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明華居士

明華居士:家人為什麼不讓你學佛?


時間:2016/10/20 作者:明華居士

最近經常有佛友來信,說家裡人不讓學佛,看到看佛書、讀經或什麼,就會生氣,就會吵架。甚至曾經有位佛友,用跳樓方式來爭取自己學佛的權利,實在是有些可悲可嘆。

家人不願意讓我們學佛,大概有幾方面的原因:

一是家裡人不懂學佛與出家是有區別的。現在大部分年輕佛友,在家都是獨生子女,家人很擔心一旦學佛修行,就會拋棄家庭,一些有婚姻關係成家的佛友,家人擔心小孩變成單親子女,也阻撓我們學佛。所以這時向家裡人做好解釋,學佛並不是為了出家,我們學佛是為了了解人生真相,是為了更好地做人,臨終時能脫離六道輪迴而已。而且通過學佛,改變自己的思想和行為,自己的生活會更加幸福,做事更加順利。

二是我們有很多學佛人自己做得很不夠,沒有真正地明白我們要以出世的心來做世間事,做世間事和學佛沒有任何衝突和矛盾,導致家庭矛盾突出。我就聽一位朋友抱怨過,自從他媳婦學佛,他也吃素後,媳婦不象以前那樣關心他了,有時晚飯隨便做一點給他吃,導致他看到晚飯就沒有食慾,後來乾脆就不吃晚飯了,而他每天工作都很忙,體力消耗也很大,他很快瘦下去了,而且做事精力也不集中了。所以這樣的媳婦,他寧願她不學佛,他更希望她能象正常人一樣照顧自己和小孩。還有些人學佛吃素後,聽說要家人給他準備專門的鍋和碗,要單獨煮給他吃,加重家人的負擔,佛教講廣發菩提心,包括利益家人,而不是因為自己學佛了,家裡人跟著你受罪,家人當然不願意你學佛了。

三是有些學佛人,因為環境原因,在外面做得很好,很如法,很受別人讚嘆,但一回家,就變了個人,對身邊最親近的人,無法生起菩提心,不知道噓寒問暖,有些學佛人,連自己的雙親需要什麼都不知道。所謂對眾生有慈悲心,有菩提心,這裡眾生,也包括身邊的家人和朋友的。所以有些大德,倡導我們學佛人,要先學好《弟子規》,這是有道理的,我們首先在做要做個好兒子好女兒,好兒媳,好婆婆,好公公,好丈夫好太太,好父親好母親,這是我們做人的基礎,人成即佛成,這樣讓家裡能看到您學佛有實實在在的改變,讓他們能看到您學佛後,您對他們更好了,他們心理更溫暖了,也不擔心您出門外人處事的困難了,他們還有什麼理由反對您學佛呢?

南無阿彌陀佛!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