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學誠法師:五欲的過患很大,靠善法欲走出迷途


時間:2016/10/19 作者:修_精進

世間的人,大家都有種種的追求,有各種各樣的欲望。對五欲的放縱、追逐,能夠得到短暫的快樂;對佛法的希求和實踐,能夠得到永久的、究竟的快樂。

世間上的人擁有很多的財富,固然可以帶來快樂,但有時候錢也會引發很多災禍。常常聽到一句話說:「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。」財富也常常會給人帶來許多不幸和難以預料的痛苦,它不能跟佛法相比。

美色更是我們學佛修道的障礙。世間上的人,很多的恩恩怨怨、愛恨情仇,都是因為美色引起的。美色不僅僅會給自己,也會給別人帶來痲煩,甚至還會引發許多無謂的煩惱和非常深重的痛苦,使人難以自拔。這也就是說,財也好、色也好,它裡面包藏的痛苦和不幸,普通不學佛的人是難以看到的。

名譽也是如此——「譽之所至,謗亦隨之」。常言道,爬得高,跌得重。那麼這種對於世間浮名的一種貪著、追求,也是我們修道中非常大的障礙。

五欲裡面的第四個欲望——食。現在人們對飲食、對食品很講究,吃的東西比過去要豐富許多倍,可惜現在人的病比過去也要多很多倍。常言說: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。」人吃了很多自己的腸胃消化不了的東西,吃了很多本來都不是我們人需要吃的東西,就會生病。

第五種欲望——睡。睡眠也是一種很深重的欲望,有些人沒有事情的時候,就常常想去睡覺,人常說「好吃懶做」。有人以為我們睡眠沒什麼過失,也不會有什麼錯。表面看起來,睡眠好像沒有什麼問題,而實際上對自己來說,損失很大。因為我們不知不覺把這些時間浪費掉,並且養成了一個懶惰的習慣。

由此說來,世間普遍所認為的五種欲樂,他們雖然表面能帶給人一點點的快樂,而實際上給人帶來的痛苦更多、痛苦更大、痛苦更深。種種的勤勞、種種的追求所得到的一點點快樂,裡面也包含著危害自己身心健康的因素。

千百年來,所有的聖賢——世間的聖賢和佛門的聖賢、佛菩薩,都告訴我們:這五種欲樂對自己的身家性命有很大的影響,甚至會有危害,時時刻刻提醒我們要好好地加以疏導。如何讓自己走出欲望的溝壑?如何走出欲望的迷途、深坑?就要靠佛法,靠善法欲。

善法欲能給人帶來法樂,五欲只能帶來欲樂——欲望的快樂,善法欲是善法的快樂。善法的快樂是一種精神層面的快樂,是自己煩惱得到調伏的快樂,是內心得到了智慧、體悟到真理的一種快樂。比如世間的一個正人君子,他的所作所為能夠體現道德風尚,能夠體現仁愛精神,不僅自己身心得到愉悅,也會給周圍的人帶來快樂。

又如佛法裡面所談到的正知、正見、正念、正行,同樣會給很多人帶來法喜,帶來快樂。我們在學校讀很多聖賢書,明白很多道理,在寺廟裡面讀了很多佛教的經論,也一樣會給自己帶來法喜,帶來法樂。我們在經堂裡邊打坐、念經、念佛,內心也能夠得到和諧,得到安詳,得到喜悅,也會有一種在世俗社會當中各種欲樂難以達到的境界和心境。我們同行善友之間,彼此的虔誠、恭敬、接納、禮讓,互相包容,互相交流,互相勸勉,慈悲喜舍,助人為樂,這種精神、行為、感受,更是難以找到的、難能可貴的無價之寶,也是自己以及同行善友彼此之間,用自己的身心、生命來實踐佛法最真實的寫照、最真實的反映、最現實的結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