換過來,一切人事物都是阿彌陀佛,遇到蚊蟲螞蟻也是阿彌陀佛。我們這個心態達到尖峰,達到圓滿,哪有不成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