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為什麼生氣讓你運氣更差!


時間:2016/10/19 作者:大福報

從前有位富有的寡婦,在社交圈內以樂善好施聞名,她有一個忠實又勤勞的女僕。一天,女僕心血來潮,想探究她主人的慈悲善舉,是否發自內心的真誠,或只是上流社會富有外表下的偽裝而已。

連續兩天,女僕近中午才起床,女主人盛怒,對女僕施虐鞭笞,以致傷痕累累。這事傳遍鄰里街坊,富有的寡婦不但聲譽大跌,而且失去了一名忠僕。

記得有句話是這麼說的:「當周圍的人良善可親,我們也可以溫順有禮,如果周圍的人邪惡異常,我們很快也會變得張牙舞爪。」憤怒是醜陋的,而且是一種具破壞 性的情緒,蟄伏在人心,伺機操縱人的生活。因此,無法克制的怒氣,往往成為傷害身心至深的本源。然而,憤怒如同其他的情緒,是可以控制的。

俗語說:「一個憤怒的人只會破口大罵,卻看不見任何東西」。有人說,憤怒的人恢復理智時,會把怒氣轉移到自己的身上,如同銀行的存款可以生息,貯存在心中的怒氣,他曰會累積成痛苦的根源。

憤怒加上情緒的煽動,會燃燒得更為熾熱,尤其是情緒的背後還有欲望作祟。在盛怒的當下,人會失去理智,變成傷人傷己的危險動物。

憤怒會使人賠上自己的聲譽、工作、朋友及所愛的人,以及心靈的寧靜、健康,甚至失去自我。

釋尊曾經談及憤怒的破壞力。當一個人生氣時,會有七件事情降臨在他身上。

一、雖然刻意裝扮,依然醜陋不堪。

二、雖然睡在柔軟舒適的床上,依然疼痛纏身。

三、誤把善意作惡意,錯把壞人當好人,做事鹵莽不聽勸告,導致痛苦與傷害。

四、失去辛苦賺來的錢,甚至誤觸法網。

五、失去勤勉工作得來的聲望。

六、親友形同陌路,不再同你為伍。

七、死後將轉世投胎到畜生道,因為一個任怒氣駕馭自己的人,身心及言語皆表現得不健全,而造成令人惋惜的結果。

這七種親痛仇快的不幸,就是憤怒帶給人的後果。

控制怒氣的良方,便是把不生氣的理由放在心上,籍著意志力,把心志專注在有益身心的事上,以消除負面的情緒。有些人像是刻在石上的字,易怒而且怒氣可以歷久彌新。有些人則像在沙里的字,易怒但怒氣很快就消弭於無形。有些人則如寫在水中的定,不留任何已成過往的想法。但最完美的人是如寫在風中的字,讓侮辱和逆耳的批評與意識中擦身而過,他們的心中永遠都是純淨而安寧,呈現出光可鑑人的一面。

憤怒時,必須警覺自己的怒氣,冷眼觀察我們的憤怒,當它是一種心理狀態,不要接近導致憤怒的事物。生氣時,應該訓練自己去觀察、分析自己的感覺,藉由不斷的自我分析,將使人更有自信控制看顧己,不至於做出愚不可及、毫無理智的事情。釋尊的箴言是:

所謂好,是在行為上有所約束;

所謂好,是在言談中有所節制;

所謂好,是在心中保持分寸;

所謂好,是在任何時事上皆動靜得宜。

人品至高者會在各方面克己自勵,因而能夠從悲苦中解脫。

克制怒氣的方法因人而異,其中一個頗具效果的方法便是「時間延宕法」。湯瑪士·傑佛遜給這個方法下了結論:「生氣時,在開口前數十下;如果異常憤怒,那就數到一百吧!」

有個口訣可以更有效地控制自己的脾氣,不妨每天在心裡對自己多念幾次:

我可以克制自己的怒氣,

我可以緩和自己的暴躁,

我可以常保冷靜和諧之心,

我可以如磐石般屹立不搖,

我對自己有信心並充滿希望。

重複這些話,可以增強信心,換取心靈上的平靜,縱或面對冷酷無情的人,也可以牢記釋尊所言:「倘若有人愚昧地戕害我,我會還以無限的愛;愈是惡意的待我,愈是要以謙和的態度相待;我會因而得到善果,而他卻落得惡名昭彰。

有隻野豬下定決心想當森林之王,於是它從休息的糞堆中站起來,跑到獅子的地盤上,想與森林之王挑戰。當然,獅子只是嗅嗅這隻臭氣衝天的動物,不理會便逕自走開了,甚至沒有費力咧嘴吼它一聲。

這則故事在闡釋:當智者受到愚者的挑戰時,有德者不會在他們身上浪費時間。

回想我們所恨之人的一些優點,對於拙劣的人格弱點,視而不見,並且想想他的善良本質及曾做過的好事,如此,怒 氣便可能和緩下來,心中更會充滿慈愛。牢記因果報應,今曰種的因,明曰結成果,萬物皆然。

明了這個法則,便不容易對他人動怒,相反的,還可培養慈悲為懷的 心,而他人則必須面對自己劣行所種下的惡果。對於錯怪傷害自己的人,我們的思慮不要被仇恨的蒙蔽,懷恨對自己比對他人所造成的傷害,有過之而無不及。因此,即使活在仇恨的環境中,也要努力經營一個充滿歡樂與愛的生活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