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佛成居士:歸命與生活


時間:2016/10/19 作者:歸命阿彌陀佛

歸命與生活,即真諦與俗諦。

歸命,特指歸命阿彌陀佛。

天親菩薩向釋迦牟尼佛誓言:世尊我一心,歸命盡十方,無礙光如來。

歸命就是順阿彌陀佛本願所教,專復專稱念南無阿彌陀佛。

一向專稱彌陀佛名,即是歸命,離開南無阿彌陀佛,沒有歸命。

善導大師教言:「言南無者,即是歸命,亦是發願回向之義;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。以斯義故,必得往生。」

故南無即歸命,歸命不離名號,不離稱名。

真諦講歸命彌陀,俗諦不講歸命。俗諦勉強講歸命,是歸命閻羅。因為眾生俗世身口意三業所造,皆是三塗業,「三塗無爭自然入」,自然歸命閻羅。

生活依照淨土宗風俗諦,敦倫盡分,素位而行。

真諦念佛如如不移,俗諦盡分隨心隨力。

世間萬事、人生,皆是自身因果鏈應緣作息,隨順因緣果報。世間人不離世間因果,念佛往生超越世間因果。凡夫除去念佛的心,都是貪嗔痴的心。隨順自身因果心安靜,抗拒自身因果則煩躁。正因為世間苦才思離、厭離,苦是出離心因。

有的人缺錢苦,生活苦、身苦。

有的人有錢苦,心苦、煩惱。

有錢無錢皆有苦,沒有這苦,即有那苦,生居這個娑婆世界,就是堪忍的世界,苦不盡同,人無一不苦。苦都是自己造的因,都要甘心承受。

當思今生雖苦,厭苦而厭離,欣慕極樂,念佛得往生涅槃大樂、常樂。

苦雖人人不願承受,因果自定,無人可代,然苦能礪志,能生福報因。

福雖人人願享,亦因果本定,亦無人可代,然福能造業,反生禍報因。

禍兮福所倚,福兮禍所伏。禍福相因,福中包藏禍因,禍中隱伏福因。

有福好嗎?人人喜之,表面是好,然禍從福起,因福生禍。

有禍好嗎?人人惡之,禍是不好,然福由禍生,因禍得福。猶若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?表相看不好,實質轉化了你的心,轉化了你的緣,決定了你的平安福生。

念佛能消業滅罪,現世安穩,身安心穩,不憂心,不鬧心,不煩心,無橫禍,平安即福;當來往生成佛,永脫六道身心憂苦,永得無為涅槃常樂。

故歸命彌陀,念佛生活化,生活念佛化,即行住坐臥,一切時處,一切世俗生活不離念佛,念佛中生活,生活中念佛,念佛貫串於人的一切生活中,念佛是生活的主體,念佛是人生的主體,念佛是生命的主體。

為了念佛而生活,不是為了生活而念佛;為了往生而念佛,不是為了生活好而念佛。

念佛而生活,是最高質量的生活,是陽光的生活,是成佛的生活;失去念佛而生活,是沒有靈魂的生活,是陰暗的生活,是走向地獄的生活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