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明華居士

明華居士:看眾生不順眼,是我們學佛修行一大障礙


時間:2016/10/20 作者:明華居士

有些人看到街上的流浪人員,就躲得遠遠的,捂著鼻子,皺著眉頭,心理產生厭惡、厭煩的心理,街上遇到乞討人員,也避而遠之,這些人中,學佛人也不占少數。我們無量光素食館供齋,有流浪人員過來就餐,他坐到哪兒,哪張桌子上其他吃飯的人就會捧著碗離開。但我們通過天天供齋,培養大眾的平等心、慈悲心,現在這位流浪人員再也不是孤獨一人坐一台桌子吃飯了。

明華居士:看眾生不順眼,是我們學佛修行一大障礙

在現在的無量光素食館,沒有人再避開流浪人員了

明華居士:看眾生不順眼,是我們學佛修行一大障礙

大家通過吃齋,產生了平等心

人本來是沒有高低貴賤之份,只是我們大家有妄想和執著,根據人的外貌和衣著,根據人的財產和權勢和地位,把人分成三六九等,其實眾生在自性上,在佛性是沒有區別的。

對於學佛人來說,其實不僅是人類,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,都是我們學佛修行的基礎。

首先如果六道輪迴的眾生,也就沒有我們一直追求的成佛道路,我們也不存在要學佛修行了。佛是眾生修練而成的。佛和眾生是相對而言的,佛是覺悟者,是開悟的眾生,他們能透徹了解一切境界的真相,對宇宙的真相、對過去現在未來、對十方世界、對此界他方,無不清清楚楚,沒有什麼不明了,沒有什麼不通達的,而六道輪迴的眾生是迷者,整日沉醉於貪嗔痴慢疑五毒之中,以苦為樂。但是所有的佛,原先都是眾生,是通過修練而成佛的。

其次,我們依賴眾生修行成佛的。如果沒有佛陀,依止佛陀而修行,我們修行就漫無目標,最終我們是無法從六道輪迴中得一解脫的,而如果沒有眾生,我們的修行路上沒有眾生作為我們的依靠,就如同菩提樹沒有根一樣,我們平時所說的廣發菩提心就成了一句空話。《華嚴經》上有這么一個句子:“因於眾生而起大悲,因於大悲生菩提心,因菩提心成等正覺。”。這句話完完整整地解釋就是:六道輪迴中的眾生都是痛苦的,我們看到、聽到、想到、感受到眾生的痛苦,從而生起大悲心,就是悲憫眾生痛苦的心,在悲憫眾生痛苦的時候,我們就想到要幫助他們,救助他們解除痛苦,救助他們出六道輪迴的心,這個心呢,就是我們所說的菩提心。菩提心就成就我們正等正覺的根本,所以因為眾生,我們有有廣發菩提心的可能。失去眾生,修行路上沒有眾生作為依止,首先我們自己都不可能從根本上解除痛苦和煩惱,更不可能脫離六道輪迴,直至成佛。

我們無時無刻,都不要忘記眾生的痛苦,其實所有眾生,都有悲心。前幾天晚上比較晚,想讓小兒喂喂小狗,讓小狗好睡覺休息,因為時間有點晚了,小孩的懶勁上來了,於是我就和他說,狗狗是因為貪心,做了不好的事情,所以輪迴做畜生,它做了狗,為了生存,不得不整天跟在人身後擺頭擺尾,討好主人。就輕輕的這么幾句話,小孩子二話沒說,馬上耐心地餵起小狗來,讓小孩子了解畜生的痛苦,讓小孩子產生悲心,然後他認識到小狗的痛苦,再拿食物去餵它,小孩子心理就產生從悲心到菩提心的過程。其實我們所有人都應該一樣,要看到眾生的苦,不要嫌棄眾生,因為它們是我們成佛的依靠。

所以,從學佛修行成佛的助緣來說,眾生和佛都是同等重要的。眾生和佛對於我們起行中所的作用是同等重要的,每個眾生我們都要平等地去尊敬,有很多人因為不明,只知道尊重佛陀,卻不知道同樣要尊重眾生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