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慈悲充實了生命


時間:2016/10/20 作者:境轉境

慈悲是充實了的生命,正如盛滿了酒的酒杯。懂得了慈悲可貴的人,就懂得去善待別人、包容別人,更懂得如何去愛惜別人。如果一個人連身邊的人都不懂得愛惜、去尊重,又如何能乞望他尊重於己無關痛癢的他人!惜人者,人恆惜之。

一個有慈悲心的人,才會有替人分憂的胸懷,能設身處地的替他人著想,感受他的喜悅,感受他的悲悽,有了感同身受,你的內心才會生起毫不遲疑的奔涌澎湃的激情與憂威悲切,你的生命才充實而飽滿。曾記得一句話說:有淚水在,我感到自己仍然飽滿。換句話說:當你有了慈悲心、有了同情心,你才能體會到佛菩薩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的偉大。

惜人如己,好比一粒粒金色的種子,有慈悲心的滋潤下,心底的種子已悄悄開始萌芽,終有一天它會長成參天大樹,茁壯了自己,蔭護的蒼生。一個豐翼的人,才能為眾生遮風擋雨。慈悲在本質上是一種意志行為,用自己的生命完全承諾不同生命的決心。她不是狹隘自私的心。

大隨求陀羅尼咒:此咒能與一切眾生最勝安樂,不為一切夜叉羅剎,及癲癇病餓鬼塞揵陀鬼。諸鬼神等作諸惱害。亦不為寒熱等病之所侵損。所在之處恆常得勝,不為鬥戰怨仇之所侵害能摧他敵。厭蠱咒詛不能為害。先業之罪悉得消滅。

隨喜免費結緣大隨求陀羅尼咒手環 有緣的佛友請加微信18680571807 長期有效 全年流通 寶來之不易,敬請珍惜,恭敬佩戴,廣為流通,以利益更多眾生。

慈悲充實了生命

反而會常常糾正人的狹隘性。當徘徊於迷途的時候,她會成為自己可靠的嚮導,是為眾生謀福利的偉大情懷。如觀世音菩薩對佛言:世尊!吾有大悲心者,當欲說之,為諸眾生得安樂故;除一切病故;得壽命故;得富饒故;滅除一切惡業重罪故;離障難故;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故;成就一切諸善根故;遠離一切諸怖畏故;速能滿足一切諸希求故。菩薩的無盡慈悲,即是對眾生的無限護佑、無限的柔情,是對所有生命承諾的決心,是通過慈悲與自覺開啟的智慧之門,是轉陋劣之心為明利之智、找回生命的活力與自信,是瓦解瘋狂憤怒、驅逐黑暗、使生命產生奇蹟,彰顯生命里隱而不顯的天賦。

是給人生定位,找到價值和力量的源泉。品格決定人生,它比天資更重要。豐子愷是弘一大師的學生,有一段時間大師時常到他家裡去,一個奇怪的動作,吸引了豐子愷。豐定有個藤椅,每次來他都坐在上面。然而,每一次坐上之前他都要輕輕的搖動一下那把椅子。有一天,豐子愷終於忍不住了,他問這是為什麼。大師說:這椅子裡頭,兩根藤之間,也許有許多小蟲。突然坐下去,要把它他壓死,所以先搖動一下,慢慢坐下去,好讓它們走開。豐子聽了,非常吃驚、感動。生命是尊貴的,即使是蟲子的生命。

這就是大德的品格,非天資所能成就,那是菩薩利眾的慈悲柔懷的品格。我深深的敬仰著大師偉大、無私、承諾生命的決心。為令眾生歡喜,則諸佛歡喜的品格,更喜歡以一切大眾為利喜而令諸佛歡喜的清寂之心,他是那樣的高山仰止,是那樣的真實無欺,是那樣的令人動容生命里缺少了慈悲的人,他的視野里的一切美妙景象都將變得黯然無光。給自己的人生定位一份品格吧,那是你人生旅途的嚮導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