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慧淨法師:我們這種造罪造業的眾生


時間:2016/10/20 作者:hzgws

請問:我們接受這個法門了,明明知道佛救度,本來不應該做一些對不起佛的事,應做一些報佛恩之事,可是有時候不知不覺就造了一些業,造這些業,那是不是就受影響了?或者是能不能給我們消除這個業?勞駕師父您開示一下。

:這個「乃至」是包含現身在造罪造業的眾生,如果論我們眾生,何時不在造罪造業?《地藏經》說:「南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,無不是罪,無不是業。」尤其是我們之所以能夠生存,是靠著吃眾生肉而來的,誰生下來沒有吃過肉?所以,我們都是在造殺生的業,不是自己殺,就是人家為我而殺,起心動念,都是業,都是罪。

我們起心動念都是貪瞋痴,都是自私自利的,把自己考慮在第一位,今天要照相了,一定要先端正自己的儀容,等相片出來了,第一眼先看的一定是自己。所以,自自然然地,我們都把自己考慮到第一位。同時,人家如果對我稍微好一點,對我稍微讚嘆一、兩聲,噢!心中就會很快意;如果稍微說我們一、兩句壞話,或者是背後竊竊私語,我們就會不喜歡,受到侮辱、毀謗,則更加不愉快。所以,貪瞋痴時時存在我們心中,到死都消不掉,即使我們信受彌陀救度了,也仍然如此。

阿彌陀佛救度的眾生,不是救度心清淨的人,而是救度煩惱具足的眾生。阿彌陀佛救度的條件,就是你只要稱名念他就可以了,這樣的眾生就已經給救到了。

這一句名號如果比喻為一條船或者是一架飛機的話,你稱念這一句名號就已經在它的船中或飛機上了,你懂得這個道理,自然會一生不變地稱名念佛。因為,像我們這一種眾生唯有以南無阿彌陀佛為我們的本尊,為我們的救主,為我們的主人,為我們的生命;再也沒有第二個本尊,沒有第二位救主可以讓我們依靠,因此,我們佛堂只要供一尊南無阿彌陀佛,頂多西方三聖就好。善導大師要我們如果稱名,就一心專稱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的名號;禮拜,就一心專拜南無阿彌陀佛;如果有觀想,這個觀想不是剛剛講的十三種觀,是想像我們未來所要去的那個清淨美妙、平安喜樂的極樂世界的家園,這個想像也是只有想像我們的家園,不想像其它十方佛國;讚嘆供養也只有讚嘆供養南無阿彌陀佛。這一顆心始終都是專一的,好像上了高速公路(台灣的高速公路從南到北只有一條),只能前進,不能後退,一旦停下來,就到了目的地了,因為沒有岔路,所以使我們不會再回到六道輪迴去呀,不上則已,一上就必定到極樂世界。

我們這種造罪造業的眾生,領受彌陀的救度,稱念這一句名號是否就自驕自滿,洋洋得意呢?不會的,反而會去體諒別人,因為阿彌陀佛體諒我們,為我們預先發願,為我們預先修行,他的願、他的行,是為我們而發,為我們而修的,他把所發的願、所修的行,原原本本的、白白的送給我們,不要我們的一毛錢,一點點的回報都不要,他的目的是說:你只要到極樂世界來,你只要隨順我的救度,就這樣而已。譬如為人母親的人,真心為兒女付出,不求回報,兒子生下來,就有一種心:我要以我的生命來保護這個嬰兒,這是天性。孔子說「未有學養子而後嫁者也」,沒有人會說:我要嫁人了,我要先去培養養兒育女的心與方法,沒有也不必,因為只要兒子生下來了,自自然然就會天性的去愛護他、養育他。

阿彌陀佛救度我們,也是天性,他的天性,他的存在,就是要救度罪業的眾生,好像真正富有而又慈悲的人,他既然錢拿出來了,就是要給沒錢用的人,如果對方有錢,就不用給。他有愛心,而且富有,他即使拿再多的錢出來,對他來講一點損失都沒有,因為他太有錢了,他拿出來不是要給有錢的人,而是要給沒錢而又需要錢的人。阿彌陀佛既然伸出金色的手,等待我們十劫了,他所要接引的、呼喚的對象,不是聖人,是我們凡夫。我們不是覺得自己會修行,自己非常安樂,而是覺得自己不會修行,自己正在苦惱當中,為自己的生死輪迴懼怕,我們這一種人就是彌陀呼喚的對象。

我們既然體悟到佛心,怎麼可能說:「哎呀!你看我已經被救了,你呀,你該下地獄!」不會這樣,反而會去體諒別人,而且想到說:我跟彌陀有什麼關係,沒有吧!阿彌陀佛竟把我看成他的親人,看成他自己,發願為我修行,甚至為了將這個法門告訴我,把我當成他的父母來孝敬,目的就是讓我體悟有這個救度,可以免除我的痛苦,這純粹都是彌陀的大悲心。我們領受彌陀的大悲心之後,我們就會散發這個悲心去體諒別人,包容、寬恕別人。我們領受彌陀給我們這麼多的東西,我們就會去拿東西給別人,阿彌陀佛給我們的是:起死回生。我們重生,不但得到了生命,而且得到了成佛那樣豐富的生命。

彌陀給我們的不是金銀財寶,是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的寶,地面上都是黃金。我們這個房子旁邊的是磚塊,極樂世界的磚塊是黃金,最豐富的就是給我們無量光、無量壽,給我們與阿彌陀佛一樣的四十八大願。是給我們這一些東西啊!那個時候我們就會感受到:我太富有了,不應該有卻有那麼多東西。今天,我們拿出這麼一點點給人家,還會吝嗇嗎?今天人家欠我們一點點,我們一定要苦苦地追還回來,會這樣嗎?不會了,這些已經不計較了,心就會轉化。

所以,本願法門雖然不強調六度萬行,只強調一向稱名,可是六度萬行就會在懂得一向稱名的人的內心中自然流露出來。

而自力修行者,未布施以前要強調布施,而且布施的時候,會在心中盤算,我布施了多少,有了多少功德,甚至盤算說:我現在要布施,我要拿出多少錢,這些拿出去,必須是不影響自己的家境、生活,不影響自己的事業;如果有影響的話,那就要斟酌。忍辱也是一樣,今天受人家批評漫罵,就會在心中說:要忍呀、要忍呀,要有修行。但是領受彌陀的救度就不同了,對方真正需要的話,甚至不考慮自己,因為我們所得的太豐富了嘛。受到人家漫罵侮辱,以前是忍辱,現在反而要求他來原諒我們。罪惡生死的凡夫,哪一個人不是你欠他的?哪一個人沒有受到你的漫罵、侮辱的?如果不是這樣,我們就容易解脫了,就不是無有出離之緣的人。能夠體悟到這一些道理,我們的心自然就會軟化,所謂「觸光柔軟」,即是稱念這一句名號,就會觸到彌陀的光明,就會柔軟轉化。

不過,稱名既然有自力稱名和他力稱名,而他力稱名總之要去了解六字名號的原理、真義,那麼我們今天所講的都是六字名號的原理,了解六字名號的真義,無形之中就是在受彌陀光明的攝護,就在觸光,所以會改變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