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健康的飲食


時間:2016/10/20 作者:心源

『色力增長,而無便穢』。這句是我們非常羨慕的,我們的精神、體力靠飲食,一天不吃飯你就不能工作,你力氣都沒有了。我們這個身體就像一部機器一樣,飲食是給它加燃料;身體像一部汽車,飲食就像加油,油加足了,這個機器很靈活,沒有油了,它就不能動了。我們每個人的身體,業報不一樣,我們的身體是業報身,這個要知道。業力不相同,於是有消耗能量的,有節省能源的。消耗能量特別大的,一天三餐他不行,一天去吃五餐,還要吃幾道點心,我們講他飯量大,一餐飯不吃的話,他就受不了。

像修行人,真的就不一樣,他消耗的能量少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他的僧團,我們在經上常常看到一千二百五十五人,日中一食,一天吃一餐就夠了,他消耗的能量很少。在我們新加坡,許哲居士,上一次曾經到澳洲,在我那裡住了三個月,她一天吃一餐,而且吃得很簡單,也吃得很少,一天一餐就夠了。這說明我們每個人業報不相同。為什麼有人要消耗那麼多,有人消耗得很少?我們對於那個消耗很少的也很羨慕,他省事。這一樁事情,我也記得在講席裡面跟諸位同學報告了好幾次,但是每一堂課都有很多新來的同學,你們沒聽說過。

早年我在台中跟李炳南老居士學經教,李老師每天日中一食,他吃得很少,因為我是常常跟他在一起吃飯。他是山東人喜歡吃麵食,一餐兩個小饅頭就夠了,一碗稀飯,菜也很簡單,頂多兩個菜。他告訴我,他一天吃一餐,那個時候吃了三十多年了,我認識他的時候。三十多年,他那個時候將近七十歲,我認識他的時候好像是六十八歲,他是三十幾歲的時候就開始日中一食。他的工作量差不多是我們一般人五倍,你要想跟他見一次面,一個月之前跟他約好,否則的話決定抽不出時間來跟你見面,一個月之前登記,安排時間。一天吃一餐。

我到台中跟他老人家學教,在這個之前我一天吃兩餐,晚上不吃。這是我們佛門一般講持午,我那個時候大概有五年,有五、六年的樣子。所以我到台中看到他的生活方式,我就跟他學,我早晨那一餐也斷掉了,省事,少很多痲煩,這一天一餐舒服。我吃到第八個月,我才告訴他,我說:老師,我現在也日中一食。他說:多久了?我說:八個月了。他眼睛睜得很大:怎麼樣?覺得身體怎麼樣?我說:很正常!他桌子一拍:好,永遠這樣下去,一生不求人。人到無求品自高,生活簡單,不要求人。

我在台中這個一餐我吃了五年,我跟李老師提出一個報告,請他老人家給我印證。我想到的是飲食的消耗,就是能量的消耗,應當是百分之九十到百分之九十五這麼大的消耗量,消耗在妄念上,你一天到晚胡思亂想,所以你就需要大量的補充;人如果妄念沒有了,心地清淨了,這個消耗量自然減少。所以修行人他心清淨與工作沒有關係。李老師工作量很大,但是他心清淨,他的工作都是為大眾服務,沒有為自己的,決定沒有自私自利的念頭,沒有自私自利就沒有得失。世間人的煩惱大部分患得患失,沒有的想得到,得到之後又怕丟掉,一天到晚提心弔膽,這個消耗量太大了。所以李老師他沒有這個消耗量。

我是把我這個看法向他老人家請教,他說:對,一點都沒錯,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想上。所以你真正日常生活當中辦事,你所用的能量,這消耗也不過百分之五,頂多到百分之十,絕對不會超過這個數量。所以我們在經典上看到,阿羅漢是一個星期,一個星期出來托缽一次,吃一餐;辟支佛半個月出來托一次,吃一餐;修行位次愈高,心愈清淨,到菩薩不要飲食了。不要說到菩薩,我們就以世間法來講,你修行得到禪定,你得到初禪,要不要飲食?不要了,所以飲食在欲界。你得到初禪,你就生色界天,色界天沒有飲食了,色界天人住的房子裡頭沒有廚房,沒有爐灶,你說省多少事。

從這個地方我們就想到,那些修行證果的聖人無需要飲食。講阿羅漢、講辟支佛,還要半個月吃一餐、一個星期吃一餐,那是什麼?那叫有餘依涅盤。有餘是他有肉身在,他還沒有能把這個身體舍掉,叫有餘依涅盤,他真的證到阿羅漢果,證到辟支佛果。如果是乘願再來,那他的飲食是示現的,就像釋迦牟尼佛一樣。釋迦牟尼佛,當時這些諸大菩薩、諸大聲聞,每天都到舍衛大城去托缽,那是示現的,那是表演給我們看的。我們要懂得那不是真的。

所以,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,無論他是教學,他是從事於工作,日常生活點點滴滴都是教導我們,我們學佛要在這些地方去著眼,要在這些地方留意,用功認真的學習,才學得像,才學得成功。因此,飲食這一道不能勉強,勉強對身體決定有傷害。有些人不懂這個道理,好面子,自己妄想伏不住也學日中一食,學到第三天不行了,實在受不了了,我們看到很多。最常見的就是學持午,晚上一餐不吃,其實都是假的,都不是真的,沒有人的時候照樣吃。這我們都看到過的、都見過的,那不是真的,這就是所謂好面子。這個用心已經錯了,已經有過失,何況這都是屬於欺騙的行為,是錯誤的。

佛並不限制你日中一食,佛沒有限制,大小乘經論裡頭都沒有這個限制。尤其在中國大乘佛教,中國的禪宗不主張持午,禪宗裡面每一天除三餐飯之外,還有兩道點心,為什麼?這非常有道理,特別是在末法時期,我們用功,禪堂也好、念佛堂也好、講堂也好,都一樣,你要能夠保持「色力增長」,就是精神飽滿,要怎樣?要不飢不飽。你吃太飽了,昏沉,打瞌睡;餓了的時候,心裡發慌,你沒有法子,你學不成,所以說吃東西的時候,讓你少吃多餐。這個方法正確,讓你能保持正常的精神體力,好用功。這是講不但禪堂,念佛堂、講堂都是如此。所以不能夠暴飲暴食,飲食要會調理,自己精神才能夠飽滿,才有這個體力。這些東西一定要懂得,我們是以辦道為第一,飲食那是其次,不是最主要的修學方法,所以不主張這些事情。

李老師有一次跟我們談到,也是在講經的時候說的,有些人學不倒單,看到人晚上不要睡覺,盤腿坐一下休息就行了。這個人一般人對他很尊敬,他也去學,學了怎麼樣?其實他坐在那裡睡覺睡著了。李老師就說:既然睡覺,坐著睡哪有躺著睡舒服,何必要叫自己受罪?這話都是真話。佛教導我們是離苦得樂,不是叫我們去受苦受罪;受苦受罪,我們不幹這個事情,我們學這個幹什麼?一定是要離苦得樂。了解它的道理,了解它的方法,了解它的受用,它這個果報上的受用,我們就能夠調整自己的生活起居,才真正能達到健康長壽。

色力增長,需要!而無便穢,這在我們娑婆世界就很難了,如果大小便不通,問題馬上就出來。你看無論是中醫、西醫,外國的醫生替人看病,一定問你大小便通不通,如果要通,小病不是大病;如果大小便不通,問題就嚴重了。所以我們的全身經脈暢通無阻,這個人身體健康。飲食是屬於生理,所以古人常講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」。這兩句話是箴言,我們佛門講真言,確確實實是真言,是真理,時時刻刻都要想到、都要記住,決定不能夠疏忽。尤其是在年輕、任性的時候,往往合自己口味的,真的是暴飲暴食,種下了病根,中年之後就發作了,到晚年就有苦受了。

我們只要細心觀察,現在這個社會上,老年人的病很多,你細心去觀察,從哪裡來的?多半都是飲食不謹慎而得的。你再看看有很多窮人長壽,在中國農村裡面長壽的人很多,我們在澳洲,這是鄉下農村偏僻地方,九十歲、一百歲的人很多,九十多歲還在工作,還沒有休息,他為什麼健康長壽?他沒好東西吃,就這麼個道理。所以他的生活非常簡單,愈簡單的飲食是愈健康的飲食。我曾經也說過多次,牛羊健康,只吃青草。我們看了之後,要好好想一想,愈是簡單的飲食愈健康,所以素食決定有好處。素食不要吃一些人工的,現在講素料,那對你不好,愈少吃愈好。要吃什麼東西最健康?青菜、蔬菜。蔬菜一定要吃這個節氣裡面所長的,這是最健康的。

中國古時候的人他懂得這個道理,《禮記?月令》裡面講到飲食起居,《呂氏春秋》裡面講得也很詳細。中國人把一年分做十二個月,二十四個節氣,每半個月是一個節氣,哪一個節氣吃什麼東西,都跟你說清楚。而且吃的這個東西,這是五穀雜糧、蔬菜、水果,距離我住的這個地方三十里之內;中國的三十里,就是現在十五公里,這個地區這一些生長的東西養活這個地方人,中國從前在飲食起居是如此的講究,現在人不懂這個道理,要吃什麼?吃外國的,老遠坐飛機飛來的,根本就不是養這個地方人的,花那麼多冤枉錢,結果吃出了許許多多毛病出來,就這個道理。

飲食是一門大學問,尤其你要懂得,人,這個人身是個小宇宙,外面是大宇宙,這個大宇宙跟小宇宙是一樣的複雜,完全相等。因此,你如果能夠隨順大宇宙,那你一定健康長壽,百病不生;你要違背大宇宙,那痲煩就來了。在飲食裡面最要注意的,冬天吃涼的,夏天吃熱的,現在人懂得這個道理的不多。你看冬天所生長的這些植物都是涼性的,大白菜,涼性的,蘿蔔,涼性的,冬天生長的,凡是夏天生長都是屬於熱性的。所以冬天吃涼性的,我們裡面跟外面相應,隨順;夏天吃熱的,外面熱,我裡面也熱,這個樣子才合乎健康,不能夠違背自然。冬天要吃熱的,夏天吃冰,他怎麼會不害病!

你要是細心留意古聖先賢的教誨,你才真正佩服古人的智慧,他懂得生活,他知道營養,他知道攝生,知道健康長壽,現在人完全不懂!現在人迷信科學,實際講是一點都不科學,找了一些補品,那補品能吃嗎?你不吃沒事,一吃病都出來了,補出來的,本來你沒有病。

大乘無量壽經(第一五一集)2003/10/3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:02-034-015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