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界法師:殺戒包括我們平常吃的肉食嗎?


時間:2016/10/20 作者:善光

問:師父慈悲,學人有一個問題,就是關於嚴持四重戒的殺盜淫妄。這個殺戒包不包括我們平常吃的這個肉食。謝謝師父!

淨界法師答:好,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,《楞嚴經》它是從業果角度,就是我們對眾生的殺害,有命債跟肉債,我沒有殺你,但是我吃你的肉,這叫肉債。那什麼叫債呢?就是你要還,要還是什麼意思呢?就是說你吃眾生肉,等於你跟被吃的這個眾生結下一個業力。

你認為你吃它的肉,它是心甘情願嗎?你認為呢?合理地推論,沒有一個眾生是願意的,是心甘情願的。你看每一隻雞被殺的時候,都叫得很厲害,為什麼?它不想被殺嘛。只要它不是心甘情願的,好啦!這就有問題。你福報大,你是個人,它福報差,你把它的命奪過來,當然直接殺它的人,這個欠它的命債是最嚴重。那我沒有殺它,你是把它殺死了,好!這就是肉債。你認為只是吃了它的肉,可是就算它被殺死了,你認為它的肉願意無條件布施給你吃嗎?不會!對不對?肉債,就這么回事。

這個肉債,如果你今生不要處理生死問題,反正你準備輪迴,求增上生的,那問題不是很大,因為你準備輪迴,它還有機會,慢慢等你。

但如果你今生要出離三界,那這問題就嚴重了!因為你要跑了。你住在美國,你要跑到澳洲去,那些借你錢的人就緊張啦!是吧?開玩笑!你跑了,我找誰要去啊?這就有問題了。

所以印光大師講念佛吃素,這個是有道理的。你看看《楞嚴經》,你就知道怕,吃肉的可怕!第一個,你跟眾生結下生死業緣;第二個,你經常吃,你還無慚無愧,你的慈悲的善根失掉了。吃久了你看到眾生的痛苦,你沒有感覺,沒有感同身受。

所以要知道飲食會影響心態的。你好不容易栽培了慈悲心,你就是整天吃肉,今天吃明天吃,吃久了,你這慈悲心沒了。大乘佛法是以慈悲心做根本,你今天慈悲心沒了,你修什麼法門,你都不像大乘法了,因為你能念的心,那個慈悲的善根沒了。你所修的法,每一個法都沒有慈悲心。沒有慈悲心就不是大乘法了,頂多就是聲聞法,所以你損失慘重。諸位你要知道,一個人最可怕的不是造罪業,是你失掉了善根;你造了罪業,善根還在,亂不了,你隨時可以反轉,可以重新站起來。你善根破壞了,你連站起來的機會都沒有了。

所以如果你一定要吃,你最好起慚愧心,說:我不是很想吃你,但是我控制不了我自己,我真的不想吃你。這樣子好過你無慚無愧,你不能當成理所當然,把它理所當然你以後就麻煩,你一定會把善根破壞。

你至少說:我實在非常不想吃你,但是我又控制不了我的食慾,我先向你懺悔。然後吃完以後,念往生咒回向給它,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事前的懺悔,事後的彌補,至少你保護你的善根,而且你最好發願,我什麼時候一定要斷肉,你發個願,你就把那種反轉的力量先種下去了。

如果你有志於今生了生死,你最好不要欠眾生太多債,真的!你很難跑得掉的!不要給你臨終增加太多負擔,你臨命終負擔已經夠多了,不要一直把包往你背上去扛,你走不出來的。

我希望大家看祖師大德,他講的話都有道理。你看印光大師,他對持戒很重視,除了殺盜淫妄,他就強調不吃肉,你看看印光大師,他就講不要吃肉,你要去體會,有道理的。

因為你每天發願,願我“臨終無障礙”,但是你一直給你自己增加負擔,這是互相矛盾了。現在很多老外,他吃素也不見得為了宗教因素,他為了健康為了環保,他也吃素,你看那個沒有學佛都做得到。其實我是覺得,你做什麼事要先說服自己,心理建設,你為什麼要這樣做?你吃肉有什麼好處呢?動物性的脂肪現在充滿了問題,很多染污的問題,你就是那幾分鐘口的享受,卻造就無量劫的生死輪迴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